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南充 今日南部 今日营山 今日蓬安 今日仪陇 今日西充 今日阆中
地方网 > 四川 > 南充市 > 今日阆中 > 正文

历史悠久 魅力绽放 南充春节文化传播海内外

来源:南充晚报 2020-01-22 07:14   https://www.yybnet.net/

鼠年春节即将到来。作为中国民间最隆重盛大的传统节日,春节已经延续了四千余年。每到除夕这天,全世界约五分之一人口在流动,他们无论身在何处,无论身居何职,都要奔 向 同 一 个 地方———家。

春节文化有着悠久的历史,是中国传统文化的精髓所在。无论是谁,要想了解中国,最好的途径就是了解中国的春节文化。 日前,2020落下闳春节文化博览会在有着“中国春节文化之乡”称号的南充阆中开幕,吸引了各种肤色的人们前来体验中国的春节文化,也将南充这座历史文化名城展现在全世界面前。

先贤故事 落下闳恒定春节为正月初一

每逢春节,在阆中古城,人们常会看到身着节日盛装的白发白须老人,忙着派发红包,恭贺新年快乐———这就是落下闳的化身, 人们都叫他“春节老人”。中国人过春节已有四千余年的历史,真正把“迎接新年”与“迎接春天”统一起来并沿用至今的人,正是落下闳。

据了解, 阆中民间天文学家落下闳生于西汉时期, 在司马迁等人的举荐下, 得到汉武帝的重用。公元前110年,受汉武帝征召,落下闳主持制定《太初历》,首次将二十四节气纳入历法, 恒定春节为正月初一, 将原来以冬季十月一日为岁首恢复为以春季一月一日为岁首。到如今,我们已经过了2130个落下闳版春节,落下闳是实至名归的“年爷爷”。

今年1月4日,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的“2020落下闳春节文化博览会新闻发布会”上,中国科学院大学人文学院副院长、中国科学技术史学会理事长孙小淳称:“春节是我国农历一年结束举行的节日,是根据汉代民间天文学家落下闳为汉武帝制定的《太初历》推算出来的,从这个意义上说,春节起源于落下闳一点也不为过。”

影响广泛 国内外媒体多次专题报道

因为落下闳的杰出贡献,2010年,中国民协授予阆中全国首个“中国春节文化之乡”称号,认定阆中作为春节发源地,传承春节和保护春节文化资源在全国都有标本意义。 阆中举办落下闳春节文化博览会,就是带大家一起穿越数千年历史,过一个正宗的中国年。

2017年7月, 落下闳当选为四川省首批十大历史文化名人。 南充市推出了落下闳历史名人文化传承创新十大工程。 落下闳及春节文化在海内外都具有广泛的影响力。

目前,“阆中春节习俗” 已成功申报为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 正在申报第五批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央视连续8年在春节期间专题报道阆中,先后拍摄播出《我们的节日 春节》《春节民俗在阆中》等系列专题节目,近期央视《地理中国》栏目组在阆中拍摄2—3集专题片《寄居阆中》, 将于2020年春节期间播出。 国内外媒体多次到阆中拍摄春节相关题材, 俄罗斯主流媒体代表、 海外华文媒体代表等海外媒体先后来阆中采访, 有力地推广普及阆中特色春节文化。

魅力绽放 吸引海内外游客来南充过年

随着国力的增强, 中国文化的影响力也在不断提升。如今, 春节文化已跨越地域、宗教, 融入不同文明背景的人群中, 让外国民众在喜庆的红色中感受中国传统文化的魅力。

“非常有意思,我第一次感受到这么有年味的春节。”1月18日(农历腊月二十四)上午,海内外家庭阆中过大年活动启动,来自英国、美国、印度、埃及、以色列等国家和地区的6组海内外家庭齐聚阆中古城,感受浓浓的中国年味。 来自英国的Rebecca告诉记者,在她的国家,现在也有春节的气氛,比如挂灯笼、吃饺子。但是这次来阆中,她才知道原来还有这么多不同的春节习俗。

“今年是我在南充过的第3个春节。”56岁的德国人马克(音译)是一家培训机构的教师,目前住在顺庆区华生中路。 马克告诉记者,他第一次在南充过春节时,就在同事家里体验到了中国美食的制作过程,让他感觉很不一样。他笑着说, 今年他还和朋友在自己家中贴上了春联和福字。“在中国过年实在是太有趣了, 见到了许多中国的朋友, 吃到了许多中国的美食, 真正体会到了中国文化。”马克说。

南充晚报记者 邓坦妮实习生 彭娟

延伸阅读

春节邮局开邮 阆中“飞”往世界

本报讯 1月19日,春节邮品大拜年活动在阆中中天楼春节邮局旁开启邮筒,众多市民与游客纷纷前往,把春节发源地的拜年祝福投进邮筒,把美丽阆中“寄”出去,让春节文化从阆中走向世界。

据了解, 印有落下闳标志的明信片, 为本次活动专门定制, 与春博会纪念戳和开、 闭幕式首日封共为一个系列。 整套系列采用传统元素,以“趣鼠闹春”为主题,从传承出发,用剪纸将中天楼、状元坊、 滕王阁等具有代表意义的阆中建筑呈现, 既宣传了古城美景, 又通过剪纸艺术与春节文化相互呼应,展现落下闳及春节文化在阆中发祥与传承。

目前, 经过重新装修再开业的春节邮局, 通过多角度多渠道, 挖掘一大批阆中元素文创产品。 不仅是阆中古城中一道靓丽的风景线,还是阆中春节文化、 古城文化的见证和传承者, 更是对外宣传的重要载体和支点,成为阆中春节文化对外宣传的一个符号。

阆中记者站 张晓东南充晚报记者 范要飞

新闻推荐

宋朝华在2020年农民工迎春座谈会上要求争做推动发展的建设者争做返乡创业的带头者争做新风正气的维护者

本报讯1月19日下午,2020年农民工迎春座谈会在市委会议厅举行。市委书记宋朝华出席会议并讲话,要求大家要用勤劳的双手...

阆中新闻,故乡情,家乡事!不思量,自难忘,梦里不知身是客,魂牵梦萦故乡情。阆中,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历史悠久 魅力绽放 南充春节文化传播海内外)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