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南充 今日南部 今日营山 今日蓬安 今日仪陇 今日西充 今日阆中
地方网 > 四川 > 南充市 > 今日阆中 > 正文

让巾帼风采在岗位上闪光

来源:四川农村日报 2020-11-26 06:18   https://www.yybnet.net/

□莫子君 莫小斌

“巾帼建功展风采,铁骨柔肠重任担”。2018年以来,为做好劳动保障监察和劳动仲裁工作,全力为劳动者服好务,阆中市劳动监察大队成立了女子监察中队和女子仲裁庭,充分发挥女性特有的温柔、热情、细致,推动劳动监察执法和劳动仲裁有机结合,践行劳动保障监察人的使命担当,演绎当代女性的职业风采,创造务实为民的闪光业绩。

源头治理顺民意

“常怀为民之心,常听为民之言、常思为民之策、常兴为民之举、常记为民之托。”把群众利益放在首位是阆中市劳动保障监察大队始终信守的承诺,女子监察员、仲裁员认真主动听取群众意见,顺应民意抓好用工情况摸排和源头治理工作。

注重日常巡查,吃透用工实情。女子监察中队和女子仲裁庭深刻意识到源头治理的重要性,每月两次深入一线,奔波于单位、工地之间,监督检查企业用工守法情况。近两年,对各类用人单位的日常巡查次数达600余次,筑起预防劳动争议的“第一道防线”。

注重专项检查,规范用工管理。始终聚焦“根治欠薪”目标,按照“一二三”治理思路,切实做好“双随机、一公开”专项检查。对辖区内特别是招用农民工较多的建筑业、制造业、住宿和餐饮业,以及其他中小型劳动密集型企业进行了重点排查,检查企业是否依法与劳动者签订、续订劳动合同购买社会保险及按月足额支付劳动报酬;建筑工地是否按照规定实施民工实名制管理、建立民工工资专用账户、民工工资打卡直发及民工工资保证金足额缴纳。2020年共对110家用人单位进行了8次用工专项检查,对新建项目催收民工工资保证金3600余万元。

注重季度排查,抓实用工整改。大力开展根治欠薪“扫雷”专项行动,严格开展季度排查工作。对检查中发现的违法违规问题,坚决做到“四不放过”,即原因不查清不放过、政策规定模糊不清不放过、群众不满意不放过、违规单位整改不到位不放过,逐步形成用人单位自觉遵守劳动保障法律法规的良好现象。去年共审查用人单位规章制度367条,纠正用人单位违法条文 171 条,补签劳动合同1259份,出具整改通知书80份,涉及农民工1500余人。

执法如山维民权

阆中市劳动监察女子中队和女子仲裁庭自成立以来,一直是不良企业的克星,更是广大农民工的福星。

重拳出击,根治欠薪。对违反劳动保障法律法规等行为,严格按照法定程序执行,依法严肃查处拖欠工资行为。近两年,市劳动监察大队共办理欠薪案件354起,共为6000余名农民工追回被拖欠工资7092万元,其中女子中队和女子仲裁庭办结的案子有 102 件 ,追 回 拖 欠 工 资2800万元。

依法裁决,维护民权。女子仲裁庭在办理案件过程中坚持原则,以摸清当事人的核心诉求和寻找双方利益平衡点作为化解矛盾的突破口,规范办案程序,确保仲裁适用法律准确,公平公正化解一起起劳资纠纷。2018年以来,女子仲裁庭共办结案件91起,结案率达到100%,为300余名劳动者依法主张经济补偿金、工伤待遇等460余万元。

监审联动,提升实效。在处理劳动争议突发案件时,按照“仲裁开路,监察断后,宜监则监,宜裁则裁,因案制宜,监裁并举”的工作思路,涉及劳动者利益诉求由仲裁优先受理,而涉及用人单位拖欠工资的行为由监察查处,让劳动监察与仲裁统一联动,有机结合,缩短了办案时间,加大了行政执法与调裁力度。这两年,通过监察和仲裁“一条龙”办案,共处理劳资纠纷案件100余起,实现了员工、企业、社会“三赢”的良好局面。

倾情调解暖民心

一直以来,阆中市劳动保障女子监察中队和女子仲裁庭本着“抓调解就是促和谐”的理念,在案件办理和审理中,以调解为主、惩处为辅的思路,成功化解了各类劳动投诉。

厘清关系明责任。在处理欠薪等劳动案件中,女子监察员、仲裁员追根溯源,依据法律明确企业、劳动者各自责任,按照法律规定解决好相关诉求。2020年,实现了欠薪案件数、涉及农民工数、欠薪金额等同比大幅分别下降20%、45%、47%。

以案说法抓引导。女子监察中队和女子仲裁庭常采取以案说法的方式,将理论性强的法律条文糅合到劳动监察和劳动仲裁的工作中,促进用人单位严格遵守劳动法律法规,维护好劳动者的合法权益。

五调并重促和谐。劳动监察大队高度重视调解工作,严格按照调解原则,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尽最大努力化解矛盾,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大环境。不论是女子监察中队还是女子仲裁庭,在处理案件过程中,始终坚持把调解作为工作主线,作为案件处理最优选择,把解决问题作为宗旨。近两年,女子监察中队和女子仲裁庭调解率达到66.3%。

正是有了超常的付出、超常的奉献、超常的约束,才有了不一般的收获。这支素质优良、业务过硬、工作高效、纪律严明、业绩突出的女子团队,在南充市开展的2019年人社系统练兵比武活动中,获得了“团体第一”“个人第二”的优良成绩。这两年,她们先后获得了“先进集体”、“巾帼文明岗”、“三八”红旗集体等近十个优秀称号,受到省、南充市、阆中市各级领导的一致好评,是全省劳动监察战线一面鲜红的巾帼旗帜。她们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和饱满的工作热情让臂章闪闪发光。

新闻推荐

把“说理”贯穿于劳动监察执法全过程

□莫子君莫小斌近年来,阆中市劳动保障监察大队紧紧围绕“服务民生,倾情维权”的目标和主线,更新劳动维权理念,通过探索全...

阆中新闻,故乡情,家乡事!不思量,自难忘,梦里不知身是客,魂牵梦萦故乡情。阆中,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让巾帼风采在岗位上闪光)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