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南充 今日南部 今日营山 今日蓬安 今日仪陇 今日西充 今日阆中
地方网 > 四川 > 南充市 > 今日阆中 > 正文

打造产业大集群 培育发展新动能 南充市大力实施产业年行动综述

来源:南充日报 2021-01-17 04:50   https://www.yybnet.net/

●南充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冯方雄

产业兴市,实体强市。2020年,南充大力实施 “产业年”行动,全力构建“3+5”现代工业体系、“4+5” 现代服务业体系、“5+5”现代农业体系,坚定不移让产业在经济发展中“扛大旗”。统计数据显示,2020年,南充市“3+5” 现代工业规上产值预计达到1695亿元、增长4.3%,“4+5” 现代服务业产值预计达到3000亿元、增长3.5%,“5+5” 现代农业产业集群产值预计达到1205亿元、增长8.8%。

传统工业筑牢根基 新兴产业雁阵齐飞

工业挑大梁,汽车汽配、油气化工、丝纺服装三大千亿产业集群是筑牢根基的主力军。

近日,记者走进位于蓬安县河舒工业园区的四川博萨汽车部件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只见大型机床整齐排列,一排排机械手臂来回挥舞,一辆辆叉车不停地运输原材料和成品,现场一派热火朝天的景象。

“我们配备的1300吨冲压线、800吨和400吨全自动生产线、250吨和315吨单工序冲床,都在满负荷生产。”博萨汽配相关负责人介绍,公司主要生产汽车模具、冲压件、焊接件等汽车配件,并与吉利、长安等整车厂商达成了合作。

据市经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2020年,南充市相继出台了《南充市实施“155发展战略”推进汽车汽配千亿产业集群发展2020年行动方案》、《推进“5+5”现代产业体系建设机制汽车汽配产业2020年工作安排》,并大力开展平台招商、以商招商、精准招商等活动。该局与成都市龙泉驿区经信局成功签订《推动工业产业协同发展战略合作协议》,积极开展“南充造”新能源汽车在公交、物流等公共服务领域的规模化、商业化应用。 (下转4版)(上接1版)

工业挑大梁,电子信息、新材料、高端装备制造、生物医药、节能环保五大百亿战略性新兴产业是突破突围的生力军。

1月15日,在四川川晶科技有限公司无尘生产车间里,操作工人正调试着点胶机进行晶片与基座的组合,石英晶体测试包装员正在检查谐振器质量,确保元器件品质。

据悉,四川川晶科技有限公司在2020年初入驻南充航空港经济开发区,主要生产精密电子元器件、集成电路等。该企业紧贴市场需求、加大研发力度,推出了科技含量高、有自主知识产权的谐振器,有效填补了川东北地区产业链条上的空白。目前,航空港经济开发区聚集了三环电子、飞龙电子、鑫源通讯等10多家电子企业,年产值超过50亿元。

“2020年,南充全市电子信息和新材料产业突破发展,高端装备制造和生物医药特色发展,节能环保产业加速发展,五大百亿战略性新兴产业规模、产值将迈向更高的台阶。”市经信局相关负责人说。

支柱型服务业“顶天立地” 成长型服务业“枝繁叶茂”

2020年,南充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构建“4+5”现代服务业体系,实现现代商贸、现代物流、现代金融、文化旅游四大支柱型服务业“顶天立地”,推动科技信息服务业、商务会展服务业、人力资源服务业、医疗康养服务业、社区家庭服务业五大成长型服务业“枝繁叶茂”,奋力建设区域性服务业中心城市,推动南充由服务业大市向服务业强市跨越。

日前,记者在位于南充现代物流园的南充传化公路港看到,工人正开着叉车转运仓库里的家用电器,各快递公司工作人员有序分工,运输的车辆来往奔忙。2015年底正式开业的传化公路港,目前已成为川东北地区“经营规模最大、服务功能最全、交易环境最优”的一站式物流总部基地。顺丰、汇通、优速、申通等多家快递企业分拨中心以及电商企业等180多个平台成功入驻,吸引东风、解放、重汽、红岩等30余个汽贸品牌经销商入驻,有效整合车辆10000余辆。目前,日均车流量达1000余台次,日均分拨量达120万件,电商交易额达1亿元/月,吸纳解决就业2000余人。

据南充现代物流园管委会负责人介绍,目前,物流园园区入驻商家有1500多户,2020年实现物流产值超200亿元。

在发展壮大成长型服务业方面,2020年出台的《中共南充市委 南充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快构建“4+5”现代服务业体系 推动服务业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中,明确提出要进一步提升科技服务业对科技创新和产业发展的支撑能力,推进信息消费示范城市建设,构筑电商发展高地,积极申建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构建与国际接轨的商务服务体系,推进区域会展名城建设;加强与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人力资源服务联盟合作,创建区域综合性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推动更多国际国内知名高校落户,推动建设现代职业教育体系,探索健康养老新模式等。

主导产业做强做优 特色产业蓬勃发展

2020年,南充市坚持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总揽,以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现代农业千亿产业集群建设为抓手,深度对接全省“10+3”产业,念好“优、绿、特、强、新、实”六字经,做强优质粮油、生猪、蔬菜、蚕桑、晚熟柑橘5大主导产业,做优木本油料、中药材、牛羊、水产、酒业5大特色产业,链条完善、特色明显、结构完备、全省领先的现代农业“5+5”产业体系已然形成。

近日,记者走进南部县东坝镇打鼓山村柑橘产业园,大片大片的柑橘林映入眼帘,橘叶清香夹杂着泥土气息扑面而来,苍翠欲滴的柑橘树在山间蔓延开去。

“南部县东坝镇晚熟柑橘产业园建成面积4万亩,产值近4亿元。”南部县果树站站长谢海波介绍,目前,该园区共吸纳3000余名当地村民直接入园发展,间接带动两万余名村民。通过流转土地、入园务工、入股分红等途径,实现人均年增收近万元。

川明参,俗称沙参,多年生草本植物,在阆中市已有300年种植历史,为南充地理标志农产品。2020年,阆中市成功入选全省中药材产业重点县,阆中全市川明参产业种植规模已达4万亩左右,总产值达5亿元。

记者从阆中市农业农村局了解到,近年来阆中市通过大力培育以四川木兰郡生物科技有限公司、阆中道地中药材专业合作社为主的新型经营主体,采取公司+基地+农户、专合社+基地+农户的经营方式,实现以龙头企业、专合社集中收购鲜品为主体,全面推进无硫加工,精深加工,产品质量大幅提升。目前,产品远销成都、重庆、广州、昆明等大中城市。

新时代、新使命、新征程。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也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南充的起步之年,作为川东北经济区“领头羊”,南充正站在历史潮头上,迎来全新的发展机遇,将坚持转型升级抓大产业,加快构建“5+5”现代产业体系,力争产业发展提质增量、实现突破。

新闻推荐

阆中古城游人如织

1月1日,阆中古城景区上演汉服美女民歌舞蹈快闪和萌宠巡游活动。元旦小长假期间,阆中市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有序...

阆中新闻,有家乡事,还有故乡情!连家乡都没有了,我们跟野人也没什么区别。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阆中一直在这里为你守候。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打造产业大集群 培育发展新动能 南充市大力实施产业年行动综述)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