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南充 今日南部 今日营山 今日蓬安 今日仪陇 今日西充 今日阆中
地方网 > 四川 > 南充市 > 今日阆中 > 正文

所城四门四庙探秘

来源:烟台晚报 2021-02-09 11:12   https://www.yybnet.net/

烟台晚报原首席记者 尹浩洋

中国建筑史和旅游文化史上公认有平遥、丽江、徽州、阆中“四大古城”之说。烟台的所城虽然没有“四大”的规模,但就从“明朝沿海卫所制”的保存来说,所城完全可以称得上中国保存最完好的一座。

现在,所城西门宣化门以推倒前的模样又出现在市民眼前,始建于1398年的所城单从外面看就有了历史沧桑感。

城门的修复不是简单的事情,每个城门上面都有地域色彩浓厚的庙宇。所城建立的时候设东西南北四座城楼作为指挥所。清康熙年间,废除“卫所制”后,所城“军转民”,城楼被改造成了庙宇。

老所城的四门分别是东保德、西宣化、南福禄、北朝崇。保德门上的庙宇是二郎庙,宣化门上的是关帝庙;福禄门上供奉的是财神比干,朝崇门上供奉的是火神祝融。

烟台是道家中北方“全真教”的发源地和兴旺之地,所以所城当地居民供奉的多是道家神仙。保德门,保道家之“大德”,寓道家创始人老子典故“紫气东来以迎贵人”;宣化门,宣传教化意,也指老子写下《道德经》后飘然西去宣化净土众生去了。

东门上“迎紫保德”当然要供奉最得力大将,玉皇大帝的外甥杨二郎自可担当。也许所城当年的军民真有祖籍四川的:四川灌县据说是杨二郎的“本庙”所在,庙宇中供奉的有“二郎真身”,还同时陪祀了“哮天犬”和“梅山七圣”。烟台所城的供奉也是如此布局。当年所城的孩子们怎么也要去听评书《封神演义》,目的就是互相比赛谁能全部说出“梅山七圣”的名字。

南门既然命名福禄自然应当供奉财神。中国民间信仰的财神多多。文人供奉比干,武将崇尚关羽,商人喜欢范蠡,两湖地区称颂赵公明和以他为首的肖、曹、陈、姚等“五路财神”。烟台人喜欢道家,选择的自然是《封神演义》中“心有七窍”、聪明、刚强、不偏不倚的道家神仙人物比干了。

有人说所城既然是由军事要塞转为居民聚集地,应当供奉武财神关羽才是。说对了一半:“关老爷”的塑像当然不可或缺,其庙宇在西门城楼之上。而北门城楼上供奉的则是火神祝融。

所城狭小,民众喜欢供奉的神仙多多,4个庙宇不可能满足所有人的信仰。于是城内城外空地上就陆续出现了其他庙宇道观:西门外有供奉“天官、地官、人官”的“三官庙”,每年农历正月十五、七月十五、十月十五分别要纪念“三官”们的生日。民间至今奉农历七月十五为“鬼节”,祭祀先人,其根源就是“地官”的传说。

北门里,有一座“药王庙”,但供奉的药王是扁鹊、孙思邈、华佗抑或神农氏,到现在也没有确切的说法。

传说中的佛教“四大菩萨”之一的观音,也在所城占据了一席之地。传说观音在南海居住,“菩提庵”自然坐落于南门之外了。

不过这些庙宇道观都是“后来者”,烟台所城最早建的庙宇是城隍庙——和千户所衙同年代建立的。

很多人疑惑:为什么城隍庙是所城的第一座庙宇呢?这有很深的民间文化和历史原因。

中国文字中“城”指城墙,“隍”指城壕(护城河)。班固《两都赋序》“京师修宫室,浚城隍”说的就是它的本意。但在“城隍”逐渐演变为“神灵”的过程中,上层统治者逐渐发现了“城隍”有帮助自己加强权利巩固的巨大作用,于是“城隍”虽然只是“城市行政之神”(农村自然有土地爷爷、土地奶奶统治)的地位,但位置不断提升。汉、三国以后城隍信仰不断增强,明太祖朱元璋于1370年(明洪武三年)颁布了专门祭祀城隍的典章制度,封天下城隍并完善了祭祀城隍的制度。封京都城隍为“都城隍”。其他只称某府某州或某县城隍。城隍神与现世行政机构相对应,但其职能高于现世行政长官,由此来达到对地方官吏和百姓的精神统治。用朱元璋的话来说,设置城隍“以鉴察民之善恶而祸福之,俾幽明举不得幸免”也!

洪武年间开始建城的烟台所城,自然不敢违背当朝皇帝的旨意,“城隍庙”成为“所城第一庙”就是天经地义的了。

新闻推荐

瓦口隘村,寻访三国古战场

●南充日报社全媒体记者杨晓江实习生王偲潼文/图1月15日,央视科教频道(CCTV-10)《地理·中国》栏目播出纪录片《天成要...

阆中新闻,有家乡事,还有故乡情!连家乡都没有了,我们跟野人也没什么区别。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阆中一直在这里为你守候。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所城四门四庙探秘)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