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南充 今日南部 今日营山 今日蓬安 今日仪陇 今日西充 今日阆中
地方网 > 四川 > 南充市 > 今日阆中 > 正文

捧起“丰收杯”畅谈“丰收经”

来源:四川日报 2020-09-23 06:11   https://www.yybnet.net/

四川省首次在丰收节上颁发“丰收杯”

“我们好久上去呢?”9月22日上午,看了看手表,曾斌又问了一句。这位凉山州农业农村局副局长将代表凉山州上台领取2019年四川省粮食生产“丰收杯”奖。

今年,四川省首次把考核各市州粮食生产情况的“丰收杯”颁奖放在“中国农民丰收节”四川省庆丰收活动主会场举行。10时40分,凉山州、达州市及凉山盐源县、达州大竹县、南充阆中市等2个市(州)、20个县(市、区)的代表登台领奖。□四川日报全媒体记者邵明亮王成栋

捧得“丰收杯” 产量高增产多,这22个获奖者有秘诀

去年四川省粮食总产量3498.5万吨,较上一年增加4.8万吨,增长0.1%。

为啥是这2个市(州)、20个县(市、区)获奖?“主要依据有两个,一个是总产量大且稳定,一个是增产明显。”省农业农村厅相关负责人解释,获奖的2个市(州)、20个县(市、区)这两项指标考核优异。

王光生觉得手里的“丰收杯”很沉。这是达州第七次获奖了,作为达州市委常委、副市长,王光生上任时间尚不满3个月,他清楚,获奖是因为当地粮食生产工作很扎实。去年,达州粮食播种面积达835.4万亩,总产317.8万吨,产量位居全省第一。今年预计粮食播面852.9万亩,总产达到322.4万吨,分别较上年增加17.5万亩、4.6万吨,增幅分别为2.1%、1.45%。

凉山州也是四川省粮食生产的“尖子生”。曾斌介绍,凉山现有耕地面积873万亩,去年全州粮食产量位居全省第4,种植面积较上一年度扩大12万亩、产量增加5.5万吨,增产幅度是省上下达指标的10倍。

“我们连续多年颁发这个奖项,就是要释放重视和鼓励粮食生产的积极信号。”省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相关负责人介绍。

畅谈“丰收经” 扩面积稳主体,把粮食产量搞上去

获奖的市(州)、县(市、区)很多并非在平原地区。达州和凉山多丘陵、山地,为何粮食产量能够排在全省前列?

“首先就是千方百计扩大种植面积。”达州市农业技术推广站站长宁孝勇介绍,当地通过捡种撂荒地、开垦荒地等方式扩大粮食作物面积。今年秋粮播种面积已达到706.41万亩,较上年增加17.51万亩。

凉山试点耕地轮作休耕制度,去年越西县就利用冬闲土地扩种1.4万亩油菜,会东县轮作间作扩种大豆5000亩。“今年,我们又按时完成了省上下达的粮食扩种任务。”曾斌表示,将会继续推广新耕作模式、推动撂荒地复垦复耕和土地整理,提高粮食单产和总产量。

提高农民种粮积极性、稳住粮食生产主体,则是粮食稳产增产的第二招。

阆中加大惠农政策支持力度,提高农民种粮积极性。“今年,我们的稻谷价格每公斤达到3.6-4元,农民的种粮积极性很高。”阆中市农业技术推广中心主任陈静介绍,今年阆中市本级财政投入资金85万元,用于撂荒地复耕复种,“只要满足复耕撂荒地不低于10亩且种植粮食作物的,即可享受300元/亩补贴。”目前,全市完成复耕1.6万亩。

在达州,当地连续七年评选“十佳”种粮大户,每户奖励2万元。今年从产业扶贫资金中拿出500万元支持粮食规模经营发展,对30亩以上的种粮大户每亩给予150元奖补。

新闻推荐

脱贫户点赞“贴心人”

本报讯9月11日,阆中市飞凤镇飞凤村脱贫户冉义金手挚一面印有“情系飞凤、真心帮扶”的锦旗和一封感谢信来到飞凤镇镇...

阆中新闻,有家乡事,还有故乡情!连家乡都没有了,我们跟野人也没什么区别。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阆中一直在这里为你守候。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捧起“丰收杯”畅谈“丰收经”)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