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南充 今日南部 今日营山 今日蓬安 今日仪陇 今日西充 今日阆中
地方网 > 四川 > 南充市 > 今日阆中 > 正文

2019年,实现旅游综合收入170亿元;服务业增加值115.3亿元,增速8.8%发展服务业 阆中交出精彩答卷

来源:南充日报 2020-07-31 03:22   https://www.yybnet.net/

●张晓东

在7月26日召开的南充市服务业发展大会上,阆中市获得先进单位称号,4个乡镇获得先进乡镇办事处称号,11家企业获得优秀服务企业称号,阆中市服务业大放异彩。

南津关精彩的实景演出,点亮阆中灯火阑珊的不夜城;五龙村、杨家河的民宿和竹筏,让你泛起阵阵乡愁……阆中,一座来者依恋,闻者向往,居者自豪的小城,宾至如归的服务让你倍感温馨和惬意。

A 提升品质 建设世界古城旅游目的地

阆中市位于四川省东北部,嘉陵江中上游,是中国保存最完好的四大古城之一,拥有全国历史文化名城、中国优秀旅游城市、国家5A级旅游景区、中国春节文化之乡等多个国家级“金字招牌”,2019年被评为首批天府旅游名县和全省县域经济发展强县。近年来,阆中市依托优质丰富的旅游资源和得天独厚的生态资源,以高质量建设世界古城旅游目的地,争创南充经济副中心为目标,推动绿色生态服务业发展模式实践,不断提升服务业发展品质。

2019年阆中市完成地方生产总值254亿元、增长7.7%;全年接待国内外游客1441.3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170.01亿元,分别增长19.3%、30.1%;服务业增加值115.3亿元,服务业增加值增速8.8%,服务业增加值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达45.4%,超第二产业11.9个百分点;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17.5亿元、增长11.5%,实现三产服务业税收达10.1亿元,综合实力稳居南充“一方阵”。

产业规模不断壮大。2019年阆中市规上商贸企业86家,限上服务业57家,共有143家。其中,新经济新业态新模式企业15家。2019年新增三产服务业市场主体5344户。以古城文化创意产业园为核心的古城服务业聚集区入驻服务业企业数量达125家,其中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69家,巴都大道—华胥路商圈逐渐繁荣,江南火车站片区物流园正在逐步成形。

B 协同发展 推动现代服务业发展

发展品质稳步提升。2019年阆中市成功创建为首批天府旅游名县和全省全域旅游示范区,获省服务业集聚区创新发展专项激励资金1000万元,率先在全省建立城市大数据中心———“智慧城市”项目并投入使用,“互联网+”服务业生态体系初步形成,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全新动能助力“阆苍南”协同发展,服务业管理愈发规范、不断增强,近年来从未发生重大环保、安全责任事故,来阆游客满意度超过95%。产业建设智慧化、产业管理科学化、产业服务智能化的现代服务业发展路径正在稳步推进,坚持平台建设与业态创新“双管齐下”。在推进“阆苍南”一体化建设下,按照“产业同构”原则,打造三县市服务业发展大平台,由分散发展向抱团发展转变,同时建立健全投融资、科技信息、商务服务、政务服务、人才服务等公共服务平台,为服务业发展提供多元化平台载体。积极创新探索数字经济、文化创意、旅游休闲等新兴业态,特别着重发展“夜游经济”,突出全域、全时、全新发展理念,结合资源优势,通过做精夜游产品、做优夜游线路、做强夜游配套,积极发展夜间服务“月光经济”,实现游客平均停留时长由2017年的2.6天提升至2018年的2.96天,夜游经济对旅游收入贡献率超过20%,服务业发展的业态支撑不断巩固提升。

C “双向联动” 推动文旅产业大发展

阆中是文旅资源大市,旅游业是阆中立市之本。阆中的定位为当好南充“旅游的龙头、对外的名片、发展的主力”。

坚持项目推进与产业培育“双向联动”。深度挖掘和发挥阆中春节文化、三国文化、科举文化等多元文化旅游资源优势,充分利用政策和资金,实施招大引强、招强引优的招商引资战略,成功招引了新华联、宜华、交投等一批龙头企业,落地推进了阆中水城、阆中赛城、宜华国际康养城等具有发展潜力、有良好成长性的重大项目,推动了旅游休闲、综合商业、医疗康养产业聚集发展,进一步做强产业发展实力,形成服务业优质发展的强大引擎。

疫情之下,阆中正全力推动文旅产业快速复苏,从暂停键进入快进键。今年4月,阆中“水上旅游巴士”正式启航,推出古城全景专线、唐时阆苑专线、水陆畅玩环线、寻味探幽环线四条游览线路,实现了阆中水上旅游资源的有效整合和优化。

举办阆中市文旅发展大会;举行“花开天府·云游阆中”直播推介活动;“智游天府·云游阆中”线上直播;“云端非遗进万家·南充文旅又出发”非遗购物周大型直播推介活动。“玩转五一 嗨翻南充”全媒体推介会活动;2020阆苍南“中国旅游日”活动;第24届重庆都市文化旅游节暨城际旅游交易会;四川首趟旅游专列直通阆中;举办“战役您最美 阆中补过年”活动,以最高礼遇迎接医护人员平安归来;阆苑仙葩迎春灯会恢复演出;南津关演出提档升级;举办飞凤枇杷康养美食节、龙虾啤酒音乐节、天宫镇五龙狂欢烧烤节等节日活动。阆中旅游正在复苏,游客接近去年同期水平。

“我们将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国家5A级景区、千年古城、春节文化之乡、天府旅游名县等国省金字招牌擦亮,用最细最实服务举措打造游客的温馨之旅!”阆中市文旅局局长何治洪介绍说,阆中坚持以建设好魅力古城、阆中水城、阆中赛城、宜华康养城“四城同构”为代表的重大文旅项目为抓手,坚持古城、文化、生态、乡村、美食“五牌共打”,把阆中打造成为一方文化旅游胜地、医疗康养宝地、文教体育高地、生态宜居福地。

新闻推荐

现代冷链物流农产品交易中心项目落户阆中投资5亿元 助力“三农”发展

本报讯7月16日下午,阆中市现代冷链物流农产品交易中心项目签约仪式举行,预计总投资5亿元,总产值超过20亿的“现代冷链物...

阆中新闻,故乡情,家乡事!不思量,自难忘,梦里不知身是客,魂牵梦萦故乡情。阆中,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2019年,实现旅游综合收入170亿元;服务业增加值115.3亿元,增速8.8%发展服务业 阆中交出精彩答卷)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