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南充 今日南部 今日营山 今日蓬安 今日仪陇 今日西充 今日阆中
地方网 > 四川 > 南充市 > 今日阆中 > 正文

搭乘“农文旅”走上振兴路

来源:四川农村日报 2019-04-24 05:31   https://www.yybnet.net/

□杨膳宁 特约通讯员 莫子君

阆中市木兰镇青龙近水村,是“蜀中花木兰”韩娥的出生地和隐居地。该村位于木兰镇西南部,自然风光秀美,文化遗存众多,享有四川省传统村落殊荣。

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大背景下,青龙近水村如何抓住发展契机?近日,笔者专程到该村进行了探访。

村民发起“南瓜财”

“每到盛夏时节,南部的蔬菜经销商便会开着小货车来我们村进行收购。全村200余亩的蜜本南瓜都不够销。”近水村村主任何先文高兴地说。“全村1600多人,近半数在外务工。而村里的产业基本以传统种植业为主。”如何让在家农户实现增收,是2008年时任青龙近水村村主任何先文苦苦思索的难题。

“蜜本南瓜种植技术简单,且投资少、见效快和方便管理,很受农户欢迎。”据何先文介绍,当初因外出考察学习的契机,发现蜜本南瓜这一“金元宝”,便计划围绕它来“做文章”。

经专业机构检测,村里的土壤适合栽种蜜本南瓜。何先文随即到各组召开坝坝会,给老百姓做思想工作。由于钱袋子紧,老百姓怕折本,不敢大胆尝新。何先文苦口劝说,最后决定在该村一组进行试种。

现年75岁的何成德多年一直靠种植柑橘补贴家用。在何先文的记忆里,他所种的柑橘产量小、品质差,一年仅能卖几百元钱。2008年,在村民坝坝会召开后,好学的何成德主动“试水”,将自家2亩的柑橘全部改种蜜本南瓜。学理论、钻技术,何成德满怀信心。经过努力,何成德当年南瓜收入达6500元。如今,每每说起发“南瓜财”,何成德就浑身来劲。

周边的群众看到了何成德的收益,纷纷开始种植蜜本南瓜。对于部分不懂的村民,何成德也从没“吝啬”过,不仅让他们来家里观摩,遇到具体技术问题,他还会上门指导。

近年来,和何成德一样,因发展南瓜产业而走上致富之路的村民不在少数。村民收入账显示,2009年,青龙近水村人均纯收入为1500余元,到2018年,增长至8000余元。

“农文旅”融合发展

群山环抱、绿荫环绕的青龙近水村美如仙境。每逢周末,许多钓鱼爱好者结伴前来垂钓,怡然自得。

青龙近水村西接升钟湖。得益于该村名人故里的招牌、得天独厚的地理优势以及升钟湖———“垂钓乐园”的美誉,近年来,慕名前来垂钓的人逐年增加。

何先文看到了增收致富的新途径,认为开办农家乐应是一个不错的选择,随即动员在外务工的何中锡回乡创业。何中锡欣然答应,立马辞去工作,投资20余万元将自家的楼房改成农家乐。2016年,何中锡的农家乐正式营业。由于他的农家乐性价比高,很受游客青睐。据何中锡介绍,开办的第一年,营业额就已超10万元。

村民们看到尝到甜头的何中锡,也想“沾”旅游的光,村里的农家乐规模也逐步扩大。截至目前,全村农家乐发展到15户,每年户均纯收入超过7万元。

“绿色生态、清新空气、优美环境就是挣钱的‘法宝’。”何先文说,鼓励有条件的村民发展农家乐,不断增加乡村旅游的发展潜力是今后发展的一个趋势。据介绍,今年4月,拟投资1000万元的中俄民俗馆即将在青龙近水村破土动工。该馆不仅设有中俄民俗活动体验馆,还提供高品质的住宿、餐饮服务,让游客“乐”在其中。

新闻推荐

阆中市市场监管局整治烟草

近日,阆中市市场监管局开展了禁止烟草广告市场专项整治行动。合力攻坚,全面排查。该局以户外、店堂、柜台等违法烟草广...

阆中新闻,故乡情,家乡事!不思量,自难忘,梦里不知身是客,魂牵梦萦故乡情。阆中,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搭乘“农文旅”走上振兴路)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