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华语电影 今日外语电影 电影影评 电影经典台词
地方网 > 娱乐 > 电影 > 今日外语电影 > 正文

《扎克·施奈德版正义联盟》高分出圈 资本与影迷的角力耐人寻味

来源:南国早报 2021-03-29 13:46   https://www.yybnet.net/

导演扎克·施奈德

若问近期最火的电影是哪部,《扎克·施奈德版正义联盟》可谓当仁不让。这部长达四小时的影片近日登陆HBOMax,迅速成就了全球DC粉的狂欢。

2017年11月,《正义联盟》在全球同步公映,影片导演的官方署名同为扎克·施奈德。但为何直到四年后的这部导演剪辑版,影迷们才愿意将其称为真正的《扎克·施奈德版正义联盟》?这背后,资本与影迷的角力过程颇耐人寻味。

A

“感谢粉丝,是你们让这一切成真”

3月18日,《扎克·施奈德版正义联盟》正式在HBOMax上线,当天社交网络就出现了“牛片问世”的声音。截至3月25日11时,该片IMDB得分为8.3分,比2017年院线版《正义联盟》的6.2分高出一大截。而在中文评分网站豆瓣,该片一度获得9.0的超高分,如今定格在8.9分,也远远超出了院线版的6.4分。

虽然早在去年5月上线前的推广活动中,HBOMax就表态会让扎克·施奈德完成其理想中的《正义联盟》版本,并承诺影片将在今年上线,但当这一天真的到来,DC粉仍然难抑激动。很多人表示,当看到《扎克·施奈德版正义联盟》开头,施奈德亲自出镜说“感谢所有的粉丝,是你们让这一切成真”,他们甚至感动到泣不成声。因为在美梦成真的背后,是粉丝们长达四年的呼吁和推动,“RTSC”(意为公开施奈德剪辑版)成了DC粉很久以来的共同目标。因此,即使《扎克·施奈德版正义联盟》并没有那么完美,但人们仍愿意将之捧至“神片”的地位。从某种角度而言,《扎克·施奈德版正义联盟》的问世是导演和粉丝共同努力的结果。

B

四年前《正义联盟》遭遇了什么?

相隔四年的前后两版《正义联盟》,导演和第一编剧的署名都是扎克·施耐德,影迷为何只认如今这部?事情要从施奈德最初拍《正义联盟》时,因女儿去世而退出主创团队说起。如今看来,当年施奈德“因家事退出”某种程度上是对其与出品方华纳兄弟真实矛盾的掩饰。后来影迷们普遍认为,施奈德退出的真正原因是华纳兄弟并不看好其导演风格能吸引粉丝外更多的普通观众,双方在创作上产生了严重分歧。

后来华纳兄弟便请来曾执导过《复仇者联盟》和《复仇者联盟2:奥创纪元》的乔斯·韦登来接替施奈德。此人是情景喜剧编剧出身,擅长讨好普通观众,在《正义联盟》的剧本创作阶段就被请来“帮忙”,后来华纳兄弟又请他继扎克·施奈德后担任影片导演,并主导影片的剪辑和后期制作。只是,在影片完成后,乔斯·韦登并不愿意署名,因此院线版《正义联盟》尽管后期脱离了施奈德的控制,但施奈德仍然被署为该片的唯一导演。

2017年11月,院线版《正义联盟》正式上映,但市场表现远不如华纳兄弟预期。甫一亮相,影片便收获影迷一致差评。最终,这部集合了足足6位DC超级英雄的电影,全球票房只收获了6.89亿美元。

C

为了粉丝与理想,他放弃了酬劳

出于对院线版《正义联盟》的失望,DC粉一直呼吁片方推出“施奈德剪辑版”。而扎克·施奈德本人的积极反应,则成了事情最终能办成的重要基础——每当有消息称并没有更多素材支持“导演剪辑版”时,施奈德本人就会跳出来反驳,这无疑对影迷们起到了巨大的激励作用。人们跑到华纳兄弟的制片厂外进行示威,租飞机拉横幅,甚至还有人在足球比赛现场和纽约时代广场为此事打广告。到后来,《正义联盟》的主演们,包括“神奇女侠”盖尔·加朵、“蝙蝠侠”本·阿弗莱克、“海王”杰森·莫玛等人都在社交网站以“RTSC”为标签表达支持立场。

2020年5月20日,华纳兄弟终于“让步”,宣布《正义联盟》系列将于2021年在HBOMax上线。为此,华纳兄弟继续追加投入,让施奈德对影片进行补拍、重新剪辑和后期制作,而施奈德本人则为了获得完全的剪辑权而放弃了该版本的导演酬劳。最终,一部全新的《正义联盟》问世了。它长达242分钟,且以4∶3标准IMAX画幅呈现——无论哪一点,都是为了能让影迷看到比第一版更丰富的内容。

从某种角度而言,这一版《正义联盟》是扎克·施奈德送给粉丝的礼物,而粉丝们为该片打高分则是对其慷慨馈赠的回礼。日前,随着《扎克·施奈德版正义联盟》的上线,已有不少DC粉请愿,希望让施奈德继续完成他对《正义联盟》三部曲的设想。但从华纳兄弟母公司华纳媒体Studio的CEO安·萨尔诺夫在接受外媒采访时透露的口风看,他们很可能并不打算将扎克·施奈德再度请回。这场影迷的狂欢,没准刚到高潮,便已迎来结局。

新闻推荐

《正义联盟》发幕后特辑 曾计划在中国拍“超英片”

曾计划在中国拍“超英片”《正义联盟》海报。上周末,扎导版《正义联盟》上线,在全球掀起观影热潮。该片的官方社交账号...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扎克·施奈德版正义联盟》高分出圈 资本与影迷的角力耐人寻味)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