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充新闻 南部新闻 营山新闻 蓬安新闻 仪陇新闻 西充新闻 阆中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南充市 > 南部新闻 > 正文

围绕“十件大事”“乡村振兴”“实体经济”“改革创新”“民生改善”“风险防控”持续攻坚 推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来源:南充日报 2019-02-04 01:18   https://www.yybnet.net/

●张枥 李果 曹伯同

1月25日,南部县召开 2019年经济工作会议,具体目标为:全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突破380亿元、迈向400亿元;农业上,依托“1+3”产业体系,实现农林牧副渔增长3.9%;工业上,纵深推进“工业强”大会战,实现工业增长11.4%;第三产业上,依托八尔湖、升钟湖、满福岛等旅游景区,实现三产增长9.3%。

A 围绕“十件大事”持续攻坚

近日,笔者来到成德南高速八尔湖收费站,但见雕梁画栋、飞檐翘角,“八尔湖”三个金灿灿的大字赫然其上,4进4出的车道不时有车辆过往,勾勒出一派古色古香的韵味,更与八尔湖风景区的秀美景色相得益彰。

2018年,南部以“十件大事”为主抓手,实现了项目攻坚强势突围,完成编制储备项目527个,150个重点项目和“十件大事”分别完成投资280亿元、93亿元,嘉陵江三桥、南部水城满福岛、升钟湖基础设施建设等PPP项目加快推进,八尔湖互通、定升公路建成通车,新招引南环实业、浩嘉兴等项目52个。

2019年,南部将继续把“十件大事”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引擎。对“十件大事”2019年的55个子项目,制定“作战图”,逐件细化任务清单、确定目标进度,按照“一事一主体、一主体一责任人”的要求,明确挂联县领导,落实责任单位和具体责任人,实行挂图作战、挂帅出征、挂责问效,做到“多调研、摸实情”“盯着抓、抓到底”,确保“十件大事”定一件干一件、干一件成一件,成为县域经济发展的闪光点、突破点、引爆点。

B 围绕“乡村振兴”持续攻坚

行走在定升公路晚熟柑橘产业带,放眼望去,连线成片的柑橘树苗随着山势起起伏伏,没有尽头,行至近处,这一株株树苗则在冬日的阳光下闪耀着翠绿,彰显着勃勃生机。

过去一年,南部县坚持把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相结合,在基础设施、产业就业、结对帮扶等方面精准发力,全年完成脱贫6490人、退出贫困村52个,实现了198个贫困村全部出列。通过加快编制乡村振兴“1+6”规划,八尔湖特色风情小镇、竹苑、水韵花谷等乡村旅游项目如期竣工,定水镇庙子山村入选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镇,升水镇、王家镇、八尔湖镇跻身省“百镇建设行动”扩面增量试点,八尔湖镇入选省特色小镇,纯阳山村成为全省“水美新村”,盘龙镇玉龙山村等18个村被评为省级“四好村”。

2019年,南部县将坚持以脱贫攻坚统揽“三农”工作,建立健全返贫预警机制,扎实开展“回头看”“回头帮”,坚决遏制新贫、防止返贫。将扎实做好“1+6”乡村振兴规划,科学布局生产、生活、生态功能区,形成“一村一品”“一村一业”。将重点围绕“1+3”产业体系,高标准建成5万亩晚熟柑橘和木本油料基地、50万亩优质粮油基地、2万亩中药材基地、8万亩有机水产基地、10万头生猪养殖基地,发展现代竹林基地2万亩,推进全域产业化。将大力支持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开展社会化服务,创建“三品一标”品牌10个,培育业主大户20户、家庭农场20家、专合组织30家,推广农机6000台(套),农业机械化水平达60%以上。

C 围绕“实体经济”持续攻坚

南部县工业园区电子信息产业园,LED发光体及数码产品生产项目已竣工投产,工人正在生产线上忙碌,软磁铁氧体器件生产项目车间内机声隆隆,一片紧张快干的景象。

2018年,南部不遗余力发展实体经济,“工业强”大会战全面展开,浙江省玉环市25家汽配企业整体转移入驻,兰添晶体、英联达电子等5个项目快速推进,邦森电子、立腾机械等16个项目建成投产,三鑫南蕾、新龙源管业等10个技改项目全面完成,南工售电公司投入运营,来汇木业、新天下汽车等5户企业“腾笼换鸟”,实现新增规上工业企业6户,规上工业企业实现销售收入405亿元。

2019年,南部将继续实施招大引强、招强引优,优先引进特色产业链上的龙头企业。大力培育食品医药、电子信息、机械制造和新型材料“四大百亿产业集群”,新招引电子企业15家、新材料项目10家,按照签约、落地、投产“一步到位”模式,力争再引进50家玉环汽配转移企业。大力实施“腾笼换鸟”、兼并重组和技改扩能,力争腾出5万平方米厂房,安置玉环搬迁企业20家。启动10万平方米机械制造标准化厂房建设,力争年底建成投用,再安置30至50家玉环搬迁企业。

