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南充 今日南部 今日营山 今日蓬安 今日仪陇 今日西充 今日阆中
地方网 > 四川 > 南充市 > 今日阆中 > 正文

春雨潜入夜 润物细无声

来源:南充晚报 2021-04-16 01:28   https://www.yybnet.net/

4月过半,这月以 来 夜 雨 连 绵 不绝, 相比前两月还有些薄晴寡照,特别是每逢周末,雨水显得更加积极。眼 下 周 末 又 临 近了, 不知道这个周末阳光能不能给点力,推出点好天气,让 大 家 玩 个 痛 快呢?晴不过三日 巴山夜雨涨“春池”

“近段好像每天晚上雨水都在‘加班’样。”市民邓女士说,每天早上起来,街上都是湿漉漉的, 对于天天需要出门遛狗的她来说, 遇到这样的天气很麻烦。

市民朱先生说, 诗人杜甫《春夜喜雨》诗云“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后又有诗人李商隐客居巴蜀时,吟出“君问归期未有期,巴山夜雨涨秋池”的诗句,而这“巴山”和地处川东北的南充不无关系,说起来,南充的雨水确实喜欢在夜间出没。记者了解到, 巴山夜雨不仅涨“秋”池,也涨“春”池。据气象专家介绍, 每年到了4月中旬正是“巴山夜雨”频繁的时候,地处川东北的南充, 每年巴山夜雨期间, 有50%的时候都能碰上夜雨,所谓“晴不过三日”也是这段时间的正常现象。

四川盆地的雨爱夜间出没,是有原因的。 四川盆地中间低四周高,偏南暖湿气流进入盆地后,容易滞留其中,遇到山地抬升,形成云。白天的时候,云层遮挡了阳光,使得低空的气温不高,云层上下的温差小,不利于对流活动。到了夜间,云层上面快速降温,而云层下面有遮挡, 使得低空气温较高,上冷下暖容易触发对流,出现夜雨。

周末夜雨如常 升温乏力

4月过半,而当前气温还没突破“2”字头,近期市民朋友们常在雨滴声中入眠,升温乏力。 不知道接下来的周末夜雨是否会有所回避呢?根据最新天气预报,4月16日(周五)多云间阴,最低气温12℃至14℃, 最高气温19℃至21℃;4月17日(周六)阴间多云,晚上有小雨,最低气温13℃至15℃, 最高气温18℃至20℃;4月18日 (周日)阴天, 上午有小雨, 最低气温13℃至15℃, 最高气温17℃至19℃。

看来, 今日阳光总算是临时上了次岗。 但是接下来的周末阴雨天气仍然是主流,夜雨依然频繁,气温较当前平稳发展。 不过, 春光易逝,虽然阳光吝啬,但是摘樱桃和赏春花也是时间有限。记者近日在南门坝生态公园等各处看到春风拂柳、绿草茵茵,月季、 蔷薇等不少花卉正开得娇艳, 大家周末还是可以好好计划一下。同时,当前阆中五马正在举办芍药节、 高坪阙家镇的橙花季也开了, 周末可以来一条赏花摘果的乡村游。不过,春季天气变化快, 出行注意根据气温变化增减衣物。

南充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王治钦

新闻推荐

48名红军后代重走父辈长征路 4月22日将抵达广元市,参观木门会议旧址等

本报讯(广元日报全媒体记者汪国义)4月13日,由红军西路军研究工作委员会发起的“重走父辈长征路川陕革命老区行”活动在重庆...

阆中新闻,故乡情,家乡事!不思量,自难忘,梦里不知身是客,魂牵梦萦故乡情。阆中,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春雨潜入夜 润物细无声)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