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充新闻 南部新闻 营山新闻 蓬安新闻 仪陇新闻 西充新闻 阆中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南充市 > 阆中新闻 > 正文

一个人买两张火车票,一个自己坐,一个放行李…… 她的这波操作要得不?你怎么看?

来源:天府早报 2019-02-11 03:07   https://www.yybnet.net/

■天府早报记者 冯浕

春节长假结束了,许多人也已经重新投入工作,但回想起返乡、返城时的抢票以及行程途中辛劳,仍禁不住摇摇头。春运期间火车票紧俏,对于那些只买到站票的人,看到车上有空座位难免忍不住想要坐下来。然而,天府早报近日接到读者热线称,在阆中开往成都的一趟列车上,竟然有人占了两个座位,“她自己坐一个,在旁边的空位上放了一个背包,有人过去问能不能坐,她说自己买两张票就是为了旅途舒服点。”

声音>>>理 解

有钱当然可以任性,别人花自己的钱买的票,当然想怎么用就怎么用了,可以拿来放行李,也可以拿来让座,全凭自愿。”在90后刘女士看来,A女士的行为并无不当之处,“至于其他无座乘客,他们可以选择购买其他列车上有座的车票。”事件

一个人买两张火车票 因不习惯挨着陌生人坐

天府早报记者随后辗转联系到这位一人买了两张火车票的A女士,不愿透露姓名的她对此很苦恼,“因为工作原因,我经常去南充、阆中等地出差,大部分时间我都会开车去,有时候也会坐火车。”

好几年前,A女士坐火车就习惯买2个座位,“我实在是不喜欢挨着别人坐,我妈妈也说我是‘精怪’,但是别人不是我,只有我自己才知道,挨着不认识的人坐要忍受些什么样的折磨。”她透露说,自己特别偏爱D和F坐,两个位置挨在一起,从来不买ABC座。

提到当天自己从阆中出差回到成都一人占了两个座位,A女士也有些不好意思,“这事说出来,估计很多人要骂我,可我自己花钱买的票,难道不可以吗?”她坦言,当天的确有好几个人来问空着的座位有没有人,希望能坐下来,“过来问的都是年轻人,所以我都说有人,去厕所了,自己心里还是有些虚。”不过,A女士同时也表示,“如果有老人或是小孩过来询问座位,我肯定还是会让他们坐下来的。”

A女士告诉记者,火车开动后就很少人来询问座位了,“火车过道是不能站人的,车开了后,没座位的人就分散到餐车和列车连接处了。”

值得一提的是,当天还有人过来看了几次A女士放置背包的座位,“他看到一直没人来坐,就又过来问了,我就直接说这是我自己买的两个座位,为了旅途舒服点才这样做的,还给他看了车票,对方也没说什么就算了。”她有些无奈地说,“我觉得自己给了钱的,这也算是正规操作,不存在同情心或是道德问题,再说来问的都是年轻男女,如果是老弱病残,那我肯定还是会让座的。”回应

只要没退票、改签等 有权授权其他乘客使用该座位

众所周知,一张身份证不可以购买同一趟列车的两个座次,A女士透露,她是用自己的身份证购买了一张火车票,而邻座的车票则是用家人的身份证购买的。

那么购买了火车票未上车,持票的其他乘客有权利占用该座位吗?对此,中国铁路成都局集团有限公司宣传处相关负责

人吴先生告诉天府早报记者,“不管是用几张身份证进

行购买,即使同行的人并未前往,手持车票的人也是可以占用座位的。”他解释说,铁路集团在售卖车票时,相当于已经和乘客签订了相关合同,“只要乘客没有进行退票、改签等操作,那么这张票就是属于乘客本人的,乘客有权授权其他乘客使用该座位。”

吴先生直言,“虽然这种情况,有些人表示不太理解,但是公司必须保证每个旅客的权益。”

链接>>> 一张身份证可购买两张机票 需拨打客服热线预定

一张身份证不能购买两张火车票的,那么一张身份证可以购买两张飞机票吗?四川航空公司相关负责人高昂告诉天府早报记者,“川航是允许一张身份证购买两张机票的。”不过他也提醒说,“机票购票渠道比较多,可能有些第三方购票平台不能进行相关操作。”果然,记者登录某旅游平台操作发现,一张身份证只能选定一张机票。

天府早报记者随后又拨打了川航的客服电话,接线员表示,“可以通过热线用一张身份证预定同一航班的两张机票。”她同时提醒说,“预定前需要先确定航班和时间,才可以选确定相邻的两个座位是否可以将护手抬起来,让乘客达到购买两张机票乘坐舒服的目的。”

高昂提醒乘客说,要实现购买两张机票一个人乘坐的目的,最好不要用两张身份证购买,“因为机票需要在办理值机,也就是换登机牌的时候才能确认两个座位是否相邻,如果是两个不相邻的位置,对于购票人来说就是无用的。”

此外,高昂还告诉记者,因为每个航空公司的相关规定不同,如果需要一人购买两张机票,需要咨询不同的航空公司客服。

新闻推荐

南充昨日迎来节前出行高峰

●本报记者李奎无论是火车站,还是汽车站,处处是黑压压的出行人流。2月3日,南充迎来节前出行高峰。根据市内各火车站、汽...

阆中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阆中市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一个人买两张火车票,一个自己坐,一个放行李…… 她的这波操作要得不?你怎么看?)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