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南充 今日南部 今日营山 今日蓬安 今日仪陇 今日西充 今日阆中
地方网 > 四川 > 南充市 > 今日阆中 > 正文

入汛以来,全市排查地质灾害隐患3546处、避免12起突发地质灾害险情多措并举 防治汛期地质灾害

来源:南充日报 2019-08-21 01:07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 易立权见习记者 柴梓嫣 实习生 王梦璇 李皓宇

8月13日,记者从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获悉,近两月,南充市持续出现强降雨天气过程,最大降雨量达206毫米,地质灾害易发。为了避免和减轻地质灾害造成的损失,自进入汛期以来,南充市加大地质灾害防治工作力度,严格实行汛期24小时值班值守制度,切实加强地质灾害隐患点监测预警,积极开展地质灾害防治宣传和演练活动。截至目前,共排查地质灾害隐患3546处,确定地质灾害隐患点2100处,成功避免了12起突发地质灾害险情。

未雨绸缪 全面排查地质灾害隐患

南充市位于四川盆地东北部,地处嘉陵江中游,全市地势北部及东部、东北部较高,中部至南部较低。“南充市地质灾害发育和发展的主导诱因是降雨,因此5至9月汛期,是全市地质灾害重点防范期。”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地质灾害防治科负责人介绍,入汛以来南充市总降雨量557.6至826.5毫米,其中阆中、南部、仪陇、西充较往年偏多5至6成,其余地方偏多1至2成。

据介绍,南充市在汛前已完成地质灾害隐患拉网式排查工作。入汛以来,全市共投入专业队伍10支、专业人员52人、车辆14台、无人机4台、远程激光扫描仪1台,巡排查乡镇222个,排查出地质灾害隐患3546处。对于排查出来的隐患进行逐一登记造册,确定了监测人,发放了明白卡,落实了责任人。目前,南充市发放的《地质灾害防灾工作明白卡》和《避险工作明白卡》已达2万余份。

“在汛期我们严格实行24小时双人双岗值班及全员待命制度,落实专人负责上传下达信息报送和突发灾情收集。”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有关负责人介绍,为确保地灾防治不留死角,南充市建立完善群测群防、群专结合的监测预警网络。同时加大与气象、应急、水务等部门工作对接,主动布设滑坡裂缝报警器等专业监测设备,主动加强面向公众的地质灾害气象预警信息发布。一旦发生险情,立即启动应急预案,积极采取排危排险措施。

开展演练 提升应急处置能力

“近日降雨量最高达200毫米,受大雨影响,顺庆区同仁乡四方寨村出现滑坡地质灾害,受威胁群众已紧急疏散……”5月8日15时40分,顺庆区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接到同仁乡政府报告,同仁乡四方寨村2组发生了滑坡地质灾害。在发现该处灾害后,同仁乡党委、政府当即组织受威胁群众2户4人至安全地点居住。

随后,顺庆区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相关负责人带领工作人员来到地质灾害现场进行核实,有序疏散景区游客,并在地质灾害处拉好警戒线,设置警示标志,禁止行人、车辆从威胁区范围通过。安排相关监测人员实施监测。因突降暴雨而引发的这场地质灾害就这样化解了。

“收到地质灾害气象预警信息或发生突发地质灾害灾情、险情后,我们马上根据地质灾害防治预案立即启动地质灾害预警响应或应急响应,并组织有关部门专家、技术人员第一时间赶赴现场调查处置,果断撤离危险区所有受威胁人员,必要时也会采取强制避让措施,严防地灾造成群死群伤。”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入汛以来,南充市已成功避让顺庆区同仁乡四方寨村滑坡、高坪区佛门乡真武村滑坡等12起突发地质灾害险情,避免了近40名人员伤亡事故发生。与此同时,南充市还组织专家对蓬安县金溪镇盛家坝加油站后山崩塌、高坪区老君镇凌云山景区崩塌等11处突发地质灾害点,进行现场踏勘并制定了应急处置方案。

“针对南充市地质灾害隐患点多面广特点,我们还采取集中与分散的形式,在汛前以县为单位,组织开展演练和宣传培训。”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相关负责人说,入汛以来,南充市加强防治地质灾害演练力度,积极开展地质灾害防治知识宣传培训。据初步统计,目前,南充市开展大型集中宣传培训和演练11场次、小型避险宣传和应急演练1523场次,共培训乡镇干部、基层国土人员、地灾重点村组干部群众、专职监测人员等15000余人次,新设立警示标志4500余处,印发整理地灾防治知识手册35000余册,有效提升了基层地质灾害应急处置能力。

新闻推荐

2019“大美南充 最美乡镇”拟获评乡镇公示名单

通过“大美南充最美乡镇”评选,挖掘、发现、树立一批“最美乡镇”,经推荐、初评、投票后,全市46个乡镇进入最终入围名单...

阆中新闻,有家乡新鲜事,还有那些熟悉的乡土气息。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当我们为生活不得不离开阆中而漂泊他乡,最美不过回家的路。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入汛以来,全市排查地质灾害隐患3546处、避免12起突发地质灾害险情多措并举 防治汛期地质灾害)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