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华语电影 今日外语电影 电影影评 电影经典台词
地方网 > 娱乐 > 电影 > 今日外语电影 > 正文

上影节4K修复单元首批片单:《阮玲玉》《胭脂扣》等8部

来源:上海国际电影节 2021-04-09 18:53   https://www.yybnet.net/

2014年,上海国际电影节首创“4K修复”单元,本着展示世界电影修复最高技术与最新成果的理念,这些年来向中国观众介绍了一批又一批电影修复精品,不仅成为上海国际电影节最受观众欢迎的单元之一,也得到了电影保护与修复学界的专业好评。今年的“4K修复”单元同样精彩纷呈、大师与巨星扎堆,今天公布的是4K修复单元的首批片单八部影片,包括:

韩国电影大师李沧东另辟蹊径以倒叙手法拍摄的《薄荷糖》、美国电影大师科波拉钦定的最新修复“教父三部曲”终曲《教父3》、关锦鹏执导的两大明星云集的杰作《阮玲玉》和《胭脂扣》、去年上海国际电影节“向大师致敬”单元里广受欢迎的夏布洛尔执导的两部名作《美丽的折磨》和《女人韵事》、日本电影大师稻垣浩的《无法松的一生》、第一部入选《电影旬报》年度十佳的怪兽片《加美拉 大怪兽空中决战》。

《美丽的折磨》

Hell

-1994-看点:悬疑版《不要和陌生人说话》

改编自法国电影大师亨利-乔治·克鲁佐1964年未完成的同名电影,讲述了一位嫉妒心极强的丈夫怀疑年轻貌美的妻子有了外遇,夫妻关系由此紧张到不可收拾的故事。法国新浪潮电影大师夏布洛尔展现出拿手的心理悬疑视听语言,利用眼花缭乱的交叉蒙太奇将幻想与现实场景无缝切换,以最直观的视觉体验侵入病态丈夫的臆想梦魇,将逼仄恐惧保留到最后一刻。银幕女神艾曼纽·贝阿在片中饰演年轻妻子一角,其天使与魔鬼并存的扮相为影片增添了更为强烈的悬疑色彩。本次放映的版本为2020年最新4K数字修复版。

《女人韵事》

Story of Women

-1988-看点:银幕女神于佩尔一展绝妙歌喉

根据法国女性主义者玛丽-露易丝·吉罗的真实故事改编,讲述了二战时期穷苦的玛丽在堕胎手术中发现商机,为了生计,从此不断在危险边缘上试探的悲剧。法国新浪潮电影大师夏布洛尔借古喻今,通过女主角的遭遇灵活展现男权世界中的女性反抗精神,前瞻性地探讨时下仍为热门的“堕胎”议题,发出振聋发聩的道德控诉,并严厉批判法国社会的保守和虚伪。本片获得金球奖最佳外语片提名,银幕女神伊莎贝尔·于佩尔精巧诠释意识觉醒的女性,一举摘得威尼斯电影节最佳女演员奖。本次放映的版本为2020年最新4K数字修复版。

《薄荷糖》

Peppermint Candy

-1999-看点:韩国电影世纪之交最强作

韩国电影大师李沧东的第二部长片,描绘男主角二十年的人生历程,探讨他是如何从一个向往未来的无辜年轻人,逐渐被社会碾压成了想要结束生命的中年汉。通过因果倒置的结构,截取男主角生命中的重要转折点,带出光州事件、1997金融危机等韩国史上卓具破坏力的社会剧变时刻。上映之后引发韩国民众普遍共鸣,成为2000年最卖座韩国片第九名,并荣获卡罗维发利国际电影节评审团特别奖等三项大奖、韩国电影大钟奖最佳影片等五项大奖。本次放映的版本为2018年修复的4K数字版。

《教父3》

Mario Puzo”s TheGodfather, Coda:The Death of Michael Corleone

-1990-看点:挽回“教父”完结篇和爱女声誉的终战

弗朗西斯·科波拉的“教父三部曲”终结篇,讲述的是第二代教父迈克尔·科里昂培养接班人并与梵蒂冈教廷较量的故事。1990年上映后并未迎来好评,甚至科波拉爱女索菲亚的青涩演出还获得了金酸莓奖最差新人和最差女配角奖。2020年,为迎接影片诞生30周年,81岁的科波拉亲自上阵,不仅将影片进行了4K数字修复,还重新调整了影片的开篇和结尾,并对片中部分场景和配乐做了改动,整个修复工作耗费半年时间完成。本次放映的版本即是这个4K数字修复版。

