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南充 今日南部 今日营山 今日蓬安 今日仪陇 今日西充 今日阆中
地方网 > 四川 > 南充市 > 今日阆中 > 正文

“南充是三国文化的重镇” 本报专访中国社会科学院教授梁满仓

来源:南充日报 2020-11-04 02:58   https://www.yybnet.net/

11月2日晚,在四川省图书馆星光大厅,中国社会科学院古代史研究所研究员梁满仓教授作客“名人大讲堂”,为现场观众和网友解读陈寿其人和《三国志》的重要地位。两个小时的活动结束后,虽然已是夜里九点,但是当他听说记者来自陈寿故里南充,依然愉快接受了南充日报社全媒体记者的采访。

问:请问梁老师此前到过陈寿老家南充没有?用今天的眼光看,陈寿这个人最闪亮的品质是什么?

答:大约是20年前,我到南充参加过三国文化学术会议,那一次参观了陈寿著书立说的万卷楼,会后也到了阆中古城和剑门关。我至今仍记得万卷楼里“并迁双固”的一块牌匾,也还记得龙显昭老师撰写的万卷楼赋。陈寿这个人,最了不起的地方,就是他忍辱负重写史这种责任感,他忍的是蜀国灭亡之辱,负的是撰写史书《三国志》之重。撰写《三国志》不是官方行为,是他的自觉行动,这就是责任感和使命感。

问:南充因为一个人、一座楼、一部书(陈寿、万卷楼、《三国志》),素有“三国文化发祥地”之称。请教梁教授一个问题,在竞相发展文化旅游业的今天,南充应当如何打好“三国文化”这张牌,让这块牌子更加响亮?

答:南充有陈寿,有万卷楼,还有阆中的张飞庙,而且坐落在南充的西华师范大学还有很多研究三国文化的专家教授。可以这样说,南充是三国文化的重镇。三国文化是文化牌,也是旅游牌。南充可以多搞一些三国文化方面的活动,进一步提升影响力,让人们一提到“三国文化”就想到《三国志》,想到陈寿,想到南充。要有一个整体的思维,把陈寿和《三国志》放在“三国文化”的大背景、大圈子去讨论和宣传,而不是孤立去看待。比如成都和汉中,都有三国文化的重要遗存,大家可以通过合作形成“三国文化”的一个圈、一条旅游线,这样就可以收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南充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颜庆 成都报道

新闻推荐

爱心接力 圆兄弟俩大学梦

驻村帮扶干部将爱心捐款交给刘奶奶——阆中市卫生健康局关爱贫困学子的故事家庭与生活报讯(吴霞记者王厚军)10月9日一...

阆中新闻,故乡情,家乡事!不思量,自难忘,梦里不知身是客,魂牵梦萦故乡情。阆中,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推荐:
移动实景梦幻演出2020-11-01 06:15
猜你喜欢:
评论:(“南充是三国文化的重镇” 本报专访中国社会科学院教授梁满仓)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