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南充 今日南部 今日营山 今日蓬安 今日仪陇 今日西充 今日阆中
地方网 > 四川 > 南充市 > 今日阆中 > 正文

吃“百家饭”长大的他 从知名互联网公司返乡

来源:四川日报 2020-12-18 06:20   https://www.yybnet.net/

返乡下乡创业明星黄金。高志农摄

12月17日,在广元召开的全省推进返乡下乡创业工作暨表彰大会上,郭应娟等200名“四川省返乡下乡创业明星”及成都市红珊瑚农业开发有限公司等100家“四川省返乡下乡创业明星企业”受到通报表彰。

“明星”个人和企业有哪些优秀的代表?他们又是如何选出来的?

□四川日报全媒体记者 刘春华 燕巧

12月17日,站在全省推进返乡下乡创业工作暨表彰大会发言席上,创业明星黄金西装笔挺、神采飞扬。

走下发言席,黄金告诉记者,他已经很久没有穿过正装了,“当初是为了帮助贫困乡亲才回乡创业,创业前几年就是天天在地里干活,与泥土打交道。”

35岁的黄金,出生在阆中市沙溪街道金鼓村。母亲在他1岁的时候就去世,父亲为了养家经常带哥哥外出帮工。黄金成了吃“百家饭”长大的孩子,谁家要是炒肉,定叫他去改善生活。他后来考上大学,学费也是乡亲们东拼西凑的。

大学毕业后,黄金在知名互联网公司做了10年游戏,包括风靡全网的“王者荣耀”。2016年春节,他回老家给乡亲们拜年时发现,几十年过去,乡亲们还住在简陋的房子里,吃的仍然是红薯和玉米面……黄金下定决心,一定要尽自己能力,回报自己的父老乡亲。

2017年,黄金放弃了年薪50多万元的互联网公司工作,辞职回乡,流转了村里的100亩土地种无花果,鼓励大家跟他一起干,通过互联网将无花果卖出去。但是乡亲们不相信在外“混”得很好的黄金会回乡创业,觉得他是头脑发热、搞着玩儿。为了消除大家顾虑,黄金一次性付了3年的土地流转费。“乡亲们终于相信我是要回来做事了。”

无花果基地给乡亲们带来了工作和收入。在黄金的基地里,用工高峰期的时候有50人左右,平时也长期聘用村民,除草、看护、剪芽,工资100元/天。

如今,3年时间过去,黄金的无花果基地规模不断壮大,种植基地也扩展到300多亩,带动了34户村民一起种植,并成立了公司,注册了商标。在黄金的动员下,村里还有3个年轻人跟着他一起返乡创业。

今年,黄金开始着手无花果加工厂房的建设,这个厂房600平方米,包含冻库、烘干和包装车间,建成后将给乡亲们带来更多的增收机会。筹集资金有困难,他就利用自己过去的资源,找到了互联网巨头投资。

黄金曾给自己返乡创业定了5年期限,5年内如果干不下去就放弃。现在,黄金觉得5年期限会无限延长,“我们这种农村出身又去过城市、懂知识懂技术的人回乡,乡村振兴大有可为。”

新闻推荐

阆中上榜2020年全国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示范县(市、区)

(南充日报社全媒体记者钟林)12月14日,记者从南充市住建局了解到,近日,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公布了2020年全国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示范...

阆中新闻,有家乡事,还有故乡情!连家乡都没有了,我们跟野人也没什么区别。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阆中一直在这里为你守候。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吃“百家饭”长大的他 从知名互联网公司返乡)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