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南充 今日南部 今日营山 今日蓬安 今日仪陇 今日西充 今日阆中
地方网 > 四川 > 南充市 > 今日阆中 > 正文

“飞凤枇杷”的启示

来源:南充日报 2019-05-24 02:31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评论员 何德敏

5月22日,《南充日报》08版《飞凤枇杷熟了 村民线上线下销售忙》,报道了阆中市飞凤镇大力发展枇杷产业, 帮助村民增收致富,助力乡村振兴。同日的《四川日报》02版、5月23日的《人民日报》10版,以及人民网、新华网等各大网站同步对“飞凤枇杷”进行报道。“飞凤枇杷”不仅熟了,也“火”了。

小小的枇杷,为何受到各大媒体如此关注?个中缘由,令人深思。

当前,脱贫攻坚已进入关键期,同时,乡村振兴的大幕已经拉开。从脱贫攻坚到乡村振兴,始终绕不开一个关键词:产业。没有实实在在的产业,村民难以增收致富,脱贫攻坚就难以取得决定性胜利;没有实实在在的产业,农村很可能沦为“空壳”,乡村振兴很可能成为“空中楼阁”。因此,大力发展产业,既是脱贫攻坚的必由之路,也是乡村振兴的必由之路。

那么,如何发展产业?怎样才能为村民带来实实在在的好处,为乡村振兴趟出一条“康庄大道”?“飞凤枇杷”给我们带来诸多启示。

产业选择要准。 阆中是历史文化名城,阆中古城已成为旅游目的地,飞凤镇距阆中城市很近,有发展乡村旅游的先天优势; 同时,“飞凤枇杷” 是飞凤镇特色农产品,具有个大、汁多、味甜的特点,2018年成功申报“国家地理商标”。旅游业是朝阳产业,特别是乡村旅游业,近年来是越来越火。乡村旅游不光是到乡下走走看看、呼吸新鲜空气,如果能品尝到地地道道的土特产,就更吸引人。“飞凤枇杷”刚好满足了这个条件。飞凤镇把枇杷产业作为主打产业,与康养、民俗文化旅游项目等等结合起来发展,这一招,很准。

产业发展要实。路子选对了,还要看怎么走;产业选准了,还要看怎么干。飞凤镇采取“支部+专合社+农户”的枇杷产业发展模式,以村党支部为先导、专合社为依托、党员干部和枇杷种植大户为骨干、农户为主体,调动了各方面积极性,分工合作,利益联结,使枇杷产业发展的“机器”有效地运转起来,这是“飞凤枇杷”产业见效的关键,也是各地产业发展值得借鉴的一个方法。发展产业,不能仅仅凭着一股豪情, 更需要踏踏实实地干,需要用正确方法去干,需要遵循产业发展规律。“飞凤枇杷”产业发展模式,虽然并非“放之四海而皆准”,但是,其尊重产业发展规律的精神值得学习。

产品销售要活。发展产业,销售是关键。产品卖不出去,不仅“物贱伤农”,极大影响农民积极性,而且会使产业发展走入“死胡同”。因此,必须一手抓发展,一手抓销售,而且必须灵活销售,多渠道销售。当前,我们已进入互联网时代,互联网的飞速发展,为我们提供了无限广阔的空间和平台,同时打破了城市与农村的界限。飞凤镇充分利用互联网渠道,坐上互联网“快车”,使“飞凤枇杷”销往山东、新疆、内蒙古、青海、西藏以及四川、重庆等地。一边是果农分装枇杷并销往全国各地, 一边是本地客商抢购, 一边是游人采摘、 品尝,“飞凤枇杷”不愁销路,农民增收自然不在话下。

金灿灿的“飞凤枇杷”,映照着村民发自内心的喜悦,也映照出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的美好前景。只要我们坚定不移发展产业,就一定能够同步实现全面小康、实现乡村振兴!

新闻推荐

数说8家国有博物馆

●两处为综合性博物馆,分别为阆中市博物馆和仪陇县博物馆;专题博物馆则有朱德同志故居纪念馆、朱德铜像纪念园、张澜纪...

阆中新闻,有家乡事,还有故乡情!连家乡都没有了,我们跟野人也没什么区别。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阆中一直在这里为你守候。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飞凤枇杷”的启示)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