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南充 今日南部 今日营山 今日蓬安 今日仪陇 今日西充 今日阆中
地方网 > 四川 > 南充市 > 今日阆中 > 正文

晚熟柑橘上市 技术“大咖”来了场田间会诊

来源:四川农村日报 2020-11-13 06:39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 阚莹莹

这段时间,在阆中市宝马镇大柏垭村,丘陵间绵延的柑橘树已经大面积挂果,春见挂满树桠,砂糖橘、柠檬正待采收,今年丰收在望。

但在这片柑橘树中,其中一小块地,树枝树叶发黄,与周边果林显得“格格不入”,这种情况,让这十多棵树的管理人很是着急。“有机肥也施足了,各种虫药也打完了,各种方法都试完了,但就是没啥用,‘红蜘蛛’止不住,树也长不好!”

11 月 12 日,由南充市农业科学院、阆中市农业农村局主办的四川省水果创新团队南充市晚熟柑橘产业专家交流座谈会在阆中市举行,并将一场田间培训会安排在了大柏垭村的果园里。

病树久治不愈

种植户现场发问:究竟哪里出了问题?

这十多棵柑橘树为何久治不愈?来自四川省农业科学院、四川农业大学、南充市农业科学院等多家科研院校的专家围在其中一棵病树旁,一场柑橘树“集中会诊”就地开展。

摘下几片树叶,省农科院植物保护研究所研究员刘旭拿在手里仔细查看。“你看,这几片叶子上就有‘红蜘蛛’。防治‘红蜘蛛’的药有很多,但是不同的药对应虫卵、若螨、成螨,有不同的针对效果。如果你这些药都试过了,那就要考虑喷药方式的问题。”刘旭进一步解释,“刚才一路走过来,我看到好多工人的喷药方式都不对,喷雾器简简单单一洒就过。防治‘红蜘蛛’,必须要全树、全叶仔细喷洒,直到往下滴水。如果漏掉一片叶子,那么在短时间内,就会再次传染。”

解答完虫害问题,四川农业大学园艺学院汪志辉教授对黄叶现象开出了”药方”:“这些树黄化、小叶现象非常严重,明显这就是它们在向你‘求救’——缺硼缺锌,营养不够了。补充这类元素,有机肥一定要用足。如果有机肥也用过了,那就是吸收的问题。”汪志辉继续说道,“这片地地势较低,水位低,根部通透性差,可以尝试使用废弃菌包,或种植箭筈豌豆等牧草作为绿肥,不仅增加有机质含量,还能提高土壤通透性。”

丰雨导致柑橘味道偏淡

同样多雨,为何有些果园风味不减?

“南充目前种植晚熟柑橘100万亩以上,经过前期调研,有大量果园缺乏相关的种植技术。”南充市农业科学院院长黎德富说。

刘旭介绍,目前全省晚熟柑橘正不断发展,已超过500万亩,但柑橘树常见的“红蜘蛛”等病虫害,却屡防不见效果。“防治要选对药,有针对性。但很多种植户,为了见效果,大量使用农药。国家推行农药化肥双减,提倡绿色高质发展,未来柑橘产业一定要以品质取胜。”此外,刘旭向现场的种植户发出警示:“现在,柑橘树‘百年病害’黄龙病已经出现在宜宾市等地,必须加强对这个病的防控意识,一旦大面积感染,对柑橘产业带来的打击不容小觑。”

汪志辉则对目前已上市的砂糖橘、灯柑橘类水果出现味道偏淡的问题进行了解释:“大家应该感受到了,今年上市的砂糖橘、爱媛38普遍出现了味道偏淡的情况。客观原因就是雨水太多。但为何有些产地同样雨水多却品质好,这就是主观原因。有机肥对于柑橘含糖量的提升作用很大。因此,一定要注意有机肥的施用。”

“把培训会搬到田间,就是希望通过专家实地走访调研,与种植户面对面,更有效地解决各种问题和需求。”四川省水果创新团队首席专家、四川农业大学教授吕秀兰表示。

新闻推荐

辅导孩子功课,古人愁不愁?

□本报记者田可新本报实习生魏一然给孩子辅导功课,是一种怎样的体验?不少家长会以“过来人”的身份告诉你,这感...

阆中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阆中市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晚熟柑橘上市 技术“大咖”来了场田间会诊)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