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南充 今日南部 今日营山 今日蓬安 今日仪陇 今日西充 今日阆中
地方网 > 四川 > 南充市 > 今日阆中 > 正文

川剧《落下闳》将于7月19日首演,本报记者专访成都市川剧研究院副院长蔡少波“打造文艺精品,讲好老乡故事”

来源:南充日报 2019-06-13 02:31   https://www.yybnet.net/

■人物简介

蔡少波, 出生在南充市营山县一个梨园世家,在营山县长大。现为成都市川剧研究院党总支书记、副院长,是当今川剧界的领军人物之一,国家一级演员,有川剧《夕照祁山》《马前泼水》《野鹤滩》《曹甫走雪》《醉写沉香》《南阳关》等众多代表作品,有川剧《爱情天梯》《双天官》《乌蒙山脊梁》 等导演口碑之作。祝丹妮

●本报记者 杨晓江

落下闳,字长公,南充阆中人,是西汉时期的民间天文学家。汉武帝元封年间(公元前110年—公元前105年),朝廷为了改革历法,征聘天文学家,经同乡谯隆推荐,落下闳从阆中出发到京城长安(今陕西西安),与邓平、唐都合作创制《太初历》,以孟春正月为岁首,始有春节,落下闳也因此被誉为“春节老人”。2017年,落下闳被评选为首批四川历史名人。

而今,作为四川历史名人文化传承创新工程的成果,川剧《落下闳》历时两年筹备,最终完成剧本定稿,目前已经进入紧张严格的排练阶段,将于7月19日在成都锦城艺术宫上演。6月12日,记者对该剧导演、主演、编剧之一,成都市川剧研究院副院长蔡少波进行了专访,听他讲述川剧《落下闳》创作、排练的故事。

记者: 从演员到导演, 再到编剧, 你是怎样想到创作川剧 《落下闳》?

蔡少波:2016年,一位来自阆中的川剧铁杆戏迷找到我说,要为我推荐一位阆中的历史名人———落下闳,这位历史名人非常有成就,但却几乎没有关于他的文学作品,很希望我能为他创作一部川剧。当时我的第一反应是,落下闳是谁?之后我查了很多资料,作了一番了解,并在2016年夏天和国家二级编剧吴泽地一起去阆中实地考察。

当时,我和吴泽地一起,与该剧的文史顾问、阆中市政协副主席王萌进行了一整天的深入交流,了解到落下闳的生平、事迹、历史贡献等方方面面。之后又用一天的时间参观了落下闳在阆中的天文台,看了落下闳的塑像、碑文,尽管身体十分疲惫,但却被落下闳的故事深深吸引,内心十分震撼。

阆中之旅结束后,我就下定决心为落下闳认认真真创作一部川剧作品。

记者:川剧作品《落下闳》创作时间较长,数易其稿,中间有哪些曲折故事?

蔡少波:回到成都后,我便开始着手构架川剧《落下闳》的剧本,此时才真切感受到,创作这一剧本的难度非同一般。落下闳是一位科学家,科学家与一般的历史人物不同,非常特殊、非常难写,再加上他还是位天文学家,一位古人,史料又极为缺乏,创作难度非常大。

最初我只想写好落下闳这个“人”本身,写他的喜怒哀乐,但若想写好这个“人”,势必要写好他的历史贡献。因此,我不断地请教相关专家,除了王萌外,又请教了研究落下闳30多年的著名教育家、四川省社科院研究员查有梁,通过专家们的介绍,获悉了很多的知识点和情节,这些都被运用到了该剧之中。

2018年,经过10余次的修改,川剧《落下闳》的剧本基本完成,并成功入选国家艺术基金2019年度资助项目立项名单。但是,对于我和吴泽地来说,川剧《落下闳》的修改提升之路才刚刚开始。

获得国家艺术基金资助后,我又向中国科学院大学人文学院教授、中国科学技术史学会理事长孙小淳多次请教,并多次召开专家学者云集的讨论会,为该剧下一步的工作作好充分准备。我和吴泽地一起动笔创作剧本,又写、又导、又演、又做艺术总监和监制,压力非常大,前段时间生病住院了十多天,我就在病床上改剧本,到最终定稿,川剧《落下闳》的剧本已经修改了20多次。

经过20余次的不断打磨,我现在“闭着眼睛都知道情节进展到哪里了”。为了避免思维固化,我还请蔡雅康、毛庭齐两位导演从“旁观者清”的角度,用更广阔的眼光来看这部作品,大家齐心协力,希望把这部承载着四川人骄傲的作品,打造成文艺精品。

记者:川剧《落下闳》即将破茧成蝶,对于家乡的历史名人,你将以怎样的方式表达他的科学精神?

蔡少波:川剧《落下闳》的分量很重,意义很深。从创作剧本至今,我始终保持对落下闳深深的崇敬之情,怀着赤诚之心来打造这部剧。在川剧的历史长河中,此前从未有过科学家的相关剧目,希望能亲手为川剧留下一位科学家的艺术形象,填补科学家人物题材类的空白,让自己的川剧艺术生涯不留遗憾。

我出生在南充市营山县一个梨园世家,在营山县长大。越了解这位“老乡”,越走进那段历史,越喜欢落下闳这个人物,他的贡献太大,他的科学精神值得传承,能够领衔主演《落下闳》是历史的机缘,也是一份光荣。目前,我们的排练工作紧张有序,整个端午假期,大家都没有休息,力求在舞美、服饰、音乐、唱腔等方面精益求精。

作为一部新编川剧,虽然川剧《落下闳》讲述的是一位伟大的历史名人,却不失趣味性。这部剧可以被称作“一部悲喜色彩都浓厚的历史正剧”,剧中行当齐全,除了主角落下闳是川剧老生之外,旦角、小生、丑角等行当都有着不少的戏份,剧中亮点多多,还请戏迷朋友们关注7月19日的首演。

新闻推荐

五龙的动静

□柳恋春(南充)傍晚时分,徜徉在阆中市天林乡的五龙村,她的静,堪称出奇。进村一个撮箕口,口底一条名为裕龙的小河,河水波澜不...

阆中新闻,故乡情,家乡事!不思量,自难忘,梦里不知身是客,魂牵梦萦故乡情。阆中,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川剧《落下闳》将于7月19日首演,本报记者专访成都市川剧研究院副院长蔡少波“打造文艺精品,讲好老乡故事”)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