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南充 今日南部 今日营山 今日蓬安 今日仪陇 今日西充 今日阆中
地方网 > 四川 > 南充市 > 今日阆中 > 正文

文化交融 艺术共赏天台和阆中 文化走亲越走越亲

来源:南充日报 2020-05-27 04:07   https://www.yybnet.net/

●张晓东 陈嘉辉

相知无远近,万里尚为邻。自阆中市与浙江省天台县结对成为东西部扶贫协作合作伙伴以来,阆中、天台在厚植深耕脱贫攻坚和经济发展领域的同时,依托优势、顺应潮流、资源互补,践行“东西部扶贫协作”新道路,积极开展“文化走亲”活动,实现“本土文化走出去,精品文化请进来”战略部署,有力地促进了两地人文交流和协作情谊。

去年8月23日,“文化交融 艺术共赏”天台·阆中文化走亲文艺晚会在阆中举行,连续两场分别在阆中市茂成嘉苑文化广场和东方文化广场精彩上演。晚会上,天台与阆中的演员们同台献演,尽情展示两地独特的文化精髓。《登天台》《心归》《和合颂》《最爱是天台》等优美的旋律和舞蹈,彰显天台元素;《阆中听雨》诗意盎然,一如江南女子的柔美婉约;《四川盘子采花》《后岸踏歌》把美丽乡村的秀美展现得淋漓尽致;歌伴舞《最爱是天台》、《阆苑仙葩》把整台晚会推向高潮。通过演出,拉近的不仅是两个城市之间的距离,更拉近了古城文化繁荣的情结。

此外,“天台文化走亲团”就“名县美城、阆苑仙葩”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方面进行了工作交流。“镜像唐韵,诗旅天台”摄影作品展览、天台山旅游推介也同步火热进行,参与者络绎不绝。这次活动以“大舞台”、“大展台”、“深交流”为载体,搭建天台与阆中文化旅游交流平台,通过文化走亲使天台和阆中结成深厚友谊,共同推动两地文化旅游繁荣发展。“我们正着手筹备今年的文化走亲活动,准备将阆中《亮花鞋》等精品文艺节目送到天台演出,并进行阆中非遗和摄影展出,组织南充市文化馆干部到天台培训学习,有效借鉴天台县在群众文化工作中的好经验和做法!”阆中市文旅局负责人何志洪说道。

阆中与天台都是享誉全国的旅游城市,联姻旅游发展,更是两地东西部协作的重要一环。天台自然风光钟灵毓秀,历史文化源远流长,是浙东唐诗之路目的地和精华所在。阆中古城建筑奇特,春节文化、科举文化、三国文化交相辉映,如今正在争创世界古城旅游目的地。在旅游经济常态化的大趋势下,阆中与天台迅速搭建起旅游联姻桥。两地各级部门多次举办旅游推介活动,通过本土各种渠道广泛播放两地旅游宣传视频,提升旅游资源知晓度。从2019年6月以来,阆中电视台每晚8点播出浙江省天台县旅游文化节目《天台记忆》《天台味道》等;天台电视台每晚6点半播出阆中旅游文化纪实类节目《印象阆中》,让两地人民更直观、更深入地领略千里之外兄弟县市的自然人文景观和风土人情,进一步促进了群众交流,深化了情感认同。

“今年我们将继续坚持‘各美其美,美美与共’的发展理念,持续深化文化走亲活动,精选阆中精品文化节目如《亮花鞋》《落下闳》等到天台演出,集中展出阆中非遗文化与风景摄影,在两地内部形成人文交融内驱力,外部聚合文化品牌推介力,构建‘两城一地’的文旅高地,助推世界古城旅游目的建成,最终形成优势互补、发展互促、客源互通的以文促旅、以旅彰文格局。”阆中市东西协作办负责人李斌说道。

新闻推荐

形成合力共享资源 阆苍南旅游联盟挂牌运行

(记者杨晓江)5月19日上午,在苍溪药文化博览园举行的2020年阆(中)苍(溪)南(部)“中国旅游日”活动启动仪式上,阆苍南旅游联盟正式挂...

阆中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阆中市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文化交融 艺术共赏天台和阆中 文化走亲越走越亲)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