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南充 今日南部 今日营山 今日蓬安 今日仪陇 今日西充 今日阆中
地方网 > 四川 > 南充市 > 今日阆中 > 正文

女子醉驾出车祸死亡 朋友开车追赶担责赔钱

来源:南充晚报 2019-09-11 07:13   https://www.yybnet.net/

■ 南充晚报记者 何显飞

女子被同学叫去喝酒,在她醉酒驾车离去后, 另一位朋友开车追赶。途中,她撞上电灯杆不幸身亡。

遇难女子的亲属将她的同学和朋友告上法庭, 索赔35万多元。日前,法院判决死者的朋友赔偿原告4万多元。

女儿生日晚宴遇同学 盛情难却连喝两台酒

30多岁的高云在女儿12岁生日的当晚与亲属及朋友到阆中市区一家饭馆就餐。饭馆的老板孔阳是高云的同学,当晚孔阳和一些同学、 朋友也在饭馆另外一个包间就餐。中途,孔阳来到高云就餐的包间,请高云到他就餐的包间喝酒,她为了招呼客人,没有过去。

高云就餐结束后, 孔阳再次邀请她去喝酒,并随手将她的手机拿走,说等她去了再还给她。 高云只好到孔阳就餐的包间喝了一阵酒,二人离开饭馆后,又到附近的烧烤店吃烧烤、喝酒,直至凌晨时分。高云买单后,双方才各自散去。过了10多分钟,孔阳担心高云喝醉便打电话问她,高云表示没事。

与朋友争执驾车离开 撞上电杆不幸身亡

高云离开不久,在阆中市一家酒店门口遇到了朋友金东。 金东家住阆中城区,当晚他曾打电话给高云请她帮忙在这家酒店预订房间。 后二人在交谈间发生争执,金东让高云驾车回家,高云便驾车快速离开。

金东见高云并没有向回家的方向行驶,当即开车追赶。凌晨1时15分许,高云行驶至阆中市滨江南路时, 车辆冲上道路右侧绿化隔离带撞上路灯杆, 造成高云当场死亡。 阆中市公安局交警大队认定高云承担事故全部责任。

亲属起诉索赔35万 驾车追赶被判担责5%

死者高云的丈夫、 父母及儿女等5位亲属将她的同学孔阳、朋友金东告上法院。庭审时,5原告诉称,事故发生前,孔阳多次邀请高云喝酒, 被拒绝后,他将高云的手机藏起来,致使高云不得不参与孔阳的同学聚会。 饮酒结束后,孔阳继续要求高云陪同饮酒。孔阳明知高云处于醉酒状态还放任其自行离开。金东与高云发生争执后, 高云驾车离开,金东驾车追赶,致使高云发生交通事故当场死亡。 二被告依法应承担赔偿责任,请求法院判令二被告赔偿原告死亡赔偿金等共356058.20元。

高云出事后,金东给她的亲属资助了4000元。 坐在被告席上的他辩解称,高云驾车离开后,他发现车辆行驶方向不对才驾车去找,并没有追赶她,高云发生交通事故与他没有因果关系。另一被告孔阳辩解称, 他没有对高云强行劝酒,高云当晚在喝酒后没有开车。他已尽到注意义务, 与高云发生交通事故没有因果关系。

法院审理后认为,被告孔阳在高云发生交通事故前与其就餐饮酒,但在就餐结束各自离开后,孔阳在时隔10多分钟后又电话联系高云,双方正常通话,表明孔阳作为共同饮酒人已经尽到充分注意义务,对高云的死亡后果不存在过错,依法不应承担赔偿责任。被告金东在明知高云饮酒的情况下驾车, 虽没有法定义务予以制止,但从道义上讲应当提醒,金东却让高云独自驾车回家,且高云在与金东发生争执后快速驾车离开,金东出于担心对高云进行追赶,该追赶行为可能引起高云情绪更加缴动,因此金东的追赶行为对高云发生交通事故具有一定责任。

醉酒驾车违反相关法律法规,且在夜间快速行驶,高云作为完全民事行为能力人,应当知晓其醉酒驾车在夜间快速行驶行为的危险性,同时该行为可能危害公共安全,但高云却放任了危险的发生,因此对交通事故的发生其自身应当承担主要责任。法院认定金东承担5%的责任、高云承担95%的责任。

日前,该院一审依法判决金东在本判决生效后30日内赔偿5原告死亡赔偿金、丧葬费、被扶养人生活费、精神抚慰金共计44507.28元。 (文中人物均为化名)

律师说法

受到损害的人如有过错 将减轻侵权人责任

四川鑫中云律师事务所主任赵云(系四川省优秀律师、四川省维护职工权益杰出律师和四川省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侵权责任法》 第6条规定:“行为人因过错侵害他人民事权益,应当承担侵权责任。”第26条规定“被侵权人对损害的发生也有过错的, 可以减轻侵权人的责任。”本案中,死者醉驾快速行驶,对引发事故有重大过错, 故法院判决被告金东承担5%的责任。

新闻推荐

亮出“五张名片” 推出“三条精品旅游线路”南充赴重庆推介文化旅游

本报讯9月6日上午,南充市文化旅游(重庆)推介会在重庆市合川区举行。推介会系统介绍了南充的旅游资源,亮出了“五张名片”...

阆中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阆中市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女子醉驾出车祸死亡 朋友开车追赶担责赔钱)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