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华语电影 今日外语电影 电影影评 电影经典台词
地方网 > 娱乐 > 电影 > 今日外语电影 > 正文

金球奖最佳导演赵婷创造历史

来源:潍坊晚报 2021-03-02 09:07   https://www.yybnet.net/

当地时间2月28日晚(北京时间3月1日早),第78届美国电影电视金球奖各奖项结果揭晓。中国导演赵婷凭借《无依之地》提名并获得剧情类最佳影片、电影最佳导演奖,成为首位获得金球奖最佳导演提名/获奖的亚裔女性,史上第二位女性金球奖最佳导演获得者。

系史上首位华人金球奖最佳导演获得者

赵婷,1982年出生于北京,16岁时出国留学,先是去了英国,随后又去了美国,她自小喜欢动漫、电影,受王家卫和李安影响颇深。曾就读于纽约大学电影学院。

赵婷毕业后便开始了自己的导演梦想之旅,2014年自编自导个人首部电影《哥哥教我的歌》,2017年她执导的《骑士》上映,拿下平遥国际电影展最佳导演奖。2020年,她的第三部长片《无依之地》问世后,赵婷一夜爆红。在金球奖之前,她凭借34座最佳导演奖、13座最佳编剧奖、9座最佳剪辑奖以及23座最佳影片奖,成为史上单个颁奖季中获奖最多的电影人,此外还拿到了威尼斯电影节金狮奖。

当然最有分量的莫过于她此次摘得第78届美国电影电视金球奖电影类最佳导演奖了。此前全球只有一位女性导演获得过金球奖最佳导演,为1984年的芭芭拉·史翠珊(《燕特尔》),被提名这一奖项的女导演也只有寥寥几位。赵婷拿下这个奖项,堪称华人和女性之光。

继母宋丹丹第一时间在社交媒体送上祝贺

当赵婷获奖后,宋丹丹第一时间在个人社交平台上祝贺,她表示赵婷获得每一个新的奖项都超出了自己的想象力,带来巨大惊喜。从一个不懂英文的中国女孩16岁出国求学,选择一条值得尊重却不被看好的道路,在别人的主场拼人家的强项。如今得到认可创造如此记录,是我们家的传奇,你的故事也将激励无数中国孩子们。

其实作为赵婷的继母,宋丹丹不止一次公开夸她,当年《骑士》获奖发了长文赞扬;宋丹丹曾表示当看到赵婷的采访才知道赵婷拍第一部处女作《哥哥教我的歌》时是那么缺钱。

赵婷的生母是医院职工,后来与父亲离婚,宋丹丹成为她的继母。对于这位继母,她接受采访时表示感觉继母很有趣,从来没有阻止自己做真实的自己。

凭着宋丹丹在国内的人气和资源,其实赵婷完全可以在国内有不错的发展,但是她还是坚持去了国外独自一人在电影圈的江湖中闯荡。

《无依之地》聚焦美国底层边缘人真实生活

《无依之地》原著为《游牧民族:生存在21世纪的美国》,系美国作家杰西卡·布鲁德所著书籍。电影的主演是曾经凭借《三块广告牌》获奥斯卡影后的著名演员弗兰西斯·麦克多蒙德,讲述了60岁的女主人公弗恩在经济大萧条的国度无家可归,以厢式货车为家,一边打工一边西行的生活状况。

弗恩凝聚着影片全部核心,无论是故事主线还是人物感情色彩,都显得非常丰富多彩,层次分明,从一开始失去丈夫、整个家庭的她,悲伤无助,对前途害怕迷茫,忽然从小小的货车延伸到空旷的土地、广袤的自然天地之间,弗恩似乎看到了明日之光,希望就是“在路上”。正是在路上的经历让她重新找回人生的价值和生命的真正意义。

影片没有过多的语言对白,一个个人物大写镜头表达着主人公情感的丝丝变化,赵婷把视野聚焦于美国底层边缘人的真实生活,朴实的画面尽是美国现代游牧一族最真实的经历和状态。本报综合报道

新闻推荐

投资仅500万美元 《无依之地》会成下月爆款吗?

3月1日,赵婷凭借电影《无依之地》获得第78届美国电影电视金球奖最佳导演,成为了首位获得此奖项的中国女导演。当天,由中影/...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金球奖最佳导演赵婷创造历史)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