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南充 今日南部 今日营山 今日蓬安 今日仪陇 今日西充 今日阆中
地方网 > 四川 > 南充市 > 今日阆中 > 正文

光亮工程 点亮南充夜经济

来源:南充日报 2019-11-21 04:30   https://www.yybnet.net/

编者按

作为推动新一轮消费升级的重要力量,夜经济是消费助力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内在要求,是满足人们对美好生活向往的必然选择。

近年来,随着城市建设步伐的加快,城市基础设施的日益完善,以及城市形象和品位的全面提升,南充的夜经济如今也在提档升级。每当夜幕降临,嘉陵江两岸绚丽的灯光秀五彩斑斓,让城市熠熠生辉。灯火辉映下,南门坝、白土坝、王府井广场、白马湖水街……这些地方已成为了南充市民享受夜生活的好地方。从单一的路边摆张桌子,嗑着瓜子,吃着烤串喝夜啤酒,到小商小店集中规范管理,市民“登堂入室”消费,南充人的夜生活变得丰富多彩,南充这座城市能留住外地游客脚步的地方也越来越多。

建设成渝第二城,争创全省经济副中心,夜经济是不可或缺的一部分。本报从今日起推出系列报道《城市让生活更美好———探访南充夜经济》,记者带你走近果城美丽的夜色中,一起探访活力四射的夜经济。敬请关注。

●本报记者 谯灵敏/ 张力/图 实习生 闻英

夜幕降临,华灯初上。在不少城市,热闹的生活才刚刚开始。南充亦然。

近年来,随着全市光亮工程的持续发力,南充的夜开始以流光溢彩、灯火璀璨的面貌拥抱居者和来者。与此同时,夜间经济也呈现出蓬勃之气。

近日,记者通过实地走访与专家访谈的形式,触摸南充夜经济的脉搏。

A 35万人次访夜市

11月19日,下午6点,初冬时节,夜来得更早了。城市内,灯光亮了起来,显示出不同于白天的繁华与魅力。

白土坝路、玉带路、滨江大道……宽广的城市道路上,一盏盏路灯泛着白色的光亮,以其独立又稳重的姿态矗立着。道路两侧,鳞次栉比的大楼被灯光装点,熠熠生辉。正值下班的高峰期,忙碌了一天的人们或赶着回家,或与朋友聚会。

李建宁是匆匆人流之中的一员。“这些年,南充的夜越来越美了,下班后我喜欢与朋友们在外面聚一聚。”他一边欣赏着沿途夜色,一边告诉记者。“最近南充‘夜市’成为新晋网红地,今天晚上和朋友们约好了去逛逛。”

李建宁口中的“夜市”为南门坝特色商业仿古街区夜市,是顺庆区重点打造的特色商业仿古街区,业态涵盖服装、餐饮、娱乐、休闲等方面,于11月9日正式开业。谈话间,来到了目的地,抬头一看,明清风格的大门上“夜市”两字格外夺目。再往里面走去,古色古香的亭台楼阁,装点以旖旎的灯光,音乐和歌手的声音次第涌入耳中。

这里人潮涌动,既有打扮时尚的青年,也有扶老携幼的中年,甚至有遛弯消食的老年,他们流连于“夜市”内咖啡馆、小酒馆、特色餐馆,以丰富多彩的都市夜生活拂去一天的疲惫。

“正式开业至今,已有30余户商家抢滩入驻。”南门坝特色仿古商业街区负责人介绍,“夜市”营业高峰为下午4:00至晚上11:30,开业当天就接待了8万余名市民和游客,不到一周时间,接待人数突破35万人次,仅这30余户商家营业额就达到了150万元。

夜市经济不仅在这里持续升温,统观全市,都正掀起新一轮的夜间消费大潮。如高坪区王府井购物中心、嘉陵区白马湖水街、阆中市南津关古镇……

B 灯光点亮城市的夜

深挖夜市经济的兴起,与城市的发展密不可分。其中之一,9个县(市、区)光亮工程持续发力。

今年45岁的张琪文是一名宜宾人,20年前因追爱来到南充,并定居在南充。“我切身感受到南充的变化。”张琪文说,刚来时,南充的夜灰蒙蒙的,不如现在这般灯火通明。每逢节假日,他都会和爱人去外地,如重庆洪崖洞、成都宽窄巷子……只有那里才能感受到大城市的氛围。

的确,灰蒙蒙、黑漆漆的城市难免让人感觉“小气”了一些、沉闷了一些。为提升城市夜景魅力,南充市加大了对光亮工程的投入。

记者从市文化广播电视和旅游局获悉,2016年开始,南充市以“山水秀城、文化魅城、活力新城”为主题,点亮城区段30公里长嘉陵江,对江边清泉山、鹤鸣山和朱凤山等重要山体进行重点打造。2017年年底,市人民政府审定通过了《南充市“嘉陵江夜游”项目实施方案》,围绕“溢彩南充城·印象嘉陵江”这一主题定位,打造一条全新的夜游线路。与此同时,还对街道、商场、住房、公园进行亮化。2019年大年初一,南充“印象嘉陵江”湿地公园生态文明和城市品质提升工程连获央视点赞,流光溢彩、如梦如幻的城市夜景引爆全国。