《阮玲玉》

Center Stage

-1991-看点:足本导演版首度4K修复

关锦鹏最具国际知名度的作品,大胆启用张曼玉出演中国默片一代巨星阮玲玉,采用纪实与虚构的方式,将阮玲玉的经典原版演出和张曼玉的情景再现段落交织,加上梁家辉(扮演蔡楚生)、孙栋光(扮演其父孙瑜)、刘嘉玲(扮演黎莉莉)等的出演,重现联华公司群贤毕至的高光时刻,达成一次沪港银幕跨越时空的对话。张曼玉不负众望,拿下柏林国际电影节、金马奖、香港电影金像奖等多个最佳女主角奖。在该片三十周年之际,本次放映的版本是在今年4月举办的第45届香港国际电影节“修复经典”单元中世界首映的4K数字修复版。

《胭脂扣》

Rouge

-1987-看点:张国荣与梅艳芳的风华绝代

该片由女作家李碧华担任编剧,故事发生在1934年的香港,妓女如花与花花公子十二少约定殉情自杀,53年后在阴间没等到情郎的她重返人间寻找旧人。导演关锦鹏用细腻精巧的手法缓缓展现了女主角对爱情的忠贞以及幻灭。张国荣与梅艳芳双星交辉的演出堪称绝响,尤其是梅艳芳,连夺金马奖、亚太影展、香港电影金像奖最佳女主角,成为她演艺事业的一大高峰。影片还获得香港电影金像奖最佳影片、最佳导演等六项大奖。本次放映的版本是在今年4月举办的第45届香港国际电影节“修复经典”单元中世界首映的4K数字修复版。

《无法松的一生》

The Life of Matsu the Untamed

-1943-看点:曾在日本历经两度删减的经典初版《无法松》

《无法松的一生》(原名《富岛松五郎传》)是日本小说家岩下俊作最为知名的代表作,描写了好勇斗狠,被称作“无法松”的人力车夫富岛松五郎的悲喜人生。这部作品被反复改编为影视及舞台剧,深受观众喜爱,而其中最为知名的作品,无疑是日本电影大师稻垣浩执导的两部同名作品。1958年的彩色版曾斩获威尼斯电影节金狮奖,本片则是拍摄于1943年的最早的黑白版,由著名剑戟片演员阪东妻三郎领衔主演。本片曾于战时及战后在日本遭受两次审查删减,可谓命运多舛,但仍被公认为传世杰作,经4K修复后曾在2020年威尼斯电影节和东京国际电影节展映,上影节的影迷将成为国内首批在大银幕上一睹其原貌的幸运观众。

《加美拉大怪兽空中决战》

Gamera: The Guardian of the Universe

-1995-看点:史上首部入选《电影旬报》年度十佳的怪兽电影

日本的“怪兽片”举世闻名,其中最具代表性的就是“哥斯拉”与“加美拉”系列。本片是加美拉诞生30周年纪念作品,也是“平成加美拉三部曲”的第一部,描写了宇宙的守护神、巨龟加美拉与超遗传基因怪兽、大鸟卡欧斯之间的战斗。影片由《死亡笔记》导演金子修介执导,樋口真嗣负责特摄,后者是《新哥斯拉》导演之一。两人联手打造出一部硬核佳作,成为在《新哥斯拉》之前唯一一部入选《电影旬报》年度十佳的怪兽片。日本曾于2020年,即加美拉诞生55周年之际,重映本片的4K HDR+杜比全景声版本,本次放映的版本即是这个最高规格的修复版。

(注:如遇片目变动,以实际排片为准。)(本文来自澎湃新闻,更多原创资讯请下载“澎湃新闻”APP)

新闻推荐

逃离“楚门的世界”,如何设计出“用户友好”的产品?

数字化时代的消费者就如同《楚门的世界》中的嘉宾,一举一动都在企业的“设计”之中。脸书通过“点赞按钮”窥视用户行为;Sn...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形胜 意疏 气峻2021-04-09 05:56
评论:(上影节4K修复单元首批片单:《阮玲玉》《胭脂扣》等8部)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