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南充 今日南部 今日营山 今日蓬安 今日仪陇 今日西充 今日阆中
地方网 > 四川 > 南充市 > 今日阆中 > 正文

大开放谋大作为 大招商促大发展 南充市大力实施开放年行动综述

来源:南充日报 2020-07-26 02:51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 李奎/文 张力 梁洪源/图

盘点南充半年对外开放成绩单,让人眼前一亮:全市新签约招商引资项目155个,其中,5亿元以上重大项目54个,实现到位内资390.7亿元、到位外资4.75亿元,全面实现“双过半”目标任务。

身居内陆腹地,南充开放的足音却格外响亮。

省委十一届三次全会将南充定位为成渝经济区北部中心城市和重要交通枢纽节点,支持南充争创全省经济副中心。南充抢抓机遇,实施“开放年、产业年、项目年”行动。今年虽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但 “开放年” 行动仍然交出了合格答卷。

A 创新方式精准出击 线上线下同步招商

今年3月19日,香港铜锣湾集团主席助理、区域副总裁欧阳鑫一行来南充投资考察,考察了高坪区龙门古镇、会展中心项目和顺庆区燕儿窝中央商务区等项目。这是新冠肺炎疫情以来,南充市线下首次接待的投资考察企业。

3月3日下午3时,由市委、市政府主办的“聚力南充·共赢未来”2020年南充市首届网络直播投资推介会暨项目签约仪式在线举行。市委、市政府相关负责人、9县(市、区)党委或政府负责人做客直播现场。800余家知名企业、商(协)会的负责人在线参加会议。

“此次推介会的最大特点是,采用主会场+视频连线的方式,变见面签为在线签。”市经济合作和外事局一名负责人说,推介会上,南充共推出重点招商项目100个、投资总额2800亿元。在线签约香港恒辉电子、深圳铭阳光显等9个项目,协议投资总额98.88亿元,涉及汽车汽配、现代农业、电子信息、高端装备制造等领域。

“这是南充首次采用网络直播形式召开的推介会,也是首次实行招商引资项目在线签约。”市经济合作和外事局一名负责人说,创新招商引资方式,通过“云招商”,保障疫情期间招商引资工作“不掉线”“不降温”“不打折”,彰显了南充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的坚定决心。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在走出去、请进来还较为困难的情况下,南充印发了《2020年南充市打好对外开放突围战实施方案》《南充市对外开放突围战“夏季攻势”工作方案》等系列文件,全面打响“春夏攻势”“夏季攻势”,持续掀起对外开放招商引资热潮。9县(市、区)、市直有关部门(单位)党政“一把手”每月外出招商,形成了你追我赶、竞相发力的招商态势;8个产业招商推进组和县(市、区)各相关部门纷纷出击,共开展小分队招商100余次,拜访目标企业200余家,促成一批在谈项目取得实质进展。

聚焦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新消费、新产品“五新经济”,抢抓“新基建”项目建设机遇,瞄准“三类500强”、上市公司和“专精特新”企业,上半年,南充市成功引进一批“新基建”项目。

与此同时,南充市健全招商网络,推动22家全球异地南充商会、部分县级商会,以及3000余名南商组建全球南商总会,为海内外万余名南商搭建合作平台,为南充扩大对外开放打下良好基础。加强目标企业库、重点项目库、知名乡友库建设,充分发挥南商总会和各异地商会的招商引资“桥头堡”作用,深入开展归雁招商、亲情招商、以商招商。1至6月,全市招引乡友引荐和直接投资项目17个,协议总投资48.7亿元。

专题活动亮点纷呈,高规格举办了全球南商总会成立暨2020年返乡南商迎春座谈会、南商发展座谈会,凝聚南商力量,引领南商发展,鼓励支持更多乡友返乡投资。

创新方式,精准出击,今年上半年,全市新签约招商引资项目155个,其中,5亿元以上重大项目54个,实现到位内资390.7亿元、到位外资4.75亿元,全面实现了“双过半”目标任务。

B 深化对外交流合作 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

走在吉利二期项目建设现场,一片平坦的土地上,起重机将钢材准确无误地调运到指定位置。繁忙的施工现场不远处,是一排排已经建成的厂房。吉利二期项目占地650亩,投资68亿元。目前,总装、焊装车间设备已进场安装,厂房主体工程完工。

在位于南充高新技术产业园区的四川和泰光纤有限公司生产车间,现代化生产设备运转不息,身穿防尘服的工作人员分布在筛选车间、检测车间、氘气车间等的生产线上,对产品质量进行实时检测、筛选、包装……望着眼前的一切,公司生产总监陈江笑得合不拢嘴。“如今,公司产品已经远销长春、上海、深圳、成都、重庆等地。”陈江说。

作为一家生产前沿材料的企业,和泰光纤研发生产的光纤、光棒产品已达到国内一流水准,弥补了四川相应产业技术空白,项目二期、三期建设完成达产后,可实现年产值33.4亿元、税收5亿元,提供岗位超过200个。

和陈江一样对未来充满信心的还有中科九微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李世坤,看着由钢架搭建的11栋新厂房拔地而起,以及里面快速运转的设备,他打心眼里高兴。

吉利、中科九微、和泰光纤等企业是南充对外开放结出的硕果。

随着大项目纷至沓来,南充发展实力不断夯实。以今年上半年为例,尽管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但地区生产总值仍然达到1023.84亿元,同比增长0.4%,与一季度下降1.5%相比,实现了由负转正。

