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南充 今日南部 今日营山 今日蓬安 今日仪陇 今日西充 今日阆中
地方网 > 四川 > 南充市 > 今日阆中 > 正文

“青春版”川剧“00后”登台

来源:四川日报 2020-01-20 05:38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 李婷

1月19日下午,成都锦江剧场内人潮涌动,“青春版”川剧《盗冠袍》在此上演。71岁的成都戏迷江国强特意用单反相机记录下他心中“年度重头戏”的台前幕后,“还有‘00后’娃娃登台。这批娃娃懂川剧、演川剧。”

当天的演出由成都市川剧研究院优秀青年演员主演。“演员最大36岁,最小17岁。”《盗冠袍》监制、成都市川剧研究院副院长王玉梅说。

既保留重要情节,又加入新戏

“我想吃麻婆豆腐、棒棒鸡、水煮肉片,不要馊饭和冷饭……”舞台上,年轻演员念唱着一句句川味台词,或纵身一跃,从两米高台空翻筋斗立地站稳,或屏息踱步与对手短兵相接,扣人心弦。

川剧《盗冠袍》讲述南侠展昭、翻江鼠蒋平、白眉毛徐良等人一路追查盗宝贼的故事。在不少老戏迷眼中,这是一出很有看头的经典川剧。由于不少角色戏份平均,该剧对院团整体人才的业务水平要求很高。

该剧主创平均年龄20岁出头。1999年出生的王裕仁已有10年戏龄,得过“小梅花”金奖。在此剧中,他饰演展昭,“《盗冠袍》就像川剧版《复仇者联盟》,主角展昭就像是美国队长。”他介绍,经年轻演员商量,此次不仅保留传统版本的重要情节,还加入一场在酒馆发生的新戏,使徐良的人物形象更为立体,剧情更为丰满。

该剧“80后”副导演、白菊花饰演者文东补充说,这个版本的《盗冠袍》在展昭与徐良对决时加入了琵琶曲《十面埋伏》,以烘托紧张的气氛。

惠民演出超180场,春节不打烊

川剧《盗冠袍》最高售价80元,最低售价30元,亲民的价格吸引不少人前来锦江剧场打卡。“学校放假了,来看一场资格的川剧。”在成都上大学的大二学生吴优走出剧场,觉得不虚此行。

春节期间,成都市川剧研究院的演员将兵分多路与群众欢度佳节。在成都,观众既能看到多场与《盗冠袍》同等价位的经典折子戏,还能在2020武侯祠成都大庙会上看到川剧演出。1月21日,演员们将带着国家艺术基金资助项目、原创川剧《落下闳》,走进四川历史名人、古代天文学家落下闳的故乡阆中表演。

春节演出只是川剧演出的“小高潮”。“2019年,剧院完成演出610场,观众近22万人次。”成都市川剧研究院院长雷音告诉记者,其中惠民演出占演出总数3成左右。记者粗略估算,这相当于仅在成都市川剧研究院,每年就有180多场惠民演出,观众平均两天就能看上一场实惠的川剧。

新闻推荐

北湖怀古赋

□李荣普(南充)泱泱北湖,古代鱼池,汉赐安汉(县),辟为园林。东连嘉陵,北邻舞凤(山),遥望西山,高耸霄汉。湖中天生三岛,誉为蓬莱三山...

阆中新闻,有家乡事,还有故乡情!连家乡都没有了,我们跟野人也没什么区别。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阆中一直在这里为你守候。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青春版”川剧“00后”登台)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