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充新闻 南部新闻 营山新闻 蓬安新闻 仪陇新闻 西充新闻 阆中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南充市 > 南部新闻 > 正文

夜半扶贫卡被盗

来源:四川法制报 2018-09-13 01:51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牟廷河

今年7月27日,南部县某乡的马先生从外地打工回家发现,家中的4张扶贫卡以及其他一些财物被盗。办案民警通过摸排走访、视频查寻,成功抓获犯罪嫌疑人罗大强(化名)。经查,5月1日晚,罗大强撬开马先生家里的门窗,偷走了扶贫补助卡、电视机等财物后,还按月从扶贫卡上先后盗取6100元。目前,罗大强已被警方刑事拘留。

A 发案

家中4张扶贫补助卡被盗

家住南部县某镇一个偏僻小山村的马先生,近年来一直在浙江省宁波市务工。

今年5月7日上午,马先生的父亲给他打来电话说,家里的新房子和老房子的门窗都被撬了,放在家中的一些现金和一台长虹液晶电视被盗,还有一把手提式电刨机也被盗了。马先生觉得自己没在家,一时半会儿也赶不回去,就没有报警。

7月16日,马先生回到老家,准备带父亲去医院看病。7月26日上午,他准备拿扶贫补助卡去取钱。原来,马先生家的扶贫补助卡一共有4张,是前几年国家按政策给升钟水库淹没库区群众办理的,从2015年到2025年,国家每年会按季度往卡上打入扶贫补助款,这4张卡是分别以马先生本人和他老婆、他父亲、他大女儿的身份办理的,扶贫卡所属的银行是邮政储蓄银行。

但是,让马先生意外的是,他在以前存放卡的地方,并没有发现这4张卡。马先生立刻去问父亲,他的父亲却回答说没有动过那些卡。这是,马先生才意识到,家里那4张扶贫补助卡很可能在上次家中失窃时一起被盗了。后悔莫及的马先生想起来,他拿到卡后,就没有变更过卡的密码,4张卡全部都是初始密码。

随后,马先生立刻赶到附近的银行去办理挂失。经银行工作人员查询发现,这些卡里的钱基本被全部取走了,只剩下一些零头。7月27日,他来到南部县公安局大坪派出所报案。

B 寻踪

警方迅速锁定犯罪嫌疑人

接到报警后,南部县公安局大坪派出所民警立即赶赴现场进行勘验,同时组织立案侦查。办案民警通过对案发周边村社的深入摸排走访和进一步综合分析研判后,从案发村社周边辖区人员中筛查出了几名“可疑对象”。

随后,警方到相关的银行调取马先生的银行卡被盗取时的监控视频,并把取钱者的大致影像与几名“重点关注对象”进行人像比对。结合当地熟悉情况的群众的辨认,办案民警很快发现并锁定了辖区某村的村民罗大强有重大作案嫌疑。

警方随即安排专人对罗大强的行动轨迹进行密切关注,并伺机展开抓捕。迫于压力,7月30日,罗大强主动来到南部县公安局大坪派出所投案。根据罗大强供述的情况,警方进一步查明了其作案事实。

C 半夜

偷鱼未果撬门入室“搬家”

据办案民警介绍,罗大强,男,41岁,小学文化,南部县某镇人,以前在外地务工,近年来一直在家务农、做小工。

曾因犯盗窃罪被判刑5年的罗大

强,出狱后本应吸

取教训重新做人 ,但渐渐的他的手又开始“发痒”,又开始贪图不劳而获的生活。今年5月1日晚上12时许,罗大强骑着一辆摩托车到本村相邻的一个河段去盗鱼,正当他准备下网的时候,突然看到河面上有护鱼队的人正在巡河,于是他只好暂停下来,结果等了一个多小时都没有机会再下手。

无奈之下,罗大强只好回家。路上,他路过某村路边解手的时候,发现不远处有一户人家,新房子旁还有一处老房子,而这户人家的院坝里已经长了很深的草了,他估计这户没有人在家,就想着顺手去偷点东西。

罗大强先查看了那栋新房子的情况。这栋新房子是两层楼,他想了一下,觉得从房子左侧面的小窗户进去比较省力,也不容易被人发现,他就用摩托车上平时放着的扳手将房子左侧小窗户上面的防盗窗的螺丝拧了下来。然后,他又用扳手去撬窗户的锁,撬开后,他从扇窗户爬了进去。

D 贪心

电视机电刨机蒸笼全部搬走

罗大强撬开门窗进入屋内,便四处一阵乱翻,在一个梳妆台的抽屉中,发现了一些现金和6张银行卡,其中4张银行卡的背后都写了名字。罗大强发现,这4张写了名字的银行卡和他家里的升钟水库库区淹没扶贫补助卡是一样的,他判断这4张卡是这家人的淹没区扶贫补助卡。于是,罗大强就将这4张卡装进了自己的口袋,然后将一个手提式电刨机和一台电视机偷走了。

偷了这么多东西,罗大强依然没有收手。他又从屋内找了一根铁棍,撬开了这户人家老房子的门。进屋后,罗大强又是一阵乱翻,并没有找到什么贵重的东西,他就把桌子上面放着的一个蒸笼也偷走了。离开作案现场后,罗大强用摩托车把偷的这些东西往家里运。回到家之后,罗大强发现偷来的蒸笼不知道在半路上什么时候掉了,就将电视机和电刨机放在了自己家里。

E 可恨

偷了扶贫卡还按月去取钱

5月2日,罗大强骑着摩托车,来到乡上的农村信用合作社门口。停好车后,他悄悄走到农村信用合作社的ATM机前,准备用他盗窃来的4张银行卡取钱。但是,他其实并不知道密码,就随便选了一张卡,试着输入111111,谁知居然对了!不仅如此,4张卡密码竟然全部都是初始密码111111。

他分别查看了4张银行卡的余额,然后一一将钱全部都取了,每张卡都取了1300元钱,一共5200元。这些钱,很快被罗大强挥霍一空。到了今年7月,他发现自己家的扶贫补助卡上已被打入了300元钱后,他就知道他偷来的4张卡上面也应该打入钱了。于是,在随后不久的一天,他来到南部县某乡的邮政储蓄银行,在ATM机上取钱,一共取走了900元。取完钱。罗大强就回家了,这些钱又一次很快被他用完了。

马先生到派出所报案后不久,罗大强就从旁人的闲谈中听说公安机关已经对此案立案调查了。他感觉自己可能已经被发现了,于是心中非常害怕,整日惶恐不安。7月30日,罗大强到大坪派出所投案自首。

目前,罗大强已被警方刑事拘留,马先生被盗的财物已追回,案件正在进一步办理中。

新闻推荐

加强监测巡查 科学组织实施 全力做好地质灾害防治工作

本报讯(记者罗虹)9月11日下午,市委常委、市政府副市长潘国华带领市级相关部门负责人,前往南部县督导地质灾害防治工作落实情...

南部新闻,有家乡新鲜事,还有那些熟悉的乡土气息。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当我们为生活不得不离开南部县而漂泊他乡,最美不过回家的路。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夜半扶贫卡被盗)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