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充新闻 南部新闻 营山新闻 蓬安新闻 仪陇新闻 西充新闻 阆中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南充市 > 阆中新闻 > 正文

央视播出《家乡的年味儿:四川阆中》阆中春节文化氛围浓厚

来源:南充晚报 2019-01-21 03:25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讯 阆中是中国春节一个非常重要的发源地,有着“中国春节文化之乡”的称号。每一年,阆中的春节都热闹非凡,年味十足,独特的年俗活动更是引人入胜。1月17日晚7点28分,《家乡的年味儿: 四川阆中》 在央视财经频道CCTV2栏目《消费主张》播出,近半小时的时间里,阆中美食、 风俗的介绍让全国人民一饱眼福,感受到阆中春节文化的底蕴。

春节老人赐福、“张飞”巡城、蒸笼宴……17日晚,在《消费主张》栏目中,一个个阆中春节文化片段不断闪过,吸引了全国观众的目光。在栏目主持人轶男的开场语后,镜头切换到了阆中古城。“春节老人赐福了!”一群白胡子“春节老人”行走在古城里,红色的礼服寓意着喜庆,嘴里也不停吆喝着“春来了”,让人感受到浓浓的春节文化氛围。随后,威风凛凛的“张飞”带着众多将士在古城巡城,将阆中的张飞文化展示得淋漓尽致。 随着镜头的切换,吃腊八粥、阆中醋文化、白糖蒸馍、张飞牛肉、蒸笼宴、“春倌说春”等阆中独特的春节文化习俗、美食一一展示出来,让坐在电视前的观众直呼过瘾。

宋森林是四川阆中名城研究会研究员, 他在电视里向全国观众介绍了阆中的春节文化:“‘春节老人赐福’活动是我们阆中每逢过春节一项很热闹的民俗活动,这项活动来源于我们阆中,在西汉时期出了一位伟大的天文学家叫落下闳,我们称他为‘春节老人’。”

“能在电视上看到阆中的年味,实在是让人兴奋。” 市民王怡云是阆中人,大学毕业后, 一直在成都工作, 她告诉记者,阆中的年味是小时候最美好的记忆,透过电视,熟悉的年味不断涌上来。

据了解,17日晚7点28分,《家乡的年味儿:四川阆中》在央视财经频道CCTV2栏目《消费主张》首播后,又于18日下午4点29分进行了重播。《家乡的年味儿:四川阆中》不但刷新播放量,还刷爆了朋友圈。 不少通过电视了解到阆中的观众表示,春节一定要去阆中看看。

记者昨(20)日获悉,还想观看《家乡的年味儿:四川阆中》的市民可扫描右图二维码,进入南充晚报微信、阆中古城微信回看,过足阆中年味瘾。

南充晚报记者 伍罗文博

相关链接

南充人的“南充年”

“红萝卜蜜蜜甜,看到看到要过年。”还有十几天就过年了,南充街头不少地方已挂上红灯笼, 春节的氛围越来越浓。那么,南充人的“南充年”是怎么过的呢?

昨(20)日,记者采访了顺庆区地志办主编卿远明,对于春节文化习俗,他有一定的研究。他告诉记者,贴对联、扫尘、吃团年饭、挂贴年画、除夕守岁等都是南充人过年必不可少的文化习俗。

“过年每家每户都要贴春联,但在张贴春联时, 往往有的人把上下联贴错位置。”卿远明说,要区分上下联关键在最后一个字,根据格律规定,上联最后一个字必须是仄声字(普通话三声、四声)结尾,下联则是平声字(普通话一声、二声)结尾。同时,贴春联最好是除夕早上6点到中午12点之间,把旧春联撕破,表示破除不好的运,有除旧布新的意思。

据了解,除了扫尘、吃团年饭、挂贴年画、 除夕守岁等春节文化习俗, 蒸年糕、 全家人要围坐在一起包饺子等也是让人期待的春节饮食文化习俗。

此外,有着“中国春节文化之乡”称号的阆中, 过年也有很多习俗。“每当冬至腊八脚步来临,阆中便年味飘香,节日感十足。巴象鼓舞响遍街头,春节老人赐红包祈福,腊祭扫尘,杀猪腌肉,立春盘熬庖汤,合家团圆年夜饭,守岁迎新抢寅水。”四川阆中名城研究会相关负责人表示。

新闻推荐

推出五大举措和多种信贷产品 实现银行与民营企业合作共赢 中国工商银行南充分行支持南充民营经济健康发展纪实

四川省民营经济健康发展大会在成都召开后,当下南充正全面贯彻落实省委决策部署,全力建设成渝第二城、争创全省经济副中...

阆中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阆中市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央视播出《家乡的年味儿:四川阆中》阆中春节文化氛围浓厚)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