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充新闻 南部新闻 营山新闻 蓬安新闻 仪陇新闻 西充新闻 阆中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南充市 > 南部新闻 > 正文

园区建立不到半年,已有10户浙企搬迁入驻温州洞头帮扶 南部致力打造西部汽配产业园

来源:南充日报 2019-02-13 01:01   https://www.yybnet.net/

●张枥 李果 曹伯同

2月11日,春节的气氛还未散去,在位于南部县河东工业集中区的“东西部扶贫产业园”内,南环集团的各条生产线已是一片繁忙(如图)。

“计划投资100亿元,招引企业100家以上,帮助南部打造中国西部新能源汽车汽配零部件生产基地。”浙江省温州市洞头区相关负责人介绍,项目自去年9月启动以来,已有浙江龙腾机械等10户成长性良好的汽车零部件企业正式搬迁入驻,东西部协作推动南部工业转型升级。

1 抱团发展 打造新能源汽车汽配产业园

“选择落户南部,很好!”四川立腾机械制造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内,一排不同型号的工业智能机器人正挥舞着机械手臂,公司负责人陈金雄表示,南部的农林、旅游等资源丰富,有一定的工业基础,铁路、公路等交通便捷,更有重商亲商的投资环境,企业发展有保障。

立腾机械作为首批入驻该园区的企业,此前就在江浙地区从事汽车配件、摩托车配件、金属加工机械制造以及汽车运动用品和其辅助用品的制造等,该企业同时着力混合动力、电力、太阳能等新能源的研发和制造。去年,通过东西部扶贫协作的产业转移,该企业在洞头区的招商引荐下落户南部,目前已实际完成投资2000万元,完成了设备搬迁,并进入到试生产阶段。

立腾机械的落户只是洞头区创新东西部扶贫协作方式,帮助南部承接东部地区产业转移的一个缩影。2018年4月,按照国家东西部扶贫协作战略决策部署,温州市洞头区与南部县建立结对帮扶关系。帮扶以来,洞头、南部两地齐心协力、主动作为,不断在人才交流、产业协作、劳务合作、扶贫帮扶等方面探索创新、务实合作,并立足南部工业实际,把以机械制造为主的产业招商、产业园建设作为重中之重,合力打造新能源汽车汽配产业园,以产业链带动“造血式”扶贫。

“结合南充打造‘汽车汽配千亿产业集群’目标,帮助南部成为其中最重要的一环。”洞头区委常委、区委宣传部部长、挂职南部县副县长的朱大志说,对口帮扶瞄准新能源汽车汽配产业,实施精准招商,夯实南部的工业支撑。

据介绍,洞头区根据南部县的工业特点和产业规划,在去年9月,将相邻的浙江省玉环市汽车配件生产及销售企业搬迁至南部县,并抱团成立南环集团。现已签约25家,注册成立20家分公司,计划投资30亿元,完成投资16亿元。预计3年内转移东部汽车汽配生产企业100家,投资100亿元以上,力争5年内实现总产值100亿元以上,帮助南部的机械制造产业形成国内汽配行业产业链。

2 借力协作 搭起工业发展大平台

在南环集团的四川贝恩贝汽车配件有限公司,整个厂区被划分为焊接、冲压、半成品、精加工等多个子区域。在工人的精心操作下,一件件汽车配件不断从流水线“吐出”。

“项目从签约到投产,前后仅用了1个月时间,这让我坚定了投资南部的信心。”企业相关负责人张学端踌躇满志地说,公司不仅为国产品牌轿车提供配件,还与奔驰、宝马、大众、保时捷等国际品牌建立稳定的供求关系。同时,依托南环集团实行抱团式发展,促成签约、落地、投产一步到位,享受一企一策和一站式代办服务等,打通物联互通、连接金融互联网,强化了企业发展的带动性。

“这是洞头帮扶方创新招商引资方式,实施精准招商结成的‘果实’。只要经济发展好了,南部的自我造血功能就会提升,发展就更可持续。”朱大志说,东西部扶贫产业园建设是洞头对口帮扶南部的一大抓手,而位于河东工业园内的南环集团新能源汽车汽配产业园,则是洞头帮助南部产业发展最为重要的平台。

自项目启动以来,洞头、南部两地携手,坚持重大招商项目县级领导包联和“一站式”服务制度,通过主要领导高位推动,并明确责任领导一抓到底,直到项目签约落地、开工建设、运行投产,并全面深化“放管服”改革,全面推进行政审批、行政许可等标准化建设,严格“两集中、两到位”“只跑一次”和“限期办结、逾期问责”制度,营造“亲商、爱商、富商”的浓厚氛围。帮助引进新能源汽车汽配部件生产优秀企业,实现了南环集团新能源汽车汽配产业园完成县内注册企业20家,盘活本地企业12家。

“借助建设洞(头)南(部)‘东西部扶贫产业园’的契机,把机械制造产业培育成为南部的‘四大百亿产业集群’支柱。”南部县工业集中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说,今年,南部将按照签约、落地、投产“一步到位”模式,力争腾出5万平方米厂房,安置玉环搬迁企业20家。启动10万平方米机械制造标准化厂房建设,再安置30至50家玉环搬迁企业。

3 链式发展 增强“造血”功能

“我们在对口帮扶过程中,整体规划建设产业园区,将企业集中起来打造形成汽配产业链,进而进行产业扶贫、就业扶贫、商贸扶贫,并辐射影响周边区域,从根本上解决持续脱贫的问题。”洞头区相关负责人介绍,洞头区从南部的实际出发,从“输血式”扶贫转变为“造血式”扶贫,将从根本上促进南部经济社会全面发展。

“下一步,拟用3年时间,引进汽配企业100家,实现总产值100亿元、年税收5亿元,把南部打造为‘西部汽配产业园’。”南部县工业集中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说,通过打造新能源汽车汽配产业园,完成承接浙江省玉环市汽配产业整体转移,目前已签约25家、设备转移安置16家、投产13家。此外,另有意向明确的20家玉环企业正在有序对接中,近期将会落地一批。这些企业带动的不仅是一批贫困人口在家门口就业,更是一个新引擎,将从根本上促进南部经济社会全面发展。

据介绍,园区在全面建成投产后,将实行贫困户优先入园就业政策,预计年吸纳本地群众就业5000至10000人,解决5%到10%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的就业增收问题。

据了解,南环集团新能源汽车汽配产业园采取“股份合作”模式,由县经开公司、洞头区两方共同出资入股。“充分利用浙江民营经济、开放经济等优势,把握浙江产业转移新机遇,积极尝试园区共建新模式,探索工业带动脱贫新途径。”南部县扶贫移民局相关负责人说。

新闻推荐

一家五口轮流洗澡 遭遇一氧化碳中毒 民警及时赶到,他们逃过一劫

陈先生语无伦次地拨打派出所值班电话求救,又踉跄着去打开房门后,再也没有力气回到卧室,卧室里,他的父母和两个孩子都已经昏迷...

南部新闻,有家乡新鲜事,还有那些熟悉的乡土气息。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当我们为生活不得不离开南部县而漂泊他乡,最美不过回家的路。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园区建立不到半年,已有10户浙企搬迁入驻温州洞头帮扶 南部致力打造西部汽配产业园)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