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南充 今日南部 今日营山 今日蓬安 今日仪陇 今日西充 今日阆中
地方网 > 四川 > 南充市 > 今日阆中 > 正文

南充法院打好扫黑除恶整体仗

来源:四川法制报 2020-08-05 00:37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讯(赵英颖 记者 牟廷河)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南充法院聚集目标任务,抓住专项斗争的“牛鼻子”,审结涉黑涉恶43件261人。今年7月,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督导“回头看”第10组对南充法院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开展情况给予了高度评价,认为南充弹好了“钢琴”,唱好了“合音”,打好了扫黑除恶整体仗。弹钢琴 形成工作合力

2018年,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伊始,南充中院就组织两级法院相关人员签订工作责任书和个人无涉黑涉恶问题承诺书,压紧压实工作责任。

全市法院选调精干审判力量,建立审理黑恶案件专业法官库,组建专业合议庭专职审理涉黑涉恶案件,开展专业培训182人次,推进涉黑恶刑事案件审判队伍专业化。

南充中院先后与市检察院、公安局、司法局、综治办等联合发布《关于在全市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通告》,印发《关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实施方案》《关于排查涉黑恶势力犯罪线索的通知》等近20个规范性文件,确保形成工作合力。

2018年以来,南充全市法院审理的已生效的涉黑涉恶涉“保护伞”案件中,没收和追缴非法犯罪所得800余万元。唱合音 排查涉黑恶线索南充中院先后组织专业团队对全市法院近五年来受理的案件进行排查,排查案件近300件,排查出涉黑恶势力线索35条,涉及犯罪嫌疑人65名。

同时,该院深入推进司法建议工作,向行政机关、职能单位发出司法建议11份,均被相关部门采纳,回复率达100%。打硬仗 建“火神山法庭”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南充中院与市扫黑办、公安局协调,积极研究探索涉黑恶案件审理工作,通过实地调研、科学论证,10日内在阆中市看守所抢建临时科技法庭,又称“火神山法庭”,以解决案件审理会见难、提讯难、押解难等问题。

该院坚持远程视频审理人数较少的涉黑恶案件、运用“火神山法庭”审理人数众多的涉黑恶案件双管齐下的工作思路,严把案件事实关、证据关、程序关、法律适用关。

数据显示,临时法庭搭建以来,南充全市法院已开庭审理涉黑恶案件9件153人。其中涉黑案件2件46人,涉恶集团案件6件99人,涉恶案件1件8人。

新闻推荐

129株古树有了“电子身份证”

本报讯7月21日,阆中市129株古树名木挂牌工作正积极有序开展,本次挂牌采取栽种前置铭牌的方式,严格依照调查数据,选择合适...

阆中新闻,有家乡事,还有故乡情!连家乡都没有了,我们跟野人也没什么区别。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阆中一直在这里为你守候。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南充法院打好扫黑除恶整体仗)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