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南充 今日南部 今日营山 今日蓬安 今日仪陇 今日西充 今日阆中
地方网 > 四川 > 南充市 > 今日阆中 > 正文

项目建设屡创佳绩 大城崛起蹄疾步稳 南充市大力实施项目年行动综述

来源:南充日报 2021-01-18 06:44   https://www.yybnet.net/

●南充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杜杰

2020年,南充市认真贯彻落实省委决策部署,始终坚持项目总抓手、投资主驱动,大抓项目、抓大项目,重大基础设施项目、重大产业项目、重大民生项目齐头并进,实现了投资量、工作量、实物量“三量齐增”,项目建设捷报频传。

统计数据显示,2020年,南充市30个省重点项目、300个市重点项目、100个市重点推进项目分别累计完成投资300.4亿元、2011.3亿元、1288.7亿元,投资完成率分别为142.8%、129.9%、127.4%,均超额完成年度投资目标任务,有力支撑全市固定资产投资增速位居全省前列,投资拉动的支撑效应全面显现,抓项目、促投资对稳增长的压舱石作用充分发挥。

以“100件大事”为主抓手 掀起项目建设新高潮

开局就是决战,起步就是冲刺。1月17日上午,记者在阆中机场建设现场看到,百余台机械设备、200多名施工人员,正在三个作业面进行施工。作为南充“100件大事”和阆中“10件大事”之一,阆中机场建设工程项目总投资12亿元,占地2300余亩。将新建长2600米、宽45米的跑道一条,7000平方米的航站楼,8个机位的站坪,配建空管供电、供水、供油等设施。项目建成后,将使南充形成“双机场”航空运输网络新格局。

“我们制定了‘时间到天、任务到人’的施工方案,确保机场建设工程大马力推进。”阆中机场建设工程施工方负责人邹筱勇告诉记者,目前,该项目已完成投资1亿多元,完成总工程量的30%以上,预计今年年底可达到校飞条件。

“南西田园新城”建设工程作为全市“100件大事”和西充“10件大事”之一,航拍下,曾经的荒地已经焕然一新:道路纵横相连,公园绿植相映,栋栋高楼拔地而起,施工工人和机械设备分散其中,到处一片热火朝天的建设场景。西充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局长范启龙表示,县级相关部门安排督导组全天驻守现场,科学制定每天施工计划,确保项目推进天天有变化、周周有进展、月月有形象。 (下转4版)(上接1版)

作为全市“100件大事”和顺庆区“10件大事”之一的华讯方舟天谷·南充智能信息产业园项目一期如今已到收尾阶段,6座建筑主体拔地而起,项目施工区域,一台台大型机械和数百名工人分布在各个作业面,绑扎钢筋、搭设钢架、铺装地砖……

“一、二期项目正同步推进,其中一期项目已经进入收尾阶段,今年春节前夕可试生产,整个产业园预计2021年底竣工。”该项目甲方代表蒲俣行介绍,为了保证项目进度和施工安全,一期施工队每天“两班倒”,加班至凌晨。

来自市委目标绩效管理办的一组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12月底,全市“100件大事”计划投资1035.67亿元,实际完成投资1141.69亿元,超目标任务10.24个百分点。

集中开工现场拉练 项目赛马跑出加速度

项目建设如何跑出加速度?翻开 2020年项目拉练的比赛单,答案一目了然。

2020年3月26日上午,南充市参加今年第一季度全省集中开工,南充在分会场高新区科创中心项目现场集中开工重大项目102个,总投资402亿元;6月5日上午,南充市在高坪区举行了南充国际会展中心暨高坪区重大项目集中开工活动,共集中开工重大项目19个,总投资115.55亿元,年度计划投资51.95亿元,涵盖产业项目、基础设施建设项目、民生及社会事业项目等;6月16日上午,南潼高速(四川段)、南充过境高速公路暨顺庆区对外开放、重大项目集中开工现场拉练活动在顺庆区搬罾街道举行,当天集中开工的市本级2个重大项目和顺庆区36个重大项目,总投资超420亿元,涵盖基础设施、产业发展、民生及社会事业等多个领域的投资……

来自市发改委统计数据显示,尽管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但2020年,南充市30个省重点项目、300个市重点项目、100个市重点推进项目分别累计完成投资300.4亿元、2011.3亿元、1288.7亿元,投资完成率分别为142.8%、129.9%、127.4%,均超额完成年度投资目标任务,有力支撑全市固定资产投资增速位居全省前列。

优化服务强化保障 严督实查为项目护航

近年来,市委、市政府始终把招商引资作为“一号工程”“一把手工程”,实施重大项目“一对一”高层招商,高位推动,精准出击。

项目建设的关键,是解决项目从哪儿来。南充的答案是:围绕“五大千亿产业集群”“五大百亿战略性新兴产业”“五大板块重大工程项目”和“100件大事”等,瞄准大企业、大集团、大项目,精准出击大招商,着力引进一批支撑性、带动性、战略性强的大项目和投资强度大、综合效益好、带动能力强的好项目。

提供优质高效服务,始终秉承“亲商、重商、富商”的理念,着力构建“亲”“清”政商关系,营造优良的政务服务发展环境,提供高效优质的要素保障,大力倡导“随叫随到、不叫不到、服务周到”理念,确保一个个大项目、好项目及时落地。

项目落地,还得抓实。在项目推进上,全市坚持将挂帅出征、挂图作战、挂责问效和月调度、季拉练、年考核进行到底。市委重大产业和项目推进办公室相关负责人介绍,南充市坚持盯住项目抓、围着项目转、扭住项目干,采取定期明察、随机暗访、蹲点督导等方式,对“5+5”现代产业体系重点项目和300个市重点项目,开展常态化现场督查,实行“一月一调度、一月一挂牌、一事一督导”。

“2020年,南充市重点对开工复工情况、项目保障服务等工作进行暗访督查,每周现场清点施工人数和施工机具、查看施工进度、协调解决问题。”市委目标绩效管理办相关负责人介绍,2021年,市委目标绩效管理办将继续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和结果导向,聚焦聚力抓好主要经济指标的运行监控,聚焦聚力抓好重大项目建设的督查、督办,较真碰硬,严格考核,坚决确保项目按目标进度强力推进。

新闻推荐

打造产业大集群 培育发展新动能 南充市大力实施产业年行动综述

●南充日报社全媒体记者冯方雄产业兴市,实体强市。2020年,南充大力实施“产业年”行动,全力构建“3+5”现代工业体系、...

阆中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阆中市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项目建设屡创佳绩 大城崛起蹄疾步稳 南充市大力实施项目年行动综述)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