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充新闻 南部新闻 营山新闻 蓬安新闻 仪陇新闻 西充新闻 阆中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南充市 > 南部新闻 > 正文

村民自掏腰包拍纪录片 挖掘保护民间文化整部纪录片计划拍摄30集,总投资150万元。第一集《大坪剪纸》已上线,3天点击率超5万

来源:南充日报 2018-04-18 03:25   https://www.yybnet.net/

●李果 王林均

4月13日中午,由南部县玉镇乡正觉寺村村民王新自掏腰包组织拍摄的纪录片《川北旧事》在腾讯视频等网络平台正式上线,截至16日,点击率已超5万。《川北旧事》记录了哪些旧事?为何会花巨资打造这样一部纪录片?对此,王新表示,优秀的民间文化是中华民族的瑰宝,挖掘、保护和传承势在必行。

自掏腰包拍纪录片 展示优秀民间文化

“剪纸是一门镂空艺术,也是一项民间艺术。经剪纸人的巧手,一张纸被赋予了丰富的生命力,妙不可言……”《川北旧事》第一集讲述了“大坪剪纸”的故事。纪录片中,“大坪剪纸”传承人、大坪小学退休教师谢朝武亲自上阵,用了不到1个小时时间,用剪刀、刻刀、蜡盘等简单工具和几张普通的纸,剪出栩栩如生的蝴蝶、公鸡等作品(如图)。制作过程中,谢朝武还详细介绍了剪纸艺术的起源、传承以及现状。

“优秀的民间文化是中华民族的瑰宝,其中蕴含的意义、传递的精神是值得我们牢记和传承的。”王新是玉镇乡正觉寺村村民,过去一直在外打拼,事业有成后,他不仅在经济上扶贫济困,还通过各种方式让乡亲们在精神上变得富足。他在村里连续举办了10余届“村晚”,还出资30万元,为村民修建了占地2000多平方米的文化广场。此次,他计划投资150万元,拍摄纪录片《川北旧事》,挖掘和保护当地优秀民间文化,包括人文地理、故事传说、民风民俗、戏曲、山歌、劳动号子等。

据了解,《川北旧事》于2016年开始拍摄。计划用3年时间,拍摄制作30集展示南部优秀民间文化的纪录片。每集时长约8分钟,总投资约150万元。目前,摄制组已完成《地灯戏》《店垭花灯》等10集民间文化的拍摄工作,《大坪剪纸》便是其中的一部分。

冒着酷暑进村拍摄 78岁传承人亲自上阵

“这些优秀的民间文化是老祖宗在生产生活过程中总结、创造出来的艺术精品,是他们传承给我们的宝贵财富,有的甚至是珍贵的非物质文化遗产,挖掘、保护和传承民间文化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王新说,2016年5月,他就组织人员启动《川北旧事》的创作和拍摄工作,并将剪纸、花灯、地灯戏、傩戏等非物质文化遗产列为首选对象。

2016年6月下旬,王新和摄制组成员冒着酷暑,带着摄像机、摇臂等设备,到该县店垭乡荷花村拍摄《店垭花灯》。荷花村地处偏远,交通不便,每次前往,摄制组成员不仅要乘坐3个小时的车,还要抬着摇臂等重达几百公斤的设备步行几十分钟山路。

“为了将这些宝贵的民间文化完整地记录下来,并让更多的人了解,大家心里都憋足了一股劲!”王新说,尽管当时天气很热,大家也很辛苦,但在长达10天的拍摄过程中,大家始终都坚持着,直到录制完毕。

《店垭花灯》中,“店垭花灯”第七代传承人、该村78岁村民贾群昌亲自上阵,现场表演了一段“店垭花灯”。“花灯是一门古老的民间艺术,很宝贵。但现在会表演的人越来越少,我真担心哪一天它会消失!王新能够花这么大工夫把它记录下来,这是功德无量的事!”对于王新等人前来录制“店垭花灯”的行为,贾群昌老人感慨不已,说啥都要亲自登台表演。

“‘店垭花灯\’在南部已有100多年历史,我们一定要想办法把它传承下去。”得知王新要到荷花村拍摄“店垭花灯”,村民马秋花不仅义务参与了拍摄工作,还免费为王新一行提供食宿。整个拍摄过程中,当地干部群众争先恐后前来帮忙,协助王新和摄制组成员完成“店垭花灯”的拍摄工作。

“散发着浓郁乡土气息” 网友热议《川北旧事》

“发掘整理散落的民间文化,传承弘扬民间艺术,《川北旧事》就是民间文化的承载者、传承者。”“期待反映更多过去的我们,不忘初心,记住乡愁。”……《川北旧事》第一集《大坪剪纸》在网上热播后,迅速扩散,引发了众网友的关注。网友“大河奔腾”认为,《川北旧事》将散落在川北民间的艺术珍品进行了有效打捞,将散发着川北浓郁乡土气息的文化精品进行了积极传播,是坚持文化自信的豪情流露。

据了解,自4月13日中午《大坪剪纸》视频上线以来,截至16日,点击率已经突破5万。

王新介绍,他将陆续上传《地灯戏》《店垭花灯》等视频,并组织人员继续拍摄,让更多的人了解到南部优秀的民间文化。

新闻推荐

南部县不动产登记中心关于《房屋所有权证》遗失公告

因保管不善,何军民将位于四川省南充市南部县升钟镇西河街自建房4-1号房产证号为201308263号的《房屋所有权证》遗失,特此公告该《房屋所有权证》作废,公告期十五个工作日。根据《不动产登记暂行...

南部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南部县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赏最美人间四月天2018-04-11 04:02
评论:(村民自掏腰包拍纪录片 挖掘保护民间文化整部纪录片计划拍摄30集,总投资150万元。第一集《大坪剪纸》已上线,3天点击率超5万)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