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南充 今日南部 今日营山 今日蓬安 今日仪陇 今日西充 今日阆中
地方网 > 四川 > 南充市 > 今日阆中 > 正文

风 生 水 起 逐 浪 高 南充着力构建“4+5”产业体系加快建设现代服务业强市

来源:南充日报 2020-07-26 02:42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 杨晓江 实习生 郑舒元

日前,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印发文件,通报表扬一批促进服务业发展工作先进单位和优秀服务业企业,南充市被通报表扬为全省10个先进市党委、政府之一,顺庆区、阆中市、南部县名列全省45个先进县(市、区)党委、政府之中。四川天府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南充传化公路港物流有限公司、南充东方花园酒店有限公司、南充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4家企业被授予“四川省优秀服务业企业”称号。

这是对南充市服务业发展取得成绩的肯定,也是南充奋力推动服务业高质量发展,加快建设现代服务业强市的成果,对南充加快建设成渝第二城、奋力争创全省经济副中心、全力打造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次极核具有重要意义。

服务业贡献地位持续提升

“你好,我是永辉超市配送人员,你在网上下订单买的货物已送达,麻烦你到小区门卫室领取。”7月15日上午10时,永辉超市营山店配送员张雯雯把顾客在永辉超市APP上下单的商品,及时送到客户小区。

虽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但为满足市民消费需求,营山多家大型超市推出“线上你下单、线下我送货”活动。除大型商贸超市积极发展线上业务外,营山不少餐饮店也采取了送外卖方式,满足群众生活需要。

“今年以来受疫情影响,南充市服务业在困境中求生存,但依然保持着较好的发展态势。”谈及南充市服务业发展成效与亮点,市商务局局长尹成平说,南充市始终把加快发展服务业作为重要抓手,在发展提速、比重提高、水平提升上下功夫,服务业发展总体呈现稳中有进、进中提质的良好态势,服务业贡献地位持续提升。

市商务局提供的一组数据显示,2019年,南充市服务业增加值达980.4亿元,是2015年的2.2倍,年均增长10%,高出GDP年均增速1.7个百分点,服务业成为经济增长的“稳定器”。2016年至2019年,南充市服务业实现税收414亿元,占全部税收收入的72%,其中,2019年服务业税收占比达74.9%,比2015年提高10个百分点,对全市税收增长贡献率为90%。服务业在吸纳社会就业方面贡献突出,2019年,服务业从业人员193.05万人,较2015年增加12.8万人,占全社会从业人员比重达41.79%。

近年来,南充市紧扣“建设现代服务业强市”目标,出台了《南充市开展质量提升行动实施方案》,制定了《2020年南充市商贸服务行业质量提升行动工作要点》等政策措施,加快推进服务业振兴,全力推动商贸服务企业提升服务质量、打造服务品牌,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

服务业平台载体持续壮大

去年12月,南充保税物流中心(B型)获批设立。如今该项目将于9月投用。南充保税物流中心(B型)是川东北首个集成化、功能化的保税物流综合平台,标志着南充市融入“一带一路”建设迈入新时代。它的兴起,不仅诠释着南充现代物流业的快速发展,也是南充市现代服务业蓬勃发展的生动例证。

“十三五”以来,南充规划在建或待建的商贸物流、文化旅游、信息科技、商务会展等服务业集聚区近30个,其中,阆中古城和南充国际汽车城已创建为省级现代服务业集聚区,南充现代物流园创建为国家级物流示范园,阆中古城被评为全省10个现代服务业集聚区创新发展先进单位。

阆中水城项目是省级重点项目、南充市“100件大事”之一,也是阆中建设世界古城旅游目的地的核心支撑项目。该项目负责人介绍,目前,项目北大门建设的接待中心、展示中心的内外装修装饰和停车场项目已全面完工,水城码头已完成主体预埋,水系连通项目右岸工程正进行后期的生态修复。

旅游三产板块重大工程项目的强势推进,不仅筑牢了南充市服务业发展的平台支撑,也带动全市服务业年均固定投资达1547亿元。

培育服务业载体建设,是推动服务业跨越发展的重要举措。近年来,南充现代物流园、川东北金融中心、王府井购物中心、友豪国际、白马湖水街、仁和春天等大型商业综合体建成营运,南充国际会展中心、南充欢乐购物世界、南充高铁商务区、望和啤酒小镇、恒大旅游城、宜华康养城等一大批重大产业项目加快建设,推动全市服务业平台载体持续壮大。

截至2019年末,全市登记注册的服务业市场主体达24.53万户,占全部市场主体总量的89.2%。全市在库限额以上商贸企业达930户、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431户,总数列全省第三位。全市服务业注册商标达7000余件,占全市注册商标总数的90%以上。

服务业特色亮点持续显现

夜幕降临,华灯初上,位于顺庆区1227的夜市逐渐热闹起来。明清风格的仿古商铺,与顺庆府衙及周边建筑互融共通,不少市民前来感受南充不一样的夜生活。1227购物广场仿古街夜市、顺庆区白土坝夜游商圈、高坪区南充王府井购物中心、嘉陵区美宇白马湖水街、阆中南津关古镇、营山县新时代广场……各地夜间经济载体如雨后春笋,成为南充市服务业发展的一大亮点。

目前,川东北金融中心签约入驻近60家金融及类金融机构、190余家商业机构,南充金融新城、金融商贸新商圈初步形成,成为南充市抓好金融高质量发展、抓好金融服务实体经济提质增效的标杆。

2019年,全市金融和其他服务业增加值占服务业增加值的59.6%,超过批发零售、交通运输仓储邮政业、住宿餐饮业三大传统行业。电子商务、现代物流、文化旅游等新兴产业方兴未艾,2019年全市网络交易额274.3亿元、物流总产值532.8亿元、文化产业产值230亿元、旅游总收入742.53亿元,同比分别增长28.2%、16.89%、15%、28.1%。

近年来,顺庆区服务业保持快速发展态势,国民经济“稳定器”和“助推器”作用持续凸显。“2019年全区服务业增加值240.2亿元,占GDP的比重达54.6%。”顺庆区商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 (紧转2版)(紧接1版) 该区服务业结构不断优化,2019年三次产业结构比调整为5.8: 39.7:54.6,第三产业占比高于全市12.4个百分点。目前,顺庆区现有大型商超20家、各类超市1036家、酒店370家、餐饮店4500余家。

顺庆区已实现服务主导型经济,南充各县(市、区)服务业也呈现出区域特色。如,高坪的现代物流、金融服务、会展经济蓄势待发;阆中古城旅游享誉全国,融合创新造就中国旅游“阆中模式”;西充、仪陇的电子商务进农村试点建设经验在全国推广;南部、营山的商贸流通不断做大做强。

“十三五”以来,全市服务业取得长足发展,成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立足新起点、谋求新发展、实现新跨域,全市现代服务业发展蓝图初步显现:以“实施载体建设行动”“创新引领行动”“质量提升行动”“强优补短行动”“保驾护航行动”五大行动为抓手,着力构建“4+5”现代服务业产业体系,为南充加快建设成渝第二城、奋力争创全省经济副中心、全力打造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次极核培育新动能、打造新引擎、构建新支撑。

新闻推荐

四川省社会主义学院 阆中教学实践基地成立

本报讯7月21日上午,四川省社会主义学院阆中教学实践基地正式挂牌成立。四川省社会主义学院党组成员、机关党委书记李...

阆中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阆中市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风 生 水 起 逐 浪 高 南充着力构建“4+5”产业体系加快建设现代服务业强市)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