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充新闻 南部新闻 营山新闻 蓬安新闻 仪陇新闻 西充新闻 阆中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南充市 > 阆中新闻 > 正文

浅议小学生养成教育中良好习惯的培养 四川省阆中市千佛镇小学校邵治孝

来源:西南商报 2018-10-19 11:32   https://www.yybnet.net/

“良好的习惯是人在某种神经系统中存在的道德资本,这资本不断增值,而人在其整个一生中享受着它的利息。”

这句经典的名言道出了良好的习惯是一个人神经系统中存在的道德资本,而且这种资本不断增值,让一个人受益一生,可见良好的习惯对于一个人一生是非常重要的。

那么,一个人的良好习惯是怎样来养成呢?笔者认为:一方面是来自先天性的,而另一方面主要是来自于其后天的培养,尤其是在他的成长过程中怎样去教育,怎样去引导。人们习惯把小学教育称为启蒙教育,而学生的性格和个人习惯也往往会在启蒙教育时期受到影响与改变。那么,陪伴他最初的六年小学教育就是为他一生奠定良好习惯的基础。所以,笔者认为小学生的良好习惯一方面是家庭教育,另一方面是学校教育,双方结合才能使学生道德素质终生得到发展,成为表里如一、言行一致的人。那么,如何培养小学生的良好习惯呢?笔者就此浅谈下自己的一点认识:

学校教育与家庭教育互相配合

要从点滴抓起 从日常行为习惯抓起

习惯对于每个小学生的成长有着重要意义,好习惯能使人受益一生,坏习惯却能贻害终生。在小学阶段,小学生的各种习惯正处在形成阶段,培养学生良好的行为习惯要从点滴小事做起,比如:热爱祖国、礼貌待人、文明用语、尊敬师长、讲究卫生、爱护公物、助人为乐等等,需要教师和家长言传身教地去引导、去教育。有许多学生对《守则》《规范》能做到倒背如流,却随地吐痰随手乱扔纸屑;还有一些学生在校内表现积极主动,回到家里却衣来伸手、饭来张口,互相攀比吃穿用等,这些反差现象很值得我们教育工作者深思。

因此,也呼吁一些学生家长不能太娇惯孩子,家庭教育要养成一种习惯,要让学生知道“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的真正含义,要让他们真正懂得现有的一切来得不是那么容易,教育他们一切要学会自己动手,自己来创造未来的幸福生活,教育他们树立社会最起码的做人道德,培养他们的良好生活习惯。

同时,学校也要通过思想品德课、主题班会、升国旗仪式等形式教育引导学生养成良好的道德习惯。而作为教师,首先自己要做学生的表率,比如:培养学生良好的卫生习惯,自己必须做一个讲究卫生的人,每天穿着整洁,上课用摸布把讲桌擦干净,脏东西不乱丢,板书字工整、整洁,见到垃圾能随手捡起来,教师对学生潜移默化的影响也能使学生渐渐地形成讲卫生的好习惯。

小学阶段要从关键期抓起

循序渐进中取得成效

在小学阶段,抓住关键期对小学生进行良好习惯的培养,可以收到事半功倍的效果,错过了关键期,再施以养成教育将是事倍功半,甚至终身难补。特别是低年级学生年龄小,模仿能力强,容易接受教育。因此,教师要在平时就注意研究他们的特点,严格要求,正确引导,强化训练。把养成教育抓小、抓早、抓细、抓紧、抓实,让学生在各种生动形象的活动中去体验,逐步养成良好的道德品质和良好的行为习惯。

当然,习惯是在不断重复和练习中逐步形成的,要培养学生良好的习惯不能急于求成,而应有计划地一步一步地实施,一个习惯一个习惯的形成。比如,在小学生刚入学时就要求学生书写认真,学习正确的写字姿势,让学生形成一个良好的书写的习惯,随着学习内容的升级与年龄的增长,要求学生做作业认真仔细,形成做事严谨的良好习惯。还要及时对学生身上的优点和成绩进行鼓励、表扬,增强学生的自信心,让学生感到自己有什么心里话都想告诉老师,多发现学生的优点和特长,不要稍有不慎先劈头盖脸一顿批评,使学生对老师产生畏惧感。教师还要在课堂教学中逐渐培养学生的良好思考习惯,不能遇到难题就溜之大吉,不敢面对困难。当然,学生良好的习惯,不仅仅只包括学习习惯,还包括很多其他方面的习惯,都是需要慢慢来培养的,在循序渐进中逐渐形成的。

抓好行为训练 促进良好习惯形成

个人的习惯是在教育过程中和个人的生活实践中经过反复练习才形成的,所以,没有训练就没有习惯。

小学生的一半时间在学校度过,还有一半时间是在家里度过。他们接触社会的机会不多,思想单纯、幼稚,特别是农村留守、单亲儿童多,因此教师应加强与家庭联系,来共同培养学生各种良好的习惯。比如:在小学生的行为训练方面,首先要强调持之以恒,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荞成一个良好的习惯非一日之功,也不是那么容易做到的,都要经过一个艰难的过程。因为“习惯成自然”是需要时间的,老师和家长要对学生要有信心,要有耐心。其次严而有爱,训练要强调一个“严”字突出一个“爱”字,不见实效不收兵,坚持才能胜利,持久才有收获。还有就是教师要注意激发学生接受训练的兴趣,在训练中注重“趣味”二字,增强其灵活性、游戏性,让训练成为一种愉快的活动过程。如训练低年级学生正确的坐姿,握笔的姿势时,可经常用“请你像我这样做”小律动,这样每天反复来做,时间久了,学生们便在活动中得以训练,在训练中养成习惯。

总之,小学生养成教育中良好习惯的培养是关系到一个民族未来文明素质高低的基础,家长与学校要高度重视对小学生的良好习惯养成教育,促进小学生从小养成良好的心理品质和行为规范,使他们的身心得到健康的发展。

新闻推荐

错峰旅行更实惠 免票门槛放低至65岁

■南充晚报记者黄岚本报讯“岁岁重阳,今又重阳。”近年来,随着银发族生活观念的整体升级,旅游成为他们畅享晚年的新方式...

阆中新闻,故乡情,家乡事!不思量,自难忘,梦里不知身是客,魂牵梦萦故乡情。阆中,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浅议小学生养成教育中良好习惯的培养 四川省阆中市千佛镇小学校邵治孝)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