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充新闻 南部新闻 营山新闻 蓬安新闻 仪陇新闻 西充新闻 阆中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南充市 > 南部新闻 > 正文

蜀北铺绣锦 高峡出平湖升钟湖:数万人挖出来的西南第一湖

来源:南充日报 2017-12-13 06:00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 易立权实习生 李英杰 李佳佳

冬雾弥漫,“西南第一湖”升钟湖烟波浩渺,其水域面积之广阔,其灌区面积之大,令人惊叹:总库容达13.39亿立方米,控制流域面积1756平方公里,灌区面积达5685平方公里……

1977年12月8日,库区人民手持锄头、扁担开启了这一宏大工程的建设序幕。1984年7月,升钟水库工程完工。自开灌以来,升钟湖累计向灌区供水58亿立方米,灌溉农田3886万亩,累计增产粮食138亿公斤,累计增加产值330亿元。

以灌溉为主,兼防洪、发电、航运、养殖等综合效益,如今升钟湖已经是四川省风景名胜区,全国钓鱼竞赛训练基地。二期工程于2011年5月13日正式立项,如今共完成投资20.6亿元,工程快速推进,将“再造一个都江堰”。

水贵如油 24年严重干旱

1943年出生的袁天贵是升钟水库修建的亲历者,著有长篇纪实文学《西南第一湖》,讲述了建造“西南第一湖”的酸甜苦辣。

袁天贵生于南部县保城乡,他家的东边就是现在的升钟湖。在他的记忆中,他的老家之前是一个“常年干旱,水贵如油”的地方。1952年,当时9岁的袁天贵蹲在老井旁,拿着水瓢等待一滴一滴的泉水,半天也接不了一瓢水。

袁天贵在他的书中写道:1964年,南部县的夏伏旱持续了109天,蓬安的17条溪河全部干涸断流,31座水库无水,堰塘干涸;1972年至1976年,南部连遭5年伏旱,粮食严重减产,不少农民用米糠、烂苕皮、榆树皮充饥;1979年南部大旱,以升钟、大坪、大桥、伏虎等地最为严重,有的地方由于缺水,不得不卖掉耕牛。

此事当时惊动了四川省委、省政府,当时的省委领导亲临南部视察灾情,并组织了大批车辆从嘉陵江、西河运水到灾区,按人分配吃水。

据袁天贵查证,1901年到1985年间,升钟、大坪等地出现严重干旱的就有24年。其中,1936年和1937年的旱情,酿成了当地百年来最大的“丙丁大旱”。

历时21年 创造多项奇迹

从上世纪50年代开始,水利部的专家提出修建升钟水库。1976年3月,国家计委根据水电部审查意见,批准了兴建四川省升钟水库工程。接着,升钟水库枢纽工程中的导流隧洞、对外工程、条石备料、通讯线路等施工准备工作于1976年3月相继拉开帷幕。袁天贵也成了升钟水库正式兴建的首批工作人员之一。

升钟水利工程的建设方案是:在南部县升钟镇西河中游的两山之间筑一座大坝,将河道拦腰切断,把西河上游的水蓄积起来,形成一个容水面积达8万多亩的“人造平湖”。由于水库位于山区和丘陵地带,渠道蜿蜒于群山之中,开凿十分不易。单是右总干渠、隧洞、暗渠和渡槽就占总长度的52%,有人曾将其比喻为“水利建设中的成昆路”。

1977年12月,当时南充地区各县(市、区)的三万多人,自带口粮、蔬菜和劳动工具赶赴南部县,升钟水利工程全面动工。在当年的《升钟水利》上有这样一段描述:“在库区工地上,许多山头被劈掉,数十万立方沙石、土料和条石,堆成了座座小山;四通八达的公路网,运载土石料的大型翻斗车、推土机、人力车川流不息;雄壮的劳动号子声、震耳欲聋的炮声和铿锵的铁锤声,汇成了一曲交响乐。”

当时,开凿导流隧洞,既无电钻又无电灯,大家就拿煤油灯照明,用钢钎铁锤向岩石开战。后来有了电钻,又缺通风设备,放炮后硝烟很久不散,于是就在斗车上加挡席,在洞内推进推出,以此震动空气排除烟雾。但是,隧洞不断掘进,延伸到100多米的深处后,硝烟难以排尽,进洞作业时常被呛得头昏眼花。尽管这样,还是没有人退缩,最终创造了在无通风设备的情况下,深入隧洞261米处连续作业的奇迹。

