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南充 今日南部 今日营山 今日蓬安 今日仪陇 今日西充 今日阆中
地方网 > 四川 > 南充市 > 今日阆中 > 正文

南充 嘉陵江畔那颗熠熠生辉的明珠

来源:宜宾日报 2020-10-09 00:38   https://www.yybnet.net/

△南充夜色美如画。△印象嘉陵江湿地公园。△感受民俗文化。△朱德同志故居纪念馆。本报记者 王春艳 摄△五龙村农博馆吸引游客拍照留念。△体验农耕文化。△嘉陵江环绕的阆中古城。△阆中特色蒸笼宴让游客大快朵颐。

□本报记者 龙春 王春艳

源远流长嘉陵江,千年绸都南充城。成渝经济区北部中心城市南充,是嘉陵江畔的一颗璀璨明珠。

这一座拥有2200多年建城史的历史文化名城,拥有丝绸之都、水果之乡、将帅故里等美誉,也因其区位和经济发展,享有“川北心脏”、“川北重镇”之称。

南充,是一片发展的沃土。近年来,南充市以改革创新为引擎,围绕重点攻坚克难,不断释放改革动能,全力打造千亿产业集群,重点培育汽车汽配、丝纺服装、油气化工三大千亿产业集群;加快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重点发展电子信息、新材料、高端装备制造、生物医药、节能环保五大百亿战略性新兴产业,大力实施乡村振兴,加快建设成渝第二城、争创全省经济副中心。

南充,是一片绿色的沃土。近年来,围绕打造“居者自豪、来者依恋、闻者向往”的宜居宜业山水田园城市的目标,南充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实施了最大范围的城市修复、最大体量的城市改造、最大规模的城市会战。通过布局高品质绿色空间体系,构造大气秀丽、生态宜居的城市形态,不断完善城市功能、不断优化人居环境,让市民的幸福指数不断攀升。

南充,是一片红色的沃土。这里是朱德、张澜、罗瑞卿、张思德的故乡,是川陕革命根据地的重要组成部分。抗战时期,红四方面军曾经在这里转战数年,留下了众多遗址、遗迹。

南充,还是三国文化的源头。境内三国旧址较多,诸如万卷楼、张飞庙、谯周墓、王平墓、瓦口关古战场等,为南充独有的旅游资源。阆中古城里的汉桓侯祠(即张飞庙),则是其间最为有名的了,每年前来的游客络绎不绝。

从三国的历史中走出,再漫步阆中古城的小巷,一边慢慢欣赏粉墙黛瓦的古民居,一边轻嗅古街上弥漫的名小吃张飞牛肉的卤香味和保宁醋的甘香,再在夜色琉璃的南津关古镇观一台融入了阆中的本土民俗、饮食习惯、三国历史、科举制度等元素的《阆苑仙境》大型实景演出,只觉古城魅力无限,需静下来,好好欣赏。

(图片除署名外均由《南充日报》提供)

新闻推荐

历时26分钟 央视推介南充美食美景

(南充日报社全媒体记者杨晓江)南充美食+文化有多牛?10月5日晚,中央电视台财经频道《消费主张》栏目播出了节目《2020中国夜市...

阆中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阆中市这个家。

相关推荐:
在故宫寻找苏东坡2020-09-30 15:20
猜你喜欢:
评论:(南充 嘉陵江畔那颗熠熠生辉的明珠)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