今日华语电影 今日外语电影 电影影评 电影经典台词
地方网 > 娱乐 > 电影 > 今日外语电影 > 正文

乌尔善新片春节档蹭热点《封神》暑期档将“一战封神”?

来源:华西都市报 2021-02-25 02:06   https://www.yybnet.net/

乌尔善新片春节档蹭热点 《封神三部曲》导演乌尔善(左)探访新西兰维塔工作室。

《封神》预告片中疑似饕餮的巨兽。

《封神》预告片首次曝光的雷震子。

《封神三部曲》黄渤饰姜子牙。

2021年春节档群雄逐鹿,七部大片各自跑马圈地,不少观众在电影院过年的时候无意中瞥见另一个“宝藏”:乌尔善执导的新片《封神》。该片以贴片广告的方式,在春节档新片放映前放出预告片,虽然时长很短,但足够惊艳。封面新闻记者获悉,该片锁定今年暑期档。预告片中首次曝光的神兽特效场面,仿佛已触及到国产电影视效制作的“天花板”。

七年磨一剑《封神》“惊鸿一瞥”

在《封神》预告片中,雷震子、九尾狐等封神故事中的经典神话角色挨个曝光,极具视觉冲击力的视效场面,令这部暑期档视效大片更具看点。《封神三部曲》是华语影史上投资制作规模之最,该片由擅长幻想类型影片的导演乌尔善操刀,集结了黄渤、陈坤、夏雨、费翔、李雪健、袁泉等实力派明星出演。

与此同时,《封神三部曲》的豪华阵容也体现在超强的幕后制作班底——早在2014年,《封神三部曲》剧组已经邀请了多位专家学者参与前期策划。2016年,剧组主创数次前往美国和新西兰,考察著名的工业光魔和维塔工作室,向著名导演彼得·杰克逊、《指环王》三部曲制片人之一的巴里·M·奥斯本、《黑客帝国》三部曲制片人之一的格兰特·希尔等电影人请教,并组建起一支国际化的创作团队。

以制作顾问身份加盟的巴里·M·奥斯本是其中最值得关注的一位,他认为一部成功的神话史诗大片要具备浪漫、戏剧和魔幻三大元素,而《封神三部曲》恰恰具有这样的内涵,具备成功的潜力。

奥斯卡获奖班底护航,再次叫板好莱坞

在视效团队方面,《封神三部曲》拥有奥斯卡级别的豪华阵容:美术指导叶锦添、视效总监道格拉斯·汉斯·史密斯、摄影指导王昱,三人所获得的认可包括两座奥斯卡小金人、三座香港电影金像奖和四座台湾电影金马奖。此前,道格拉斯·汉斯·史密斯曾在《寻龙诀》中与乌尔善导演有过合作。

早在2011年拍《画皮2》时,乌尔善就研究了大量国外幻想类型片的工作方法,逐渐摸索出自己的电影工业化制作流程,其中最重要的一个方法是动画预览。动画预览是把跟视效相关的复杂场面用动画方式预演出来,各个部分根据预览去工作。

早在2019年,国产科幻片《流浪地球》就曾得到好莱坞同行高度肯定,而乌尔善希望通过《封神》把中国的视效大片做到极致。他曾说:“如果中国电影想要真正和全世界同步,和好莱坞等西方电影抗衡,幻想电影是必须要突破的一个瓶颈。”《封神》摄影指导王昱则称,视效团队是电影的翻译小组:“我希望把《封神演义》的古老文字翻译成一个世界性的、公众性的、年轻的、流行的语言。”

攻克三大难关,完成1747个视效镜头

今年春节档,《刺杀小说家》和《侍神令》已经让不少影迷对中国式幻想影片给予高度肯定,此前封面新闻记者在采访给这两部电影做视效的MORE VFX负责人

徐建时,他曾透露《刺杀小说家》里硕大无比的赤发鬼对标的就是《复联》系列里的绿巨人,从学习好莱坞,到比肩好莱坞,最后超越好莱坞,已成为中国电影人的梦想。

据导演乌尔善和执行制片人兼第一副导演孙晔透露,《封神三部曲》在视效制作上有三大难点:第一,大量的数字角色,制作难度是顶级的。第二,镜头复杂,很多大场面需要分层拍摄再合成。最多的实拍可能要分十几层。第三,片中有很多复杂的古建筑,美术置景只搭建了局部,需要用CG还原全貌,这就要求后期公司非常了解中国古建筑的结构,然后才能做出合理的破损处理、倒塌后的反应。

为了提高后期制作的效率,乌尔善在筹备期就专门成立了一家视效公司“魅思映像”,用导演和视效总监统领+全球分包的执行模式,完成《封神三部曲》巨大的后期制作量。从2016年影片最早的概念设计阶段开始,视效总监、视效制片人就跟着剧组筹备了两年,为影片进行前期视效技术开发、流程的设计、整个数据的管理,一直工作到现在。据透露,《封神三部曲》第一部总镜头数是2348个,其中特效镜头数有1747个。

封面新闻记者 杨帆

新闻推荐

DOTA2 一局抬进ICU

原创黄青春虎嗅APP虎嗅机动资讯组作品作者|黄青春题图|东方IC上周Zard空降微博热搜前五时,我一度以为是日本歌手坂井泉水(...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乌尔善新片春节档蹭热点《封神》暑期档将“一战封神”?)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