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华语电影 今日外语电影 电影影评 电影经典台词
地方网 > 娱乐 > 电影 > 今日外语电影 > 正文

文艺片的春天来了

来源:青岛早报 2021-03-03 05:58   https://www.yybnet.net/

结束了轰轰烈烈的春节档厮杀之后,3月的影市稍显落寞,这既是历年来“后春节档”的常态,也是影片发行的休养生息之策,毕竟经过了近乎疯狂的票房和排片大战之后,不管是观影热情、还是电影票价都亟待恢复到一个正常水平。综观整个3月上映的电影,如《唐人街探案3》《你好,李焕英》的爆款之作恐怕难以寻迹,而文艺片的扎堆或许为3月的影市定下了一个更为安静的调子。

文艺片占C位惊悚片缺黑马

3月电影市场上映的类型影片并不少,包括剧情片、动画片、惊悚片、纪录片、文艺片,其中一直被定位为小众的文艺片占据了当仁不让的C位,这或许也与当下国内观众审美水平不断提高,文艺片票房越来越好有着极大的关系。 3月片单中就隐藏了许多之前在各大电影节获奖且口碑不错的影片,如《过昭关》《又见奈良》《一春》等。尤为值得一提的是纪实电影 《往事如昨》,该片是国内首部以“同学情”为主题的纪录片,影片中关于 “父母对于我们的期待”和 “我们自身对人生的期许”有细致的描述。影片通过描述众人不同发展轨迹,让我们从平淡日常发掘感动,体会丰盛的爱,能让不少人找到共鸣。

惊悚片的趁虚而入也是3月影市的一个特点,目前来看,《错爱迷踪》《夜守》《背后的凶手》等3部国产中小成本惊悚片体量太小,没有明星主创阵容,目前来看很难爆出冷门。其中,号称当代科技版“画皮”的惊悚片《错爱迷踪》可以稍作关注,该电影延续了往日“画皮”系列的所有恐怖点与情感内核。影片通过当下受人追捧的“整容”这一社会话题以影像的方式呈现于大银幕,意图通过“整容引发灵魂互换”的方式,营造身份焦虑,进行“攻心式”恐怖渗透。该片弥补了近两年恐怖片的缺失,力求打造一场 “沉浸式惊悚”的试听体验,让人在细思极恐的思维引领下感受到最直观的恐惧。

好莱坞大片能否成功救市?

3月国产大片的缺席让更多的人寄希望于好莱坞大片,尤其是好莱坞史诗级怪兽灾难巨制《哥斯拉大战金刚》日前发布了定档预告及海报,宣布正式定档3月26日。海报中哥斯拉与金刚怒火交锋,以都市和海洋为战场猛烈激战,而预告中更是将战斗贯彻到底,两大王者旗鼓相当,为了战胜彼此倾尽全力,甚至出现了哥斯拉碾压金刚狂吼示威的名场面,挑衅意味十足。此前首支预告片一经发布便引发热议,观众纷纷自发站队支持自己心中的怪兽王者。毫无疑问,这是一部视觉系大片,好莱坞的制作从来不会让人为其担心,反倒是在故事情节上能否把“怪兽宇宙”的故事讲好,将影响到最终的口碑和票房。

此外,由《冰雪奇缘》奥斯卡金奖班底倾力打造的 《寻龙传说》将为迪士尼带来一名“新公主”。迪士尼动画在近百年内创作出无数深入人心的经典角色,深深影响着当代流行文化,《寻龙传说》将是迪士尼一个新的系列影片,其发布的中国独家定档预告中,《冰雪奇缘》中的艾莎、安娜,《疯狂动物城》中的兔朱迪,《海洋奇缘》中的莫阿娜轮番登场,为全国观众介绍迪士尼动画工作室的最新酷飒女主拉雅,可见迪士尼对该影片的重视。

[特别推荐]

《过昭关》上映日期:3月1日

简介:该片讲述了农村老人李福长骑着三轮车带着孙子跨越千里看望老友的故事。这是一部重映的影片,创作灵感来自导演霍猛童年时与爷爷的生活经历。 《过昭关》的剧情并没有那么多的轰轰烈烈之处,一切通达自然。该片通过最为平易近人的故事,展现了老一辈人的真诚与善良,将人生的哲理展现于观众面前,让观众为之动容。全剧制作经费只有40万,38天就完成拍摄,没有流量明星,没有小鲜肉,主演是第一次拍电影的77岁河南周口农村大爷杨太义。该影片在第二届平遥国际电影展上,揽获最佳导演、最佳男演员、华语新生代青年评审荣誉三项奖项,是一部很值得回味的影片。

《又见奈良》 上映日期:3月19日

简介:这是一部描写亲情的影片,由河濑直美、贾樟柯监制,先后参与了上海国际电影节、东京国际电影节、金鸡百花电影节、海南岛国际电影节等多个国内外优秀电影节的展映单元,收获不俗口碑,更是被影评人盛赞颇具黑马之姿。影片虽然聚焦于战后遗孤的历史遗留问题,但影片的风格却并不哀伤,这段跨越血缘与山河的寻亲之旅,不仅让观众了解到日本遗孤这一群体所面临的现实困局,同样也抚慰了无数在外游子的思乡之情。

《北京爱情图鉴》 上映日期:3月12日

简介:在北京有一个叫“爱乐”的地方,经常汇聚一群热爱生活怀揣梦想的人。他们不同职业,从四面八方来到北京打拼。在这座城市,为了实现梦想努力奋斗,书写着自己的故事。该片阵容强大,由陈柏霖、郭采洁、夏侯云珊领衔主演,成龙、谢霆锋、曾志伟特别出演,英达、英壮、汪海林、周蕙、金池、巫启贤等人友情出演,而导演房祖名一直是被片方宣传所弱化的地方,据悉,该片是房祖名的导演处女作,片方应该是顾及到房祖名曾经的不良事件影响。该片的片名与2018年热播网剧《北京女子图鉴》相似,但导演和两位领衔主演都是港台明星,能否演好北漂的爱情故事,令人心存疑虑。

《三只小猪3正义大联萌》 上映日期:3月13日

简介:这是“三只小猪系列”动画大电影的第三部,前两部也很受观众的喜爱,第二部《三只小猪2》更是当时六一档的国产动画电影票房冠军。此次《三只小猪3正义大联萌》影片的整体色彩要比之前更丰富明亮,三只小猪形象呆萌可爱,其它配角也让人喜欢,故事以“宇宙的秩序,正义的准则,由我来守护”为主题,融入了“飞船”“太空”“黑洞”等科幻元素,在欢乐的同时,有正能量的教育意义,是一部很好的合家欢电影。

《一春》 上映日期:3月20日

简介:故事讲述了来自沿海小城镇的叶一春,不负众望一举考取名校江珠大学。家境窘迫的他试图通过自己的发奋努力改变现实境遇,在校园里与曹俪、谢佳伊、郭任飞机缘巧合地结成了形影不离的四人组,与校园女神曹俪展开了一段美好的校园恋情。四个青年经历了几段复杂情感洗礼,从校园踏入了职场,命运又一次将叶一春与他的伙伴们推到了人生的十字路口。

本版撰稿 观海新闻/青岛早报记者 周洁

图片由片方提供

新闻推荐

投资仅500万美元 《无依之地》会成下月爆款吗?

3月1日,赵婷凭借电影《无依之地》获得第78届美国电影电视金球奖最佳导演,成为了首位获得此奖项的中国女导演。当天,由中影/...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文艺片的春天来了)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