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充新闻 南部新闻 营山新闻 蓬安新闻 仪陇新闻 西充新闻 阆中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南充市 > 阆中新闻 > 正文

央视狗年春晚精彩看点提前看 阆中古城《亮花鞋》登上大雅之堂

来源:西南商报 2018-02-14 06:05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 东方 文/图

2月13日清晨,CCTV“朝闻天下”的一条消息让千年古城四川阆中沸腾了,朋友圈截图的“疯传”更是让古城人奔走相告。

阆中市文化馆创作室主任张朝明在他的朋友圈激动地说:“阆中选送的民俗节目《亮花鞋》上央视狗年春晚了!阆中人几十年上春晚的梦想终于实现了!”

据张朝明介绍,两个月前,央视导演阆中踩点,看好《亮花鞋》节目,并由阆中文化馆派员前往北京进行了两个多月的排练,期间严格保密。

记者回放央视“朝闻天下”看到,央视以“足下风情演绎千年民俗”为题,揭密央视春晚亮相的这个节目内容。

今年春晚,一个用绣花鞋来做文章的舞蹈可谓别出心裁,曼妙的足上风情,演绎出流传千年的古老民俗。

姑娘们轻移莲步,时而紧紧合住双脚,时而又像扇子一样打开,营造出足浪翻滚的视觉效果,俏皮活泼、千变万化的脚上动作让人眼花缭乱,它生动地展示出逢年过节时,姑娘们展示、比赛绣花鞋的古老习俗。

四川省阆中市文化馆舞蹈干事刘攀成介绍,这个舞蹈作品起源于四川阆中——中国春节文化之乡。在阆中古城,当地称为女人场和娘娘会,女人们穿上自己绣的花鞋,去娘娘庙进行一些祈福,也会以绣花鞋为媒,吸引自己的心上人。

记者了解到,该节目在保持原生态的基础上注入舞蹈元素,这个民俗舞蹈把年轻女子的心灵手巧和娇羞、自豪等心情表现得淋漓尽致,音乐融合了当地非物质文化遗产——川北灯戏的元素,包括念白和唱词,展示出极具感染力的四川地方特色。观众可能没想到,120多人的演出团队除了妙龄少女,还有几十位男演员手穿绣花鞋,模仿女生的脚上动作。

刘攀成透露,男演员通过观察女生脚上动作的一些细节,包括韵律,都会用手去进行模仿,观众看上去像脚,其实它是由男生的手来配合女生的脚,难度就在于所有人之间的一个配合。

央视狗年春晚精彩不断,看完春晚记得去阆中古城现场体验哦!中国春节文化之乡阆中欢迎您!

新闻推荐

新春礼包送给“城市美容师”

本报讯(王波)2月6日,阆中市一爱心企业的员工带着新春礼包和祝福,看望慰问该市环卫工人。慰问活动中,该企业负责人向环卫工人送上了新春礼包———价值10万余元的慰问品,并向环卫工人表达崇高的...

阆中新闻,有家乡新鲜事,还有那些熟悉的乡土气息。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当我们为生活不得不离开阆中而漂泊他乡,最美不过回家的路。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央视狗年春晚精彩看点提前看 阆中古城《亮花鞋》登上大雅之堂)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