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充新闻 南部新闻 营山新闻 蓬安新闻 仪陇新闻 西充新闻 阆中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南充市 > 南部新闻 > 正文

脱贫不脱政策 攻克深度贫困——首次26地集中脱贫透视

来源:绵阳日报 2017-11-02 11:45   https://www.yybnet.net/

国务院扶贫办1日举办新闻发布会,宣布近期全国9省份26个贫困县顺利通过国家专项评估检查,将由省级人民政府陆续批准退出贫困县。这是脱贫攻坚以来,贫困县首次集中脱贫摘帽。

为什么这26个县能够率先脱贫?摘帽之后是否就没有贫困人口?目前的扶贫形势能否如期完成2020年全面脱贫的目标?

实现“两不愁三保障”产业支撑可持续

脱贫摘帽的26个县是:河北省望都县、海兴县、南皮县,江西省吉安县,河南省滑县,重庆市万州区、黔江区、武隆区、丰都县、秀山土家族苗族自治县,四川省南部县、广安市广安区,贵州省赤水市,西藏自治区拉萨市城关区、昌都市卡若区、林芝市巴宜区、山南市乃东区、亚东县,青海省河南蒙古族自治县、同德县、都兰县,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里坤哈萨克自治县、民丰县、察布查尔锡伯自治县、托里县、青河县。

这26个县在我国西北、西南和中部地区都有分布,既有老区县、少数民族县、边境县,也有深度贫困地区县。“大多贫困规模较小、贫困程度不深。因为采取了一系列行之有效的脱贫措施,所以率先达到了脱贫摘帽的条件。”国务院扶贫办党组成员夏更生说。

虽然地域差异较大,致贫原因各异,这26个县能够脱贫摘帽的共同点是都实现了“两不愁三保障”,即不愁吃、不愁穿,义务教育、基本医疗和住房安全有保障。“实现这一点的基础是各地均有因地制宜的产业扶贫措施,如引入企业发展规模化养殖和种植,或通过合作社带动贫困户脱贫等。此外通过将土地、房屋、自然资源、扶贫资金等入股的方式增加贫困户资产性收入。”参加此次考核评估的中国人民大学中国扶贫研究院院长汪三贵说。

脱贫不脱政策摘帽不摘监管

杨艳晖是四川省广安市广安区龙安乡勇敢村5组的一名贫困村民,丈夫已去世多年,80多岁的母亲长期患病,大女儿刚刚大学毕业,小女儿正在读初中。在2014年,杨艳晖家被精准识别认定为该村贫困户。

对于脱贫不脱政策,杨艳晖特别为之点赞。“像我这样的家庭,一旦母亲生了重病,我就要全力照顾母亲,家里就没有了经济来源,生活就会成问题。”杨艳晖说,县里虽然摘了帽,但对我的帮扶措施却没有变。

“按照综合贫困发生率低于2%,西部地区低于3%的考核标准,贫困县脱贫之后仍有部分贫困人口。”夏更生说,为了巩固脱贫成果,贫困县脱贫退出后,在一定时期内国家原有扶贫政策保持不变,支持力度不减,留出缓冲期,确保实现稳定脱贫。

国务院扶贫办考核评估司有关负责人介绍,政策不变既包括各级的扶持优惠政策不变,也包括考核评估、督查巡查等管理政策不变。贫困地区干部特别是扶贫干部要继续坚守岗位,保持工作连续性和有效性。此外,下一步要抓紧制定攻坚期后国家帮扶政策。

据汪三贵介绍,剩下的804个贫困县脱贫摘帽都将按照综合贫困发生率低于2%,西部地区低于3%的标准,以及县级申请、省级评估、中央核查评估、省里批准宣布的程序退出。为了巩固脱贫成果,中央还将建立抽查机制,保障脱贫不返贫。

采取非常手段攻克深度贫困

得益于各项***措施,2014年开始我国每年减贫率分别高达14.9%、20.6%和22.2%。但在不到4年时间里,我国尚有804个贫困县和4200多万贫困人口要陆续脱贫,任务十分艰巨。

国务院扶贫办有关负责人表示,全面实现脱贫攻坚目标,区域攻坚的重点是深度贫困地区,如西藏、新疆南疆等边疆民族地区;群体攻坚的重点是贫困老年人、残疾人;工作攻坚的重点是因病致贫返贫和住房安全问题。

汪三贵说,十九大报告提出注重扶贫同扶志、扶智相结合。这正是下一阶段扶贫工作的重点和难点。这也是在深刻分析当前扶贫形势后,对扶贫工作提出的更高要求,下一步扶贫工作要更为细致,施策要更加精准。

“随着各项***措施和非常手段的深入实施,我国减贫还将维持较好势头,可如期完成到2020年我国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解决区域性整体贫困的目标。”汪三贵说。

(据新华社)

新华时评

脱贫摘帽不解甲

国务院扶贫办1日公布数据称,从去年到今年,全国28个贫困县脱贫摘帽。国家设定贫困县31年来,首次实现贫困县数量净减少。这是实现脱贫攻坚贫困县全部摘帽目标的良好起步。

实现摘帽绝不是终点,而是脱贫攻坚路上的新起点。上述地区要摘帽不解甲、脱贫要致富,为今后几年贫困县有序规范退出树标杆、做示范。

国务院扶贫办强调,2020年我国要解决绝对贫困人口问题。这并不意味着2020年以后就没有贫困人口了。作为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中国贫困问题会长期存在,在解决绝对贫困问题的同时,2020年以后的贫困问题现在就要抓紧研究。28个贫困县脱贫摘帽,将肩负起这一扶贫新战斗重任。对摘帽后的工作,国务院扶贫办明确了摘帽不摘责任、摘帽不摘政策、摘帽不摘帮扶、摘帽不摘监管“四不摘”政策,为在巩固基础上提高、在扎实提高中巩固服下“定心丸”。

绝对贫困基本终结后,相对贫困仍将长期存在,贫困并不必然反映在绝对收入上,而可能主要呈现为收入、社会公共服务获得上不平等和家庭刚性支出差异产生的贫困。因此,率先摘帽地区应建立一个能客观反映农村相对贫困的新评价体系,培育转型扶贫新政策、新战略,摘帽贫困县的干部群众要率先转战,为其他贫困县2020年脱帽率先探路,积攒经验。

扶贫先扶志,扶贫必扶智。按物质财富收入标准摘帽后,从精神面貌、思想文化上脱贫仍然任重道远。摘帽地区应将工作的着力点更多转向扶思想、扶观念、扶信心,帮助群众树立起摆脱困境的斗志,铲除滋生贫穷的土壤。从脱贫到致富再到全面发展,摘帽地区要引导人民群众挺直腰板,立志气、有底气、出力气,不断踏上新台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

新闻推荐

学以致用 以学促干 全力冲刺年度目标任务

(南部记者站李果)10月30日下午,南部县在县会议中心召开大会,传达学习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一中全会精神和省委、市委贯彻要求。市政府副市长、南部县委书记张根生主持会议并讲话,要求全县上下要有新作为...

南部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南部县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送祝福 庆重阳2017-11-01 08:07
评论:(脱贫不脱政策 攻克深度贫困——首次26地集中脱贫透视)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