内陆不是宿命,后发也要高点起步,必须依靠招大引强、招强引优,必须思想大解放、政策大配套、环境大优化,把南充建设成为投资洼地、创业福地、开放高地。

南充抢抓发展机遇,及时作出回应:深化对外交流合作,积极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

全面夯实融入基础:密切跟踪国省“十四五”规划和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规划编制动向,科学编制南充“十四五”规划和融入双城经济圈发展规划,积极做好国家规划定位争取工作。统筹抓好重点任务,推动产业体系、基础设施、生产要素、公共服务、营商环境等全面对接。建立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项目库,大力推进项目前期和对上争取工作,积极引导社会资本参与重大合作项目建设。

提升开放平台优势:大力推进四川自贸区南充协同改革先行区建设,积极创造自贸区改革南充经验,争取新一轮对外开放竞争优势;加快保税物流中心(B型)建设,确保年内封关运营;着力提升公共保税仓运营水平,务实推进综合保税区、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高坪机场航空口岸申建前期工作;积极发展公铁集疏、多式联运,加快建设中欧班列(成渝)、西部陆海新通道南充组货基地;深化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和全国通关一体化改革,支持嘉陵工业园区纺织产品、高坪航空港工业园区机电产品2个出口基地建设。

增强招商引资实效:加强与京津冀、粤港澳、长三角、成渝等重点区域对接交流,精心组织开展系列专题推介活动,力争全年新签约项目220个以上,实现到位资金730亿元以上。联动成渝开展协同招商,探索共建成南(渝南)协作发展产业园,吸引更多大企业、大项目落户南充。发挥全球南商总会及各类商会作用,引导更多南充籍乡友返乡创业。

C 构建“亲”“清”政商关系 大项目好项目开花结果

7月18日,阆中举行2020城市发展研讨推介会,来自清华大学社会科学院当代中国研究中心、四川省国土空间规划研究院的专家,以及全国各地180余名知名企业家齐聚阆中,参观热火朝天的项目工地,为阆中深度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加快建设世界古城旅游目的地,打好打赢“九场战役”建言献策,并纷纷表达了看好阆中、投资阆中的决心。

这是阆中首次举行的城市发展研讨推介会,目的是为阆中深度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寻找良策。

在这之前的6月份,9个县(市、区)及经开区相继举行项目集中开工现场拉练,290个重大项目集中开工,总投资1948.8亿元,年度计划投资663.75亿元。

引来了大项目、好项目,还要保证项目落地、开花、结果。今年上半年,南充出台了《关于加强重点招商引资项目督查考核的通知》等文件,加强对全市68个省级督办项目、60个市级重点招商项目的督导推进,实行每月一通报、季度一挂牌、年终大考核。市经济合作和外事局会同市委目标绩效办、市委重大产业和项目推进办等部门,加强明察暗访、现场拉练、曝光问责力度,全力推动项目落地落实。统计显示,1至6月,全市新开工项目109个、新竣工项目84个,同比分别增长0.9%、9.1%。

构建“亲”“清”政商关系、优化发展环境,今年以来,南充以全省“建立项目承包制、配备项目承包员”服务升级行动试点市(州)为契机,加强项目跟踪服务,强化项目要素保障,着力打造良好的投资环境。

新冠肺炎疫情爆发以来,相关部门及时研究梳理省市招商引资政策、应对新冠肺炎疫情中小企业扶持政策、外商投资相关法律法规等企业应知、利好政策,汇编成册,通过网上定点发送、线下现场送达的方式,向200余家企业送去金融、物流、社保等方面的惠企“大礼包”,补足了企业精神之钙,增强了企业复工复产的内生动力。

市经济合作和外事局充分发挥南充市南商总会的平台优势,多方筹集医疗防护物资,坚持“取之于企用之于企”,将市外乡友企业家定向捐赠该局的防疫物资及时分送至市内中小企业,向三环电子、吉利汽车、燕京啤酒等企业送去口罩1万余只、防护药品10箱,并协调解决招商引资企业反映的流动资金短缺、原材料紧缺等问题20余个。

全市各地启动“线上线下进百企”活动,对全市近三年省级平台签约项目、外商投资项目等136个项目开展全覆盖走访服务,广泛宣传省市出台的扶持中小企业发展政策措施,协调人社、卫健、经信等相关部门全力落实。通过实地走访、现场调研、电话问询等方式,助企纾困解难,全力推动项目复工复产、加快建设。

投资环境优越,项目纷纷落地、加快推进。今年上半年,全市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8.1%,增速比今年一季度回升4.6个百分点。

数说成绩

(今年1至6月)

地区生产总值达到1023.84亿元, 同比增长0.4%,与一季度下降1.5%相比,实现了由负转正。

新签约招商引资项目155个。其中,5亿元以上重大项目54个,实 现 到 位 内 资390.7亿元、到位外资4.75亿元。

新开工项目109个、新竣工项目84个, 同比分别 增 长 0.9% 、9.1%。

新闻推荐

1年零2个月建成南充文化旅游职业学院今秋招生

●本报记者李奎设置100余个国内一流的实验室,校园按4A景区打造,教学楼、学生食堂打造成独具川北特色的四合院……7月18...

阆中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阆中市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大开放谋大作为 大招商促大发展 南充市大力实施开放年行动综述)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