顺庆、高坪、嘉陵的夜越来越靓丽,西充、阆中、南部、营山等市、县也不甘落后。2017年,西充县光亮工程开工,采用现代灯光技术,对主要街道、公园进行城市光亮工程整体打造;阆中市充分利用古城景区旅游资源优势,实施嘉陵江沿江两岸48公里彩灯夜景工程和山体景观点缀工程。2019年9月,央视聚焦南充阆中,以近一分钟的时长报道了古城夜色。

在各地持续发力下,南充夜景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走进了全国人民的视野,改变了南充市民的夜生活。

C 夜经济激发消费潜能

灯光点亮城市的夜。夜场购物、夜市打卡、深夜食堂吃一路……随着光亮工程的持续,传统商业模式延长营业时间、丰富营业形态,夜间经济的消费潜力正在不断释放。

南门坝特色商业仿古街区夜市商家苏学斌说,店铺的客流主要集中在下午,营业额可以达到一天的70%以上。南充王府井购物中心管理有限公司市场部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商场开业时间为上午10点至晚上10点,其中下午4点至晚上9点人流量最大,平均可以达到7-8万人次。

“推动夜间经济发展是优化供给,适应商业高质量发展的需要,也是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向往的需要。”顺庆区商务局机关党委书记李红告诉记者,该区还将继续提升整体夜景品质,增设景观小品、互动舞台等方式丰富市民夜生活,促进消费增长。

西华师大公共政策研究院副院长黄祖军说,南充的光亮工程体现了“传统文化、地域特色”与“山水相依、洲城相映”相结合的城市建设理念,它不仅完善了城市功能、美化了城市环境、提升了城市形象和品质,也带来巨大的经济效益,推动城市经济发展。夜经济就是其中之一。日前,国办印发《关于进一步激发文化和旅游消费潜力的意见》提出,发展假日和夜间经济;印发《关于加快发展流通促进商业消费的意见》指出,活跃夜间商业和市场。从这两份文件可以“读”出,发展夜间经济,不仅是拓展新消费领域的重要抓手,也是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需要的必然选择。

城市的夜,不只有美食和购物,还有许多新玩法,南充可充分利用光亮工程,进一步创新举措,推动夜间经济升级。

■相关新闻

新一轮消费升级 “夜经济”劲头十足

新华社合肥11月17日电(记者王立彬)通过政策推动、科技创新和市场实践,夜经济正成为推动新一轮消费升级的崭新力量,仅景观照明市场规模今年将突破1000亿元。

中国旅游研究院院长戴斌在17日闭幕的2019年中国夜间经济论坛上说,作为推动新一轮消费升级的重要力量,夜经济是消费助力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内在要求,是满足人们对美好生活向往的必然选择。博物馆、文化馆、图书馆、科技馆、规划馆等“17点闭门谢客”局面正在改变。从重庆洪崖洞、成都宽窄巷子等夜间网上打卡地,到广州小蛮腰、北京奥运塔、上海黄浦江岸的灯光秀,从上座率稳步上升的夜场电影院、24小时书店到夜市餐饮、购物、K歌等,都在加入夜经济发展大潮

此次论坛经文化和旅游部批准,由中国旅游研究院和芜湖市人民政府、深圳市名家汇科技有限公司联合主办。“数据显示,2018年仅全国景观照明市场就约935.7亿元。预计2019年市场规模将突破1000亿元。”名家汇旗下北京大话神游光影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张经时对记者说,在成功打造贵州克度射电天文科普文化园、上海奇迹花园花舞灯光秀、遂宁仁里古镇等夜景项目基础上,将以声光电为载体,通过智慧路灯等重组城市空间元素与文化元素。

政策与市场正合力为夜经济开辟空间,北京、上海、广州、深圳、杭州、济南、合肥等地先后出台照明景观建设规划。作为国内市场照明工程板块唯一的独立IPO企业,2019亚洲照明设计“非凡之光”“特别之光”两项大奖获得者名家汇已建设智慧城市灯光近1000多项,拥有7家控股子公司、1家参股子公司、16家分公司。“夜经济需求照明和灯光秀,不仅是要把城市照得更亮,也是用光影雕刻夜晚,塑造生活。”戴斌说,在“看得见的手”推动同时,“看不见的手”要在资源配置中发挥主导作用,随着消费需求积累增长,夜经济需要更多市场主体、更多内容与技术创新。

新闻推荐

专场招聘会3500个岗位送到“家门口”

本报讯(陈杰)11月12日上午,由阆中市人民政府主办,人社局、残联、退役军人事务局等单位承办、协办的“金秋送岗位,就业暖人心”...

阆中新闻,故乡情,家乡事!不思量,自难忘,梦里不知身是客,魂牵梦萦故乡情。阆中,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光亮工程 点亮南充夜经济)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