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南充 今日南部 今日营山 今日蓬安 今日仪陇 今日西充 今日阆中
地方网 > 四川 > 南充市 > 今日阆中 > 正文

荣膺“全国文明城市”之后,阆中市成功创建“国家卫生城市”擦亮两张名片 古城绽放魅力

来源:南充晚报 2021-01-20 00:47   https://www.yybnet.net/

阆中,人文资源丰富, 名胜古迹众多,春节文化、科举文化、三国文化享誉中外,拥有全国文明城市、全国历史文化名城、中国优秀旅游城市、 国家园林城市、国家5A级旅游景区、四川首批天府旅游名县等诸多殊荣。

近日,全国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发布《全国爱卫会关于命 名 2018-2020 周期 国 家 卫 生 城 市(区)的决定》,阆中市榜上有名。这也是自2020年11月阆中市荣膺“全国文明城市”之后,斩获的又一个“国字号”荣誉。

强化组织领导

三年来,阆中市委、市政府把创建“国家卫生城市”工作纳入政府重要议事日程, 成立了由阆中市委书记任指挥长,市委副书记、市长任执行指挥长,市委、市人大、市政府、市政协联系领导任副指挥长, 市级相关部门和城市建成区街道、乡镇主要负责人为成员, 建立了统一指挥协调全市创卫工作的组织机构, 制定了创建国家卫生城市的具体工作方案, 明确了各单位创建职责和创建任务。

创卫期间, 阆中全市上下齐心协力,狠抓城区基础设施建设、环境卫生综合整治、 市容市貌综合整治、交通秩序综合整治,坚持领导干部带头, 全市人民共同努力,全面打响“创国卫”攻坚战。

阆中将每周五确定为“大扫除日”,全体市级领导、各机关单位干部、街道社区干部带头示范,主动深入联系片区, 参与大扫除活动;组织党员干部、群众、志愿者走上街头,打扫卫生、清理乱堆乱放、拆除乱搭乱建、开展文明宣传,全面开展创国卫大扫除活动。

强化制度建设

创建国家卫生城市工作非一朝一夕之功, 为进一步巩固和提升创建水平, 阆中市探索建立了“五个+”工作机制:“领导示范+联合包片” 的责任压实机制、“微信群组+督查督办” 的问题整改机制、“温馨提示+严管重罚” 的警示教育机制、“表扬激励+曝光促进”的宣传引导机制、“学生参与+家长支持”的动员机制。

为确保创卫各项目标任务落地落实, 阆中市创卫指挥部又建立以测评体系为导向、 问题整改为重点的专项督查工作机制,成立督查暗访小组深入全市各创建单位、重点窗口、重点行业、乡镇社区进行现场督查, 全面掌握创建情况, 及时反馈创建工作进展和存在问题, 提出工作建议。同时, 邀请第三方测评机构每季度按照国家测评方式对全市创建工作进行全面细致测评,分类评分,并将测评评分情况和问题清单及时反馈。

良好的制度建设助力阆中的创卫工作逐步取得丰硕成果,市容环境卫生不断提升, 环境质量持续改善, 重点场所卫生管理有序, 食品及生活饮用水安全提质提标, 公共卫生与医疗服务水平显著提升, 病媒生物预防控制科学规范。

巩固创卫成果

通过开展创卫工作, 强化精细管理,完善长效机制,阆中市容市貌明显改观, 农贸市场整洁有序、人居环境明显改善、营商环境逐步优化, 城市整体形象发生了巨大变化。

“荣膺国家卫生城市是一项极高的荣誉,也是阆中继全国文明城市后又一张靓丽的名片, 通过擦亮这两张名片,不断提升阆中全市人民的幸福感、获得感。”阆中市委书记张斌表示,“近年来,阆中市一直将创建国家卫生城市当作一项重要的民生工程, 通过规范管理,标本兼治, 市容市貌得到改善,重点难点问题逐步解决,各项创建工作有序推进。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巩固创卫工作成果, 下足‘绣花功夫’,不断提升城市管理精细化水平,为建设世界古城旅游目的地而奋斗。”

阆中市副市长文海燕表示,阆中将持续巩固国家卫生城市创建成果, 把爱卫工作纳入各单位目标绩效考核机制。 努力解决群众所急、所盼、所愿,齐心协力、众志成城,开启新的篇章,让幸福之花绽放阆中。

阆中记者站 张晓东 文/图

相关新闻

日常巡检保障冬季用电安全

1月17日,雨后初晴,国网四川阆中市供电公司员工宁小军、李明华就对35千伏郊思线、阆郊线等进行巡视测温, 对设备进行检查, 确保阆中市冬季安全用电有保障。

为保障迎峰度冬期间城市电力可靠供应, 国网阆中市供电公司高度重视、提前谋划、精心安排,精准开展负荷预测,合理优化电网运行方式, 加强设备运行监视; 加强设备巡视检查和消缺,提升运维管理质效、消除安全供电隐患, 加强供电保障;完善应急处置预案,提升事故响应速度和处置能力,成立多支应急处置队伍快速处置突发事故,提供电力保障。

阆中记者站 张晓东

姚文顺 摄影报道

新闻推荐

近百名退役军人徒步拉练

本报讯(张晓东)为提升退役军人的身体素质和精神状态,进一步提高应急抢险大队的应急处置能力和队伍应急反应能力,2020年12月31...

阆中新闻,有家乡事,还有故乡情!连家乡都没有了,我们跟野人也没什么区别。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阆中一直在这里为你守候。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荣膺“全国文明城市”之后,阆中市成功创建“国家卫生城市”擦亮两张名片 古城绽放魅力)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