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南充 今日南部 今日营山 今日蓬安 今日仪陇 今日西充 今日阆中
地方网 > 四川 > 南充市 > 今日阆中 > 正文

蒲会英:妙思巧雕制美砚

来源:绵阳日报 2020-05-31 07:53   https://www.yybnet.net/

蒲会英

“明窗净几,笔砚纸墨皆极精良,亦自是人生一乐也。”作为文房四宝之一,“砚”总是默默无闻扮演着自己的角色,看似普通,但却缺一不可。从古至今,砚不仅供书家磨墨实用,更重要的是具有审美功能,不少人对砚台很是偏爱。长期以来,也造就了制砚这项技艺,产生了很多制砚师,而在绵阳也有一位制砚师。

□本报记者郑金容文/图

如果不是1998年的一个决定,那么蒲会英应该会一直在阆中农村老家务农。可以说,制砚改变了她的人生。

1998年3月,攀枝花一家制砚厂招工,蒲会英跟着周围的一群人就去了,那时候她已满32岁。进工厂没多久,蒲会英看到工厂负责人罗伟先在车间雕刻砚台。罗伟先家中三兄弟,在中国制砚行业都有着很高的声誉。蒲会英对制砚充满了兴趣,并表达了想学习砚台雕刻的想法。经过重重考验后,蒲会英成了罗氏制砚技艺唯一的女弟子。

作为罗氏制砚技艺的嫡传弟子,在技艺学习中,蒲会英刻苦学习掌握了砚台制作的每一道工序、技艺。出师后,她在厂里开始独立制作砚台,并开始代师授艺,从选料到雕刻技艺,她都逐一向师弟们示范,毫无保留地传授。

与国内其他地方的砚台雕刻一样,蒲会英制砚技艺有着严格的流程。首先是选材,将石头清洗干净后,看看有无裂口,再敲打听声,声音清脆是最好的。选好料后再切割,根据材料的形状进行设计。设计好草稿,敲打成型再精雕。随后经过清洗、上蜡、包装,整个工艺才算完成。多个环节的精巧制作,保证了砚品的高质量。

作为攀枝花罗氏制砚技艺的嫡传弟子,2009年,在师父的支持下,蒲会英在攀枝花开了一家属于自己的门店“德馨砚坊”。在那期间,她先后取得中国传统工艺大师、高级传统工艺师的荣誉。

蒲会英有一个小铁锤,目前已经有些变形,但她一直舍不得丢。因为这是她学习制砚技艺出师那天,师父罗伟先送给她的,跟随她已经有20年时间了。“如果不是当初的坚持和师父的教导,我不可能从一个农村妇女成长为制砚手工艺人,这个小铁锤代表了我的初心与感谢。”多年后,蒲会英说“制砚改变了她的人生,是师父给了她新的人生之路”。

2016年底,蒲会英来到了绵阳,绵阳是一座让人来了就不想离开的城市。此后,她决定“不走了,就在这座城市扎根”,于是,蒲会英在西山东路川龙古玩市场开起了“德馨砚坊”。因为家住涪城区,蒲会英将自己的制砚技艺申报为涪城制砚技艺,2019年,蒲会英制砚技艺被公布为涪城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

蒲会英说,她很喜欢绵阳,近年来,她喜欢将绵阳具有代表性的文化元素融合在自己的作品中,以人文风光为主题进行创作,很受市场欢迎。接下来,她还将进一步研究绵阳的欧阳修文化、李白文化、三国文化等,争取以这些为元素,创作出能展现绵阳特色文化的砚台。

砚台作品

新闻推荐

为“爱”铤而走险 “富姐”骗财230万元

一女子为了拴住心目中的“男神”,不惜改名换姓,谎称是拥有多套房产和大公司股份的有钱人,实际却靠借高利贷支撑门面,后来...

阆中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阆中市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蒲会英:妙思巧雕制美砚)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