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充新闻 南部新闻 营山新闻 蓬安新闻 仪陇新闻 西充新闻 阆中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南充市 > 阆中新闻 > 正文

春运今日启动,开车回家咋个走? 这份出行指南告诉你,走新增高速绕行心中要有谱

来源:天府早报 2019-01-21 04:01   https://www.yybnet.net/

■天府早报记者周琴.

2019年春运今日开启。今年春运期间,哪几天出行可能最“打挤”?1月19日,四川省交通运输厅下属四川路网中心发布2019年春运期间路网运行研判,给公众送上出行指南。

2月10日14-19时

高速拥堵趋势预测

春运拥堵高峰 2月10日14-19时

出城高峰

1月26日(小年前的周六)10时-12时、14时-16时;成都的高速出城拥堵峰值预计出现在1月26日11时至17时

返程高峰

2月10日(正月初六)14时-19时出现拥堵高峰,尤其是16时-17时

次高峰是2月9日(正月初五)15时-19时

预计成都高速在2月9日(正月初五)19时至23时为返程高峰

预计春节后、元宵节前的2月16日15时-18时、以及元宵节后一天 2 月 20 日 15时-18时,高速也会出现返程拥堵小高峰。拥堵小高峰

预计2月6日(正月初二)11时-12时高速会有一个拥堵小高峰

成都在2月6日(正月初二)9时-12时会有一个拥堵高峰

今年春运四川道路客运

预计发送9000万人次

1月20日,记者从四川省交通运输厅获悉,预计今年春运全省道路客运量约为9000万人次,1月31日起将出现节前高峰。

据分析,今年春运,私家车、铁路、民航对道路客运持续分流的大趋势未变,客流总量持续下降,道路客运量预计约为9000万人次,同比下降8%。虽然道路客运客流呈下降趋势,但随着扫黑除恶效果显现以及网约车的逐步规范,降幅同比趋缓。

节前1月31日起出现高峰

春运从1月21日启动,3月1日结束,共计40天。其中,春节放假时间为2月4日(除夕)-2月10日(正月初六),共7天。

2月4日(除夕夜)0:00至2019年2月10日24:00,全国高速路免费通行,七座以下(含)七座的客车共计免费7天。由于2018年底取消了川渝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从四川到重庆的小车过省界不用再“刹一脚”可以一路畅行,到终点再交卡缴费。

春运期间,私家车、铁路、民航对道路客运持续分流的大趋势未变,预计节前5天(1月31日—2月4日),以成都地区为重点将形成民工流与探亲流叠加高峰;后春运(2月8日—12日)将形成出省务工客流高峰。

高速公路节前2月1日车流量最大

全省路网流量比去年略有增长,高峰期流量约为平时流量的两倍,2月6日到2月9日达到假期流量高峰。

高速公路交通量较平时大幅增长,2月1日增至节前最大。从车型来看,预计1月21日,高速公路客车占比68%(其中中小客占比约66%),2月4日客车占比上升至约85%(其中中小客占比约84%)。

普通国省干线公路交通量较平时有一定增长,但增幅不是很明显。从车行来看,预计1月21日,普通国省干线公路客车占比70%(其中中小客占比约66%),2月6日客车占比上升至约83%(其中中小客占比约80%)。

省内成都绵阳南充车流量居前三

从流量分布来看,春运期间,省内各市州总体交通流量排名前十为:成都市绵阳市南充市达州市广元市遂宁市泸州市德阳市资阳市雅安市

出入川的交通量,重庆市、贵州省、陕西省等出入川交通量位居前列。

再看热门景区。预计全省4A级以上景区流量较大,特别是前往阆中古城、乐山大佛景区、邓小平故里旅游区的旅客,最好提前查看路况信息。

3条新增高速绕行看这里

2018年底,四川新增3条高速公路通车。这几条高速公路怎么走最佳?

