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充新闻 南部新闻 营山新闻 蓬安新闻 仪陇新闻 西充新闻 阆中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南充市 > 阆中新闻 > 正文

驻村帮扶两年多,红石桥村实现了从“八难”到“八有”的转变,并于2016年整村退出,181户贫困户全部脱贫真心赢民心 实干获口碑

来源:南充日报 2017-12-13 06:00   https://www.yybnet.net/

●张晓东 敬原权

走进阆中市水观镇红石桥村,一条条蜿蜒洁净的水泥路、一片片长势喜人的小微园、一栋栋穿上“新装”的小院落、一张张喜笑颜开的面容……都让人真切感受到***给该村带来的改变。在与当地干部群众交谈中,一个名字始终被他们挂在嘴边,那就是阆中市住建局派驻红石桥村的第一书记苟国辉。

驻村两年多,苟国辉以村为家、无私奉献,以真心赢得民心,切实让该村党组织强起来、产业旺起来、村民富起来、环境美起来。

面对面———把脉问诊,找准“病根子”

“说实话,我本可以一推了之的。我已是快‘奔6’的人了,身体也不是很好。妻子下岗经营着小卖部,常年忙里忙外。母亲年过八旬,吃饭起居都需要照料。”苟国辉说,考虑到组织将这么重要的工作交给他,就是对他的信任,他不能辜负这份信任。“只要干群齐心,没有趟不过的河,没有翻不过的山。”苟国辉的承诺掷地有声。

红石桥村是省定贫困村,种地靠天,收割靠人。全村638户、1805人中,贫困户就有181户、331人。

该村贫困落后的症结在哪里?发展优势是什么?让贫困户尽快脱贫的良策何在?为了摸清实情,找准“症结”,苟国辉白天走家串户了解民情,晚上独自灯下剖析原因。通过面对面交谈、“零距离”沟通,他找到了“病根”,并从一个“外来人”走进了村民“心里头”。

心连心———对症施治,开对“药方子”

针对红石桥村的现状,苟国辉七易其稿,制定出了切实可行的“1+8”脱贫规划和贫困户脱贫摘帽“一揽子”规划和实施方案。内容涵盖组织建设、基础设施、民生工程、产业发展、技能培训、文明新风等。一幅幅清晰的脱贫攻坚“作战图”、一张张项目完成的“时间表”、一份份村组干部的“责任书”,为红石桥村发展勾勒出了“打基础、兴产业、促发展”的美好蓝图。

实打实———发展产业,充实“钱袋子”

为了让群众鼓起“钱袋子”,两年多来,苟国辉与村“两委”积极探索发展的新形式和新路径,采取“公司+基地+专合社+农户”的模式,构建起了“量化到户、股份合作、保底分红、滚动发展”的利益联结机制。引进四川常乐生态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投资近650万元,在该村建起了银杏、藤椒“奔康产业园”,既让贫困户有了稳定的收入来源,又解决了土地撂荒问题。

苟国辉还根据本村劳动力富余的优势,组织青壮年向本市或成都、广东等地转移就业71人,实现了“一人就业,全家脱贫”。今年,该村贫困人口人均纯收入将超过3900元。

肩并肩———改善民生,甩掉“穷帽子”

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是改善民生的重要抓手,是确保脱贫摘帽的关键所在。苟国辉积极谋划项目、争引资金,实现了红石桥村从“八难”到“八有”的转变。

硬化了水泥路,解决了“行路难”。该村争取项目资金并发动村民自筹自建,累计投入资金723万元,硬化村道39.36公里,形成了涵盖村、组、户的公路网。

修建了卫生室,解决了“就医难”。争取项目资金16万元,新建了村卫生室,并配置了医疗器械、常备药物等。

引来了自来水,解决了“吃水难”。争取项目资金120余万元,让全村638户群众用上了安全水。

改造了危旧房,解决了“住房难”。先后投入近300万元,全面完成了71户贫困户和非贫困户C、D级危房改造及14户易地扶贫搬迁。

联通了通讯网,解决了“通讯难”。投入190余万元,借助远程教育平台实现了宽带进村;建起了信号站,实现了移动、电信、联通手机信号全覆盖。

实现了广电通,解决了“收视难”。投入近21万元,改造老旧线路,安装数字电视机顶盒等设备,确保贫困户家家都有电视看。

改造了农电网,解决了“用电难”。投入110万元,对农网进行了升级改造,确保家家户户都享受安全用电。

建起了活动室,解决了“办公难”。争取项目资金近100万元,建起了村级办公和活动用房。

手携手———筑梦小康,过上“好日子”

“要富‘口袋\’,必先富‘脑袋\’”。为了让村民开阔眼界、解放思想,苟国辉先后组织村组干部、种养能手、贫困户代表到中江、蒲江等地“取经”。同时通过大小会议对贫困户进行帮扶政策宣讲,帮助他们摒除“等靠要”思想,树立勤劳致富的坚定信心。

在“农民夜校”举办脱贫大讲堂,邀请专家面对面传授技能,邀请致富能手零距离交流致富经,让大家学有门道,做有专长,变“输血”扶贫为“造血”扶贫。

通过两年多的努力,全村生产生活条件得到很大改善。2016年,该村如期退出,181户贫困户全部脱贫。今年,该村积极开展“回头看”“回头帮”工作,巩固脱贫成果,进一步提升村民的获得感和幸福指数。

新闻推荐

本周末 200余名乒乓健儿相聚南充

(记者杨晓江实习生李英杰)12月9日至10日,由四川省乒乓球协会主办,南充市乒乓球协会承办的2017年四川省全民健身乒乓球公开赛(南充站),将在西山运动场日月馆举行。届时,将有来自乐山、遂宁、成都、广安等2...

阆中新闻,有家乡事,还有故乡情!连家乡都没有了,我们跟野人也没什么区别。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阆中一直在这里为你守候。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驻村帮扶两年多,红石桥村实现了从“八难”到“八有”的转变,并于2016年整村退出,181户贫困户全部脱贫真心赢民心 实干获口碑)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