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充新闻 南部新闻 营山新闻 蓬安新闻 仪陇新闻 西充新闻 阆中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南充市 > 阆中新闻 > 正文

阆中140余所中小学、幼儿园均设有专业巡防队、校园保安队、志愿者守护队、家长护卫队和教师护校队“五队互动” 撑起校园“安全伞”

来源:南充日报 2017-12-13 06:00   https://www.yybnet.net/

校园专职护卫队

专业巡防队

加强校园周边巡逻防控,做好校园门口的秩序维护、交通疏导和驻点护送等工作;

校园保安队

把好“校门关”,确保校园门口的安全;

志愿者守护队

适时值守在校门口与学生接送点之间,发现问题及时处理,或向专业巡护队和保安队报告;

家长护卫队

利用接送孩子的时机,在每个接送点帮助照看学生,防止拥挤、踩踏等事件发生;

教师护校队

在学生上下学、中午食堂就餐、课间活动等节点全程陪护,做到换队不换岗,时时有防范,刻刻有保护。

●杨膳宁 王波

12月8日,记者从阆中市教育和科学技术局获悉,为建设“平安校园”,该市积极探索构建专业巡防队、校园保安队、教师护校队、家长护卫队、志愿者守护队“五队互动”的校园安保模式,在全市140余所中小学、幼儿园开展“无间隙、网格化、立体式”校园安保工作,促进校园及周边治安环境持续向好。

组建队伍 夯实校园安保基础

每到放学时,七里新区白塔小学的校门口,总会有几名佩戴“红袖章”的中老年人,他们与交警、保安以及护校队的老师们一道,疏导交通,护送孩子们过马路。

“我们学校的‘五队\’组建已经有好几年了,在维护校园安全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该校校长刘光泽说。

“前几年,国内曾发生多起校园安全事故,引发全社会对校园安全的广泛关注。”阆中市教育和科学技术局安全科科长邓邦明介绍,要将校园安全隐患消灭在萌芽状态,必须全社会共同参与。

秉承“警力有限、民力无穷”的理念,阆中市教科局联合该市公安部门,拓宽工作思路,整合各方资源,推进“五队”建设。

据了解,该市公安部门整合参与校园安保工作的交警大队、治安管理大队、特巡警大队和辖区派出所,统一由市公安局指挥中心调度指挥,加强校园及周边重点时段、重要时节的护岗巡防,快速查处涉校涉园案件。

“今年以来,已出动警力4000余人次,在校园及周边开展治安巡防,查办涉校涉园案件11起,有力净化了校园及周边环境。”阆中市公安局相关负责人说。

在此基础上,该市所有中小学、幼儿园均配齐配强了专职校园安保人员,配备了钢叉、腰叉、防暴头盔等防卫器材。同时,每天上下学时,由老师们组成的教师护校队,准时守候在学校门口,开展护校执勤,全力做好校园安全防范工作。

构筑校园安全防护网,还需要社会各界的共同参与。阆中市在学生家长中广泛开展“校园是我家、关爱靠大家,每学期献计一策、护校一日”等公益活动,动员学生家长积极参与校园安全防范工作。

此外,该市公安局治安管理大队还组织辖区派出所民警深入校园周边的村(居),组建志愿者守护队,发动治安积极分子参与校园及周边社会综合治理。截至目前,该市已有300余名综治志愿者参与到校园安保工作中来。

强化互动 提升校园安保效能

在组建“五队”基础上,阆中市公安、教育部门牵头协调,密切“五队”之间的互动合作,凝聚起“保校护生”的最大合力。

“首先是强化协作配合,实现管防并举。”邓邦明介绍说,在上下学等重要节点,专业巡防队加强校园周边的巡逻防控,做好校园门口的秩序维护、交通疏导和驻点护送等工作;校园保安队把好“校门关”,确保校园门口的安全;志愿者守护队适时值守在校门口与学生接送点之间,发现问题及时处理,或向专业巡防队和校园保安队报告;家长护卫队则利用接送孩子的时机,在每个接送点帮助照看学生,防止拥挤、踩踏等事件发生;教师护校队在学生上下学、中午食堂就餐、课间活动等节点全程陪护,做到换队不换岗,时时有防范,刻刻有保护。

在此基础上,该市还大力加强技防建设,运用监控系统、110联网报警系统、学校视频监控系统,对校园及周边实施视频巡查巡防,形成了物防人防技防联片、联点、联线的“三联”无障碍巡防模式。

每周一的课间操时间,白塔小学学生都会演练“交警手势操”。该手势操由阆中市公安局交警大队编制而成。将交警手势、交通法规、出行安全等知识融于课间操之中,旨在通过学生的常态化练习,进一步提高其文明交通素养,做到安全乘车,文明出行。

除交警与学生之间的演练互动外,阆中市公安、教育部门还督促全市各中小学、幼儿园制定完善的防暴反恐、应急处突等预案,定期组织五支队伍开展模拟演练和协同演练,熟练掌握应急处置的方式方法,确保一旦发生突发情况,能第一时间反应、果断处置。

“今年以来,阆中市教科系统已组织五支队伍开展模拟演练和协同演练26次。”邓邦明说。在强化协同演练的基础上,该市教育部门还定期召开五支队伍负责人联席会议,分析研究校园及周边治安形势,客观评价安全防范效果,明确下一阶段工作重点,逐渐形成了交流互动、齐抓共管、综合治理的校园安全防范工作机制。

健全机制 促校园安保常态化

全力做好校园安保是一项长期性、经常性、基础性工作。阆中市通过建章立制,全力推进“五队互动”校园安保工作机制的规范化、常态化。

为当好莘莘学子的“安全卫士”,该市公安部门在广泛征集各相关职能部门意见的基础上,及时下发《关于在全市中小学幼儿园开展护校护园工作的意见》,明确五支队伍的职能、职责、任务、分工等,确保“五队互动”工作不走样。

为充分调动广大参与者的积极性,让“五队互动”的触角延伸及各中小学、幼儿园的每一个角落,阆中市公安局以年度内安保工作考核为契机,会同教育等部门对各校“五队互动”安保工作进行突击检查,对工作不得力的给予扣分,对工作突出的给予嘉奖。

此外,该市还把校园及周边综合治理与辖区党委政府、学校、派出所年度综合考核、评先评优紧密结合起来,按照有关规定实行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一票否决”制度。

新闻推荐

交气费被强制购买燃气保险?部门回复:购买保险遵循自愿原则,若市民购买后不愿意,可在购买之日起7个工作日内到购买保险的窗口退保

●本报记者徐嗣千近日,网友“浮云”在南充新闻网三国源论坛发帖称,12月4日,他和父亲到阆中市政务大厅排队缴纳天然气费,在未被告知的情况下要求签字购买保险。对此,四川阆中天然气总公司在三国源...

阆中新闻,有家乡事,还有故乡情!连家乡都没有了,我们跟野人也没什么区别。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阆中一直在这里为你守候。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阆中140余所中小学、幼儿园均设有专业巡防队、校园保安队、志愿者守护队、家长护卫队和教师护校队“五队互动” 撑起校园“安全伞”)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