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华语电影 今日外语电影 电影影评 电影经典台词
地方网 > 娱乐 > 电影 > 今日外语电影 > 正文

为艺术为自由讲战争讲人性

来源:潍坊晚报 2022-01-14 09:34   https://www.yybnet.net/

□付东升

这是一部2002年由法国、德国、英国、波兰四国联合出品的电影,豆瓣得分9.2,斩获第75届奥斯卡金像奖三项大奖,捧走第55届戛纳电影节的“金棕榈”。主演艾德里安·布洛迪,就是出演过《异形2》的帅哥。他为了这个角色,每天练习4个小时的钢琴,身高183公分的他,更是减重18公斤,体重最后只剩61公斤。艾德里安·布洛迪凭借此片成为历史上最年轻的奥斯卡影帝,导演罗曼·波兰斯基也终于在从业26年后,拿下了奥斯卡最佳导演。值得一提的是,像《辛德勒的名单》一样,《钢琴家》来源于真人真事,由瓦拉迪斯罗·席皮尔曼的自传体小说改编,这部纪实回忆录名叫《城市之死》,真实还原了二战对于一个具体的人所带来的痛苦和伤害。

作为一名天才的作曲家兼钢琴家,瓦拉迪斯劳(艾德里安·布洛迪饰)在纳粹占领前还坚持在电台做现场演奏。然而在那段白色恐怖的日子里,他整日处在死亡的威胁下,四处躲藏以免落入纳粹的魔爪。他在华沙的犹太区里饱受着饥饿的折磨和各种羞辱。在这里,即便所有热爱的东西都不得不放弃的时候,他仍旧顽强地活着。他躲过了地毯式的搜查,藏身于城市的废墟中。幸运的是,他的音乐才华感动了一名德国军官,在军官的冒死保护下,钢琴家终于撑到了战争结束,迎来了自由的曙光。他的勇气为他赢得了丰厚的回报,在大家的帮助下他又找到了自己衷心热爱的艺术。

在这部电影里,你可以看到战争的残酷与恐怖,亦可以看到人性的美好,经典之作,不妨一看。

新闻推荐

涵养德性多读书

孟祥坤人为什么要读书?《岳正·读书箴》告诉我们:“涵养德性,变化气质,惟书斯功,惟书斯力。勉之勉之,开卷有益。戒之戒之,不学...

相关推荐:
疯狂的盲盒已过界2022-01-13 09:52
猜你喜欢:
评论:(为艺术为自由讲战争讲人性)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