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南充 今日南部 今日营山 今日蓬安 今日仪陇 今日西充 今日阆中
地方网 > 四川 > 南充市 > 今日阆中 > 正文

给阿婆的一封家书

来源:南充晚报 2019-08-09 00:34   https://www.yybnet.net/

□ 李开英(阆中)

亲爱的阿婆:

您在天国,可还安好?

流光容易把人抛, 红了樱桃, 绿了芭蕉。转眼,十七年已经逝去了。今年的樱桃也已红上了枝头,而您离开挚爱的家人、眷恋的尘世,已整整十年了。

人生中许多东西,当时只道是寻常,而今留下的唯有追忆了。

年年岁岁花相似,岁岁年年人不同。青山未改,竹林依旧,梨花如故,而昔人早已乘黄鹤离去。阿婆,十七年了,孙女我已从少女逐渐步入中年,已是两个孩子的母亲,可惜您见不到他们可爱的童颜啊!

年华如轮, 每个轮中都镌刻着些独属于自己的深刻记忆。阿婆,多年虽已逝,然您的音容笑貌仍鲜活在我的脑海里!您,一直活在我少年时代,从不曾远去。

梨花胜雪的日子,我总会想起您!

彼时,我随父母亲居于丁山脚下,赤水河畔,而您居于山的另一边。一小时的步行距离,对于幼时的我来说,并不是可以随心所欲跨越的距离。或许也正因为此,分外更加惦记,惦记投缘要好的堂姐,惦记可爱活泼的堂弟,更惦记疼爱我们的您,也惦记您为我们准备的瓜子花生或糖果。

您那座半山腰中竹篁深处的黑瓦土墙的小院,是我儿时心中的乐园!

小院前面,有一棵很高很大的梨树。梨树旁,其实还有一棵李树,只是相比梨树而言,它太纤弱了,总是要在李子成熟的时候我们才会特别关注下它。每年春天,梨花盛开的时节,我总是惦记着来的。我和堂姐,总爱坐在院子边,看梨花朵朵,在春风中绽放微笑, 在阳光下闪着皎白泛金的璀璨光华,在微雨中含泪摇曳。而您,总是把略花白的头发齐整地别在脑后, 着一袭简单整洁的深色布衣,或蓝或灰或黑,背着一只背篓,拿着一把镰刀,从梨花树下来来去去。或者准备猪食, 或者准备午饭或晚饭需用的蔬菜……而每次经过梨花树下的时候,您总会和蔼地看着我们,微微笑着。

您在梨花树下微微笑着的样子, 如诗一般,美好。

燕子来时新社,梨花落后清明。清明的思念,总是会随着那绵绵的雨丝飘回故乡,飘到您那幽竹掩映的小院。

眼下已是暮春入初夏的时节了,各处的樱桃树上,嫣红的果子已缀满枝头。往昔,樱桃红了的季节,我总会缠着母亲到您家来。 小院左边田埂壁上那两棵樱桃树,是我们姐妹都爱的。只是那红艳艳的小果子,酸酸甜甜,不仅我们爱,小鸟们也很爱。您为着我们,总会一大早就起来,驱赶小鸟,摘下当日成熟的樱桃,洗净了放着。

十七年前, 也是在一个樱桃红了的时节,您闭上了眼睛,永远休息了。犹记得在那前的周末,我去看您,您还撑着病体,依旧和蔼地微笑着对我说:“英啊,你好好学习。你别担心,也不要怕,每个人都会死的。即使我死了,也不会吓唬你们的。”农村人对鬼神总是有几分信奉和惧怕的。而我,看着您苍白憔悴的脸,看着您被病魔折磨得十分瘦削的身体, 只能咬着嘴不住点头,生怕哭出声来。可没料到,永诀到来得如此突然迅速。

从此,我就只能伴随着记忆想起您,思念您,缅怀您。

端午节又不远了呢!川南的农家,端午节,包粽子的习俗并不普遍,家家户户更爱在这一天做杂蒸笼。而往昔,为了端午节这一天的杂蒸笼, 您总是要提前两天做好准备并在节日这一天忙碌上大半天。自您离开后,再丰富的杂蒸笼都缺失了独有的味道, 家人们能聚上吃一餐饭的机会亦越来越少,而我,也在异乡生活十来年了。 多想能在端午再吃上一次您做的杂蒸笼啊!

我记着,您有一件褚红色的衬衣,一般得走亲戚的时候您才会穿那件衣服。那红色啊, 和荔枝成熟之时的颜色一样美。您亲手种下的那几棵荔枝树,而今已亭亭如盖了。荔枝是咱合江的特产,合江人都是比较爱吃的。 彼时的我们不知道“一骑红尘妃子笑”的故事,爱它仅仅是因为它酸酸甜甜的可口滋味。为着大家的口腹之欲,您亲自种下了那几棵荔枝树。如今,年年树上都会挂上许多果子了,可家人们大多四处离散,天各一方,能尝上一尝的机会亦是寥寥。我想,想着那树,大伙儿也会如我一般想起您吧!

七八月之交,红薯丰收的时候,您总会花上几天时间,从地里挖出新鲜的甘甜品种的红苕,花时间一遍遍地洗净,再花上一整天的时间慢慢熬制成黏稠的苕糖,盛放进瓦罐里。而这,也是我们平常最爱的零食。自您离开后,再也没有人有耐心熬制这带着细细绵绵心意的苕糖了。

人有悲欢离合,月有阴晴圆缺。那一轮明月啊,圆圆缺缺,不停轮回。而人,远去了就回不来了。我多希望能再见一见您,听您再唤我一声,再叫您一声“阿婆”。中秋月圆时的皓月清辉,弥漫着的总是无尽的思念和乡愁。年终腊月的熏肉之香,勾起的亦是故乡的记忆和滋味。 辞旧迎新的声声爆竹,点燃的还有内心的失落和怀念。

阿婆,我现在居住在阆中古城,并未出川,而今交通便捷,也算不得远吧。这座小城宁静典雅,我想,您也一定会喜欢的。私以为,小城最美的季节是在金秋十月。那时候,天朗气清,气候宜人,街头巷尾的银杏树皆被秋风渐渐染成了璀璨的金黄色。 阿婆,您要是在天有灵的话, 可以在美丽的秋天,看一看这座美丽的小城,看一看父亲,看一看我,也看一看您未曾谋面的曾孙们。

阿婆,您是否正和蔼地微笑着呢?

青青河畔草,绵绵思远道。远道何所思,山长水迢迢。

阿婆,我想您了!此致

敬礼!

您的孙女

2019年4月20日

新闻推荐

山水田园的千佛画卷

●记者余中华陈村铭文/图依山傍水的阆中市千佛镇,地处构溪河最柔美身段。远眺千佛镇,听水无声,观山灵水秀……小雨过后,...

阆中新闻,有家乡新鲜事,还有那些熟悉的乡土气息。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当我们为生活不得不离开阆中而漂泊他乡,最美不过回家的路。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给阿婆的一封家书)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