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南充 今日南部 今日营山 今日蓬安 今日仪陇 今日西充 今日阆中
地方网 > 四川 > 南充市 > 今日阆中 > 正文

2020年,南充以全面深化改革助推经济社会发展,打出了系列改革“组合拳”,一批改革项目落地有声、惠及民生蹄疾步稳踏征程 破浪前行促发展

来源:南充日报 2021-01-20 03:02   https://www.yybnet.net/

●南充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柴梓嫣

全面深化改革,是激活一座城市内生动力的“密码”。2020年,南充将全面深化改革作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关键一招,打出了系列改革“组合拳”,破难题、探新路,一批改革项目落地有声、惠及民生,让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明显提高。

改革释放活力 产业发展空间得到拓展

1月17日,记者在南部县铁佛塘镇杏儿村的晚熟柑橘产业园看到,一排排晚熟柑橘树整齐排列,一颗颗饱满个大的晚熟柑橘压弯了枝头,各地客商纷纷慕名前来,仔细选购着晚熟柑橘。

“原来产业很零散,一点都不集中,现在村级建制调整改革后,产业连成了一片,管理起来更加方便。”谈起产业发展的变化,杏儿村晚熟柑橘产业园的业主罗永金笑得合不拢嘴。

据悉,南部县铁佛塘片区有悠久的柑橘栽植史,近年来,当地通过招引业主,大力发展晚熟柑橘产业,但由于各行政村面积小,柑橘成林不成片,规模化发展受到制约。

“我在铁佛塘片区的三个村里都建立了柑橘园,由于分散在不同的村,导致统一管护上存在诸多难题。”罗永金告诉记者,管护分散在一定程度上也影响了产业发展。村级建制调整改革后,他的三个柑橘园经过统筹协调,终于形成了连片发展的新局面。

其实,村级建制调整改革带给群众的不止产业发展迈向规模化,旅游资源也得到有效整合。

“我们两个村合并后,旅游也好搞了,开办农家乐,一年能有20多万元收入。”说起村级建制调整改革时,阆中市洪山镇良善垭村村民陈耿就忍不住竖起大拇指。

据悉,陈耿所在的阆中市洪山镇原有29个村(社区),后调整为15个村(社区)。过去该镇原东庵村的豆腐宴远近闻名,而原良善垭村的旅游资源丰富,村级建制调整后,两个村子合二为一,产业园面积由1100余亩增加到1800余亩,景点也由原来11个增加至15个。如今,已形成了“吃、住、行、游、购、娱”为一体的乡村旅游景区。

优化政务服务 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村子合并了,我们办事情得不得多跑路?”随着村级建制调整改革工作的纵深推进,村民的困惑和担心也随之而来。对此,仪陇县用实际行动解答了群众们心中的困惑。

走进仪陇县双胜镇果园村“两委”办公点,该村党支部书记、村主任魏均民与一名村干部正在值班。

“我们全天候值守,村民才能少跑路!”魏均民告诉记者,一般情况下,该村办公点为村民们代办事项经初审后,即送到镇便民服务中心相关窗口,办理后拿回村代办站让当事村民来取。如果遇见行动不便或外出务工的村民,便采用送上门或邮寄的方式将文件送到他们手中。

据介绍,今年4月,双胜镇村级建制调整中,勇跃村与果园村合并,村民户数增加到519户,人口达到1563人。在上级的支持下,村便民服务代办站应运而生、提档升级,并率先推出村干部全天候值守工作制度。

坚持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解群众之所难,让改革进程成为联系群众、服务群众、团结凝聚群众的过程,仪陇县的经验做法,是南充市在推动村级建制调整改革道路上的一个缩影。

“南充市坚持把村级建制调整改革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着力优化空间布局、整合发展资源、巩固基层基础、降低运行成本,确保改革有力有序有效推进。”据市民政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去年以来, (紧转2版)(紧接1版)南充市在全省率先启动了村级建制调整改革工作,聚焦融合发展,结合城郊社区和城郊村建制调整的有利条件,整合资源、稳妥推进。目前,全市所有涉改村(居)已全部挂牌运行,村级便民服务体系也已全面建立。

推进县级党校建设 提高基层党员干部能力

“大家辛苦了,我们来搭把手一起干活!”日前,在阆中市飞凤镇双柏垭村邓家湾,村党支部书记蒲仕平正和6名村干部一起清扫垃圾池,几位村民见了,拿起扫帚前来帮忙。

阆中市飞凤镇双柏垭村是由原莲花村、鼓锣山村、治平村、双柏垭村及三家塘村部分组合并而成。村级建制调整改革后,坚持好中选优、优中选强村干部是重点,双柏垭村也不例外。年龄、能力、口碑、有无违法违纪行为等,一道道“硬杠杠”筛选下来,双柏垭村配齐“精兵强将”。

如何让基层治理能力得到进一步提升?“当前,迫切需要深层次改革来推动基层党校大发展。”市委党校相关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通过分类推进县级党校建设,提升县级党校办学质量,才能让广大基层党员干部享受到更丰富、更高质量的培训“大餐”。

“对具备较强办学实力或距市区较远、培训任务较重的县级党校,实行独立办学,鼓励支持其改造提升、做大做强。”该负责人表示,对建有党员干部教育培训基地的县级党校,鼓励通过‘党校+基地’融合发展,走特色办学之路。对目前不具备独立办学条件、教学水平有待提升的县级党校,实行市县统筹办学。

据悉,南充市对县级党校分类建设模式进行调整优化,不搞“一刀切”。目前,市委党校与顺庆、高坪、嘉陵、西充、蓬安5所县级党校共建市委党校新校区,阆中、南部、仪陇、营山4所县级党校独立建校、独立办学。市县级党校将有独立校园、教学场地、学员宿舍、专门食堂、图书馆(室)、文体设施、特色课程、专门师资、资金保障,并在教学培训、科研资政、师资队伍、校园建设、办学保障等方面得到显著提升。

新闻推荐

2020年,阆中接待游客1750.02万人次,旅游综合收入181.01亿元 聚焦目标再出发 塑造“世界古城”品牌

(南充日报社全媒体记者谯灵敏)1月13日,记者从阆中市文广旅局获悉,2020年,阆中接待游客1750.02万人次,旅游综合收入181.01亿元,游...

阆中新闻,有家乡新鲜事,还有那些熟悉的乡土气息。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当我们为生活不得不离开阆中而漂泊他乡,最美不过回家的路。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2020年,南充以全面深化改革助推经济社会发展,打出了系列改革“组合拳”,一批改革项目落地有声、惠及民生蹄疾步稳踏征程 破浪前行促发展)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