S32西绵高速。S32西绵高速与S1成绵复线高速和S40绵阳南绕城高速形成路网,预计可以分流G42成南高速,S2成巴高速成都至盐亭段和G93绵遂高速绵阳至三台的部分车流,但也可能增大S1成绵复线高速和S2成巴高速盐亭至巴中段的交通压力。

G4218雅康高速泸康段。预计该高速泸定到康定段可以分流G318泸定至康定段的车流,缓解拥堵状况。但由于连接道路通行能力的不协调,预计春节期间,与G318连接线及康定城区段道路可能会造成较为严重的拥堵。

G85巴陕高速。G85巴陕高速桃园川陕界到关坝段投入运行后,预计可以分流G5广陕高速和G65达陕高速的部分车流,但同时可能给S2成巴高速形成一定的通行压力。

春运出行温馨提示

出行前提前检查车辆情况,关注天气、路况信息,合理安排出行路线。

春运期间,气温较低,朋友们回家时请注意保暖,此外,要随车携带防滑链,以防遇到道路结冰情况。

在高速公路上行车时,最好在1个半小时到2小时到就近的服务区休息一下,切勿疲劳驾驶。

在高速公路行驶过程中,一定要记住不要频繁变道,不要和其它车辆并排行驶,也不要在超车道上长时间行驶,更不能试图从紧急停车道上去超车。

春节假期最后两日成都地铁

延时收车35至60分钟

1月18日,成都地铁运营公司发布春运保障措施,春节假期最后两日(2月9日、10日),成都地铁各线路收车时间将延长35至60分钟不等。

11个车站提供特色服务

成都地铁运营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春运期间,地铁各线路将在双休日采用大客流运行图,通过增加上线列车数压缩行车间隔,延长高峰和平峰时间等措施,有效提升运输能力。

春运期间,成都地铁将在成都东客站、火车北站、火车南站、成都西站、犀浦、茶店子客运站、新南门、双流机场1航站楼、双流广场等共计11个交通枢纽站点设置“情满旅途服务点”,为旅客提供热水、移动充电、行李捆扎、平板车、简易医疗箱等特色服务。

这些车站可能比较挤

成都地铁温馨提醒:预计从1月21日(春运首日)开始持续到2月1日(春节前周五),地铁线网客流有一定幅度增长。此外,春运期间,成都东客站、火车北站、火车南站、犀浦、茶店子客运站、昭觉寺南路、新南门、双流广场、成都西站、双流机场1航站楼、双流机场2航站楼站等枢纽站点客流将出现明显增长。请市民乘客提前安排出行计划,合理规划行程。

春运及年货节期间,重点车站将根据客流情况采取增设售票点位、增开安检机等客流控制措施,请市民乘客在搭乘地铁时配合地铁工作人员引导,有序进站乘车。 (邓童童)

铁路

预计发送旅客4.13亿人次

今年春运,全国铁路预计发送旅客4.13亿人次,数量将再创新高。春运期间安排开行的高铁动车组列车占全部开行旅客列车的比例超过了七成。

2019年春运全国铁路预计发送旅客4.13亿人次,同比增加3176万人次,增长8.3%,日均1033万人次。为了保证春运安全平稳运行,铁路利用新增线路和动车组资源,最大限度增加运输能力。

民航局

10大机场延长航班运行时间

今年春运期间,预计民航旅客运输量将达到7300万人次,比去年同期增加了8.3%间。中国民航局副局长董志毅介绍,为了保障旅客的顺利出行,航空公司将多安排加班。春运期间,预计加班班次达到3.5万班以上,国内航线加班2.9万余班,港

澳台航线加班1400余班,国际航线加班3000余班。安排部分热点城市通宵运行,这也是今年一个新的特点。上海浦东、广州、深圳、成都、昆明、杭州、重庆、西安、乌鲁木齐、三亚等10个大型机场,在整个春运40天的凌晨一点到六点,安排一定数量的航班,以应对可能出现的旅客出行高峰。

公路

初六达最高峰

今年预计在2月10日,将出现春运公路出行的最高峰。今年春运期间,道路客运将达到24.6亿人次。交通运输部门将投入81万余辆营运客车、2100多万个客位。春节假日期间,从2月7日,大年初三开始,出行交通流量开始增多,2月10日,道路车流量预计达到整个春运期间最高峰。

自驾出行

每日高峰中午和16-17时

春节假期,公路出行的每日高峰集中在中午以及16时到17时这两个时间段。受到集中返程的影响,2月10日到11日的16时到17时将出现流量和拥堵高峰。

新闻推荐

履职一年 本届省人大常委会做了啥

——省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解读本报记者徐毓蔚赵文张磊夏菲妮2018年是本届省人大常委会依法履职的第一年,这一年里,省人...

阆中新闻,故乡情,家乡事!不思量,自难忘,梦里不知身是客,魂牵梦萦故乡情。阆中,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加强桃树冬管2019-01-12 05:49
十大新闻项目2019-01-16 04:55
评论:(春运今日启动,开车回家咋个走? 这份出行指南告诉你,走新增高速绕行心中要有谱)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