D 围绕“改革创新”持续攻坚

走进南部县工业集中区管委会,张贴上墙的一项项服务制度率先映入眼帘,窗口上的工作人员耐心地为客户答疑解惑。相关工作人员告诉笔者,对在园区落户的企业,该县实行企业入驻投产“一站式”代办服务、保姆式服务,帮助新项目落户快,老项目发展稳。

过去一年,南部县坚持抓好改革创新,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招商引资服务环境10条措施严格执行,建成工业园区“一站式”服务中心,完成县农商银行改制组建,健全水投、经开、满投等国有企业法人治理结构,新组建城投、农投等5个国有实体公司。并实施科技项目11项、军民融合项目5项,签约清华、川农等高校著名专家教授20人,吸引专业技术和高技能人才400人、各类高新创业团队12个,实现新增科技型中小企业45户、3家企业开展“两化融合”贯标试点。

2019年,南部将持续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坚持去产能和优产能相结合,运用市场化手段,妥善处置过剩产能。继续运用工业发展资金撬动企业之间的兼并重组、抱团发展,统筹推进国有平台公司法人结构治理、砂石管理经营体制、南工售电运行机制、天然气公司资产证券化等重点改革,着力打造企业创新工作站和大学生创业基地,以新材料产业园为载体,全力构建校企合作、高新技术人才培育体系,力争全年建立5个博士工作站,培育一批“南部工匠”。

E 围绕“民生改善”持续攻坚

漫步在南部一小幸福校区,校园内宽阔的草坪绿意盎然,四处花草树木郁郁葱葱,教学区、运动区、生活区等布局合理,足球场、篮球场、网球场等体育场地一应俱全,书画室、音乐室、舞蹈室等设施先进。

2018年,南部坚持让民生实事惠及于民,新(改)建幼儿园8所、小学10所,新增日间照料中心9个、养老床位1100张,实施贫困重度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600户,新建乡村文化体育设施152处。推进河东工业园区污水处理厂投入运营,14座乡镇污水处理站全面建成,完成10蒸吨以下燃煤锅炉“煤改气、煤改电”17家,实施退耕还林1万亩,创建绿色防控核心示范片5.2万亩。

2019年,南部将持续办好民生实事,新(改)建幼儿园、中小学校11所,改造薄弱学校11所,扩建南部一小(幸福校区)和新建红岩子小学、上河城小学。持续增强社会保障,采取“一人一策”服务办法,落实5万名残疾人民生保障方案,全年新增养老机构床位500张,基层老年社会组织覆盖率达85%。持续提高低保补差和特困人员供养标准,增强兜底保障能力。动态消除“零就业”家庭,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3%以下。坚决打赢污染防治“八大战役”,力争环境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例稳定在94%以上。

F 围绕“风险防控”持续攻坚

春节临近,走在南部城区的大街小巷,随处可以看到正在巡逻的民警。近段时间,该县加强对人口密集、车流量大的地段的监察和管理,安排警力,坚持对城区街面、主要交通路口、车站等实行24小时不间断巡查。

过去一年,南部县“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有力推进,全年刑事案件发案率下降21%、破案率上升8%,实现连续12年命案全破,整改重大安全隐患26处,查处违法生产行为438起,建成县级公共法律服务中心、乡镇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站11个、村(居)规范化公共法律服务工作室50个,打击乱办金融、非法融资等行为,挽回群众经济损失200万元,群众安全感进一步增强。

2019年,南部将强化金融监管、规范金融秩序、化解金融矛盾“三大重点”,加强地方金融监管体系建设。抓住时机盘活处置企业债务,推进互联网金融风险专项整治。加强对政府性债务的消化、统计和监测,确保债务风险可防可控可治。全面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坚决防止重特大事故、减少较大以上事故、有效降低死伤人数。强力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持续深化“平安南部”建设,着力健全城乡治安防控一体化体系。不断强化食品药品安全监管,全面加强地质灾害防治和防汛减灾工作,妥善处理影响社会稳定的突出问题,确保社会大局安全稳定。

新闻推荐

南部县不动产登记中心关于《房屋所有权证》遗失公告

因保管不善,张育辉和刑树珍将位于南部县大桥镇桂花街8号1幢242号房产证号为201310189号的《房屋所有权证》遗失,特此公告该...

南部新闻,有家乡新鲜事,还有那些熟悉的乡土气息。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当我们为生活不得不离开南部县而漂泊他乡,最美不过回家的路。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围绕“十件大事”“乡村振兴”“实体经济”“改革创新”“民生改善”“风险防控”持续攻坚 推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