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南充 今日南部 今日营山 今日蓬安 今日仪陇 今日西充 今日阆中
地方网 > 四川 > 南充市 > 今日阆中 > 正文

建立“三个三”办信机制

来源:南充日报 2020-01-19 05:23   https://www.yybnet.net/

人物简介:

张晋铭生前任阆中市纪委常委、监委委员。他是一位有着20年党龄的共产党员,他是一位有着14年纪检监察工作经历的斗士,他是一名扎根农村3年的脱贫引路人。直到生命最后一刻,他仍然坚持带病工作,于2019年9月22日因病去世,生命永远定格在43岁。

●本报记者 杜杰

2016年11月,换届后,张晋铭开始分管信访工作。那时,阆中市纪委信访案件数量居高不下。虽然才分管信访工作,但是张晋铭急了,总是找到具体负责信访的同事们研究对策,“我们要找到问题的根源!”张晋铭总是这样说。

刚开始,个别同事没太当回事,因为信访工作本身负责的只是接(接信访件)、分(分配信访件)、督(督察办理情况),一些同事觉得张晋铭只是说说。结果没想到的是,张晋铭这样说了,更是这样干了,他带着同事们一个片区一个片区跑,就为了找到他说的问题根源。每到一个乡镇,张晋铭要求当地纪委把全部案件拿出来,带头一个卷宗一个卷宗看。

“正常情况下,一个简单的卷宗,至少要20分钟才能看出问题,一个难的卷宗,至少要半个小时,关键看了还不行,还要在卷宗上找到问题,现场让他们整改,一个乡镇一弄就是一整天,你还不能天天去,因为还有其他工作,张常委就定调,每周至少要跑一个乡镇。”阆中市纪委监委信访室主任戚义回忆说。

就这样,张晋铭带着同事跑遍了所有乡镇纪委,查阅卷宗100多个,最后研判,得出的结论就是不少乡镇纪委书记“半路出家”、业务不精,也缺乏与举报人进行良好沟通。

“这么搞肯定不行。”张晋铭又发了“火”。他牵头草拟方案,对整个信访流程细化,在后来的工作中,张晋铭慢慢总结出了“三个三”的办信机制,即:

第一,必须明确告知举报人他的举报被纪委受理;第二,乡镇纪委办理的案件,必须要阆中市纪委案件室签字认可(保证案件质量);第三,办理结果必须第一时间给当事人反馈到位。

“制度刚执行的时候,信访室和几个案件室的同事多少有意见。因为这些事无形之中增加了大家的工作量,最关键的是,这个机制里的不少工作,本身不属于大家的本职工作。”戚义说,有人私下跟张常委诉苦,他不以为然,还给大家做思想工作“先苦后甜,现在工作是多了点,但是理顺了,以后你们工作就轻松了。”

张晋铭的话在后面得到了应验。近三年来,阆中市纪委的信访量大幅下降。“三个三”办信机制被《清廉四川》宣传推广。

“现在一‘闲下来’,我就会情不自禁地想到张常委和他那句‘先苦后甜’,真的无法接受他已经走了。”回忆起和张晋铭一起工作的日子,戚义很难过。

新闻推荐

特色鲜明活力足 竞相发展势头劲 南充推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综述

“一主一副、区域协同”发展战略:“一主”即支持主城三区做大做强◆顺庆加快建设“主城功能核心区、高端产业聚集区、宜居...

阆中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阆中市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建立“三个三”办信机制)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