“在水库建设过程中,涌现出了太多典型。”其中包括“水利专员”郭光杰、“挖掘大王”薛秀芳等。在建设工地上,还有一支来自蓬安县的队伍,120多名平均年龄18岁的姑娘,成了工地上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袁天贵说,姑娘们的任务是筛分沙鹅卵石。她们在陈香琼、王淑清的带领下,喊着口号、唱着歌,走向西河沙滩上。当初,一把钢丝筛要五六个人抬,既窝工又浪费劳力。于是,沈月华、郑安碧就动脑筋想办法,自己动手搭起三脚架,把筛子吊起,一把筛子2个人,减少了人力,提高了工效。她们1年筛沙选石就达2万多立方米。

经过艰苦奋战,1984年7月,升钟水库工程完工。建成后的升钟水库,流域面积1756平方公里,总库容13.39亿立方米,是我国西南地区最大的水库。1986年9月,胡耀邦书写了“升钟水库”的库名。1997年6月,升钟水库被授予四川省级风景名胜区,同年被世界旅游组织确定为“中国西部最大的人造淡水湖”。1998年底升钟水库一期配套工程全面竣工,从开工至此前后耗时21年。

修建二期工程 “再造一个都江堰”

升钟一期建成后,发挥了巨大的作用,但一期工程覆盖范围之外的地方仍然喊渴。

2011年5月13日,国家发改委正式批准投资25亿元的升钟水库灌区二期工程立项。

升钟水库二期是四川省“再造一个都江堰”重点项目。根据规划,升钟二期工程可控灌南充、广安、遂宁三市五县 (区) 72.81万亩耕地,其中,西充县8.81万亩、嘉陵区41.23万亩、顺庆区0.15万亩、武胜县19.62万亩、蓬溪县3万亩。在工程方面,升钟二期工程将不再建设水源工程,主要是建设2条干渠、3条支渠、38条斗渠,以及2座中型以上囤蓄水库。2座中型囤蓄水库分别位于嘉陵区和武胜县境内,蓄水量将分别达到2200万立方米和1200万立方米。

升钟水库二期主要任务为农业灌溉、城镇和农村生活用水,兼顾工业用水。升钟水库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其中南充干渠长约51.13公里,渠首设计输水量为16.5立方米/秒。升钟水库二期建成后,将有效解决灌区干旱缺水问题,可解决川北地区122万农村群众的饮水用水问题。

12月11日上午,走进升钟二期项目标段之一———赵子河水库,一位手持对讲机,身着橘色安全服的指挥员,正安排调度各种机械设备,一辆辆大型土方车在施工场地来回穿梭……

施工方葛洲坝二公司赵子河水库项目常务副经理杨俊峰告诉记者:“整个赵子河水库项目将在2018年5月底完工。届时,将呈现出‘高峡出平湖\’的壮丽美景!”

不仅满足于灌溉、城镇和农村生产生活用水,升钟湖的旅游业态也越来越完善。

2009年10月16日至20日,中国升钟湖钓鱼大赛成功举办,来自32个省、区、直辖市的1004名钓鱼高手竞技。此次比赛被上海大世界基尼斯总部评为“规模最大的野钓竞赛活动”,并荣获了2010年第十二届大世界基尼斯最佳项目奖。2010年6月25日,南部县政府收到了国家体育总局关于命名升钟湖为“全国钓鱼城市”的正式批文。

40年过去了,回望历史,我们为先辈而骄傲。如今,升钟湖已经成为了川北旅游线上一个重要节点。作为我国西南地区最大的水利枢纽工程,如今,升钟湖已经是四川省风景名胜区、全国钓鱼竞赛训练基地、中国青年滑水队、中国特技滑水队永久性水上训练基地、四川省湿地公园、四川省作协创作基地,成为了每个南充人心中的骄傲。

新闻推荐

找对“家门” 分清“婆家” 南部警方:推进警情分流 提高办案效率

本报讯(赵相勇记者刘洋)“分流是为找准‘婆家\’,有利于警情的精准处置。”11月22日,记者从南部县公安局指挥中心了解到,今年以来,南部警方将“110”接处警社会联动机制建设作为公安改革的一项重点工作...

南部新闻,故乡情,家乡事!不思量,自难忘,梦里不知身是客,魂牵梦萦故乡情。南部县,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蜀北铺绣锦 高峡出平湖升钟湖:数万人挖出来的西南第一湖)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