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华语电影 今日外语电影 电影影评 电影经典台词
地方网 > 娱乐 > 电影 > 今日外语电影 > 正文

《无依之地》斩获金球奖 赵婷成首个获奖中国导演

来源:华西都市报 2021-03-04 03:27   https://www.yybnet.net/

赵婷

《无依之地》海报。

宋丹丹与赵婷的家庭合影。

在中国女星贾玲自导自演的《你好,李焕英》不断刷新票房纪录的同时,大洋彼岸的美国,另一位中国女导演赵婷也在创造奇迹。3月1日(美国时间2月28日)举行的第78届美国电影电视金球奖(简称金球奖)典礼上,赵婷新片《无依之地》获得最高奖——最佳影片奖,其本人亦获得最佳导演奖。赵婷是继芭芭拉·史翠珊(执导《燕特尔》)之后,金球奖历史上第二位获得最佳导演的女性,也是第一位获得这项大奖的中国导演。

在接受封面新闻记者采访时,宋丹丹隔空为赵婷送上祝福:“我的宝贝:真不知该如何祝贺你了!你每一个新的奖项,都超出我们的想象并给予我们巨大惊喜。一个不懂英文的中国女孩,16岁才出国求学,选择了一条我们从不看好但也只能尊重的道路。……你是我们家的传奇,相信你的故事也会激励无数中国的孩子们。”

四个提名两个奖项

赵婷成最受瞩目女导演

本届金球奖,以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举行。与往年明星走红毯部分和颁奖仪式都在位于美国洛杉矶的贝弗利山庄希尔顿酒店举办不同的是,因为疫情原因,今年的金球奖现场并没有红毯环节,所有获得提名的电影人都是在家/酒店中,线上直播接受奖杯。当守在家中的赵婷获知自己拿到最佳导演奖时,身穿军绿色T恤,扎着两根麻花辫的她开心不已,举杯和屏幕那头的颁奖嘉宾共同庆祝。

此前,赵婷执导的《无依之地》是公认的今年奥斯卡大热门,该片从去年年底的颁奖季一直笑傲到了今年的奥斯卡前哨战。不过,自前不久金球奖提名公布后,大卫·芬奇执导的《曼克》犹如“半路杀出的程咬金”,抢了《无依之地》不少风头。《曼克》在金球奖上以6项提名领跑,成绩优于《无依之地》。不过在金球奖颁奖礼上,《无依之地》战胜了《曼克》,虽然错失最佳女主角奖和最佳剧本奖,但是把含金量最重的最佳影片和最佳导演收入囊中。

4月23日国内上映

《无依之地》后片约不断

就在《无依之地》称霸金球奖的几天前,该片片方宣布确定将于4月23日在全国艺联专线上映。《无依之地》由奥斯卡最佳女主角奖得主弗兰西斯·麦克多蒙德主演,讲述了一名在经济大萧条中失去一切的六旬女性,作为居住在房车里的现代游牧民穿越美国西部的故事。这部电影根据杰西卡·布鲁德所著书籍《游牧民族:生存在21世纪的美国》改编,是一部文学性颇强的文艺片。

作为赵婷的第三部电影长片,《无依之地》在2020年威尼斯电影节获得最佳影片“金狮奖”。2月初,美国2021年金球奖完整提名名单公布,《无依之地》获得包括最佳影片、最佳导演、最佳女主角和最佳剧本在内的4项提名。而此前,《无依之地》还曾荣获第77届威尼斯电影节金狮奖,第45届多伦多电影节人民选择奖,第21届美国电影学会奖,第24届美国在线影评人协会奖等,横扫颁奖季。今年4月举行的奥斯卡颁奖礼上,《无依之地》也被看作是夺标大热门。

赵婷能够驾驭的类型十分广泛,在执导《无依之地》之前,她还导演了漫威电影系列中的《永恒族》一片,讲述复联4之后发生的故事。影片由安吉丽娜·朱莉主演,目前已经进入后期制作阶段,将于2021年11月5日上映。

继《无依之地》之后,赵婷的新片也曝光:她将执导、编剧、制作一部以著名吸血鬼德古拉为背景的电影。和以往版本不同,这次将是未来主义的科幻西部片。据悉,该片是环球影业“怪兽遗产”的一部分。

她是宋丹丹的继女

王家卫电影对她影响很大

2020年以前,赵婷这个名字对影迷来说还很陌生。她是宋丹丹的继女,1982年出生于北京,少年时期相当叛逆,喜欢画漫画、写同人小说、看电影,王家卫的《春光乍泄》对她有很大影响,她反复看了很多遍。

16岁时,几乎不懂英语的赵婷被父母送去了一所名为“英国的霍格沃茨”的寄宿学校学习,之后她去了美国曼荷莲女子文理学院学习政治,几年后她决定申请纽约大学电影学院就读研究生。2014年,她的处女作《哥哥教我唱的歌》就一鸣惊人入围了圣丹斯电影节和戛纳导演双周。她也凭借该片获得第24届哥谭独立电影奖最佳女导演奖。

2017年,她自编自导的《骑士》再度入围戛纳导演双周,并最终摘下导演双周最大奖项艺术电影奖。该片在美国上映,围绕一个年轻的牛仔展开,讲述他在受过一次几乎致命的伤后,踏上了一次横穿美国的公路旅行。《骑士》还获得第一届平遥电影展罗伯托·罗西里尼荣誉最佳导演奖,第33届美国独立精神奖邦妮奖。

封面新闻记者 杨帆 杜恩湖

新闻推荐

赵婷获金球奖:“国际化”不是中国电影人“无依之地”

■观察家多元文化濡染与“他者视角”会给电影带来更多的可能性。赵婷获奖的消息,再次刷屏了。继2020年9...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无依之地》斩获金球奖 赵婷成首个获奖中国导演)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