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充新闻 南部新闻 营山新闻 蓬安新闻 仪陇新闻 西充新闻 阆中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南充市 > 南部新闻 > 正文

连续17年办“村晚” 美丽乡村年味浓

来源:南充日报 2019-02-13 01:01   https://www.yybnet.net/

●李果 王林均

2月5日,正月初一,暖阳高照。南部县玉镇乡正觉寺村人潮涌动,该村第十七届春节大联欢活动正在进行,给人们带来了一场丰富的文化盛宴。

文艺活动年味浓

当天一大早,宁静的乡村就被笑声、歌声吵醒,村民们身着节日盛装,早早地来到村里的文化广场。舞台旁边的化妆室里,有节目演出任务的村民和演职人员一起化妆、更衣,忙得不亦乐乎。

9时许,文艺演出在舞蹈《红袖舞》中拉开帷幕。在随后近3个小时里,不仅有外来嘉宾表演的歌曲《三百六十五个祝福》、舞蹈《反弹琵琶》、杂技《快乐厨师》等节目,还有当地群众根据身边真人真事编排、表演的小品《孝媳妇》等节目,既为台下的观众带来了一场精彩的视听盛宴,也让大家在娱乐中深受启发和教育。穿插在文艺演出活动中的幸运抽奖和红包、礼品派送活动更让台下的观众欢呼雀跃。

“在家门口就能观看精彩的文艺表演,表演者和节目内容都是发生在我们身边的真人真事,这可比看电视精彩多了。”年逾七旬的村民赵太义是村里春节大联欢的忠实“粉丝”。他告诉笔者,从2002年起,每一届的“村晚”他都没有落下。“每一年的‘村晚’都有让我开心和感动的‘闪光点’。”

除了正月初一的文艺演出外,从正月初二到初五,该村还举行了精彩的文娱活动。

表彰先进树新风

在当天的春节大联欢活动中,身戴大红花、手捧荣誉证书的“幸福美丽新村2018年度最美孝媳”袁春文、张丽琴、王秀英等9人成为全场的焦点。

“孝亲敬老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评选、表彰‘最美孝媳’就是要让这种传统美德在我们村传承下去。”据“村晚”发起人王新介绍,为了助推正觉寺村良好家风建设和提升全村的精神风貌,早在去年4月,他就联合村党支部和村委会在全村启动了“幸福美丽新村2018年度最美孝媳”评选活动。评选的标准包括家庭和睦、邻里和谐、自觉履行家庭赡养义务、具有良好的家庭美德、孝敬父母和长辈、志愿帮扶社会老人、热心老年人事业等方面。

经过村“两委”推荐、公示和网络投票等环节,数年如一日独自照顾卧病在床母亲的王秀英,孝顺父母、热心帮助邻居的张丽琴等人被评选为该村2018年度“最美孝媳”。

“一个人在家照顾病床上的老人虽然辛苦,看到老人的身体一天天好起来也很开心,这都是我该做的。”“最美孝媳”王秀英说。

“表彰‘最美孝媳’是今年‘村晚’最具特色的一个环节,我们会一直坚持下去,每年都会举行。”据王新介绍,除评选“最美孝媳”外,该村还将通过评选“敬老之星”“四好家庭”等活动,让文明新风吹遍该村的每个角落。

乡风文明大变样

文化广场内文艺演出精彩纷呈,文化广场外的农家乐内、乡间小道上也是热闹非凡。品尝着鲜美的农家小吃、欣赏着优美的田园风光,来自四面八方的游客们脸上洋溢着笑容。

“以前过年就是打麻将、喝酒,而现在,不仅可以欣赏精彩的文艺节目,还能坐在家里挣钱,这样的变化真是不可思议。”借助“村晚”,村民梁茂江将他家以前的“麻将室”改造成了小卖部,每年春节,小卖部不仅会给他家带来万余元的收入,满屋子的欢笑声也取代了以前的麻将声。

“‘村晚’的持续举办,改变的不仅仅是几个人以前的陈规陋习,也不仅仅是让几家几户人从中受益,而是引起了整个村子的大变化。”该党村支部书记赵太勋介绍,近年来,该村除每年大年初一举行春节大联欢活动外,还通过种植花果和举办微电影节等方式,让该村成为远近闻名的幸福美丽新村。

据了解,按照“农村文化为民、新村建设惠民、乡村旅游富民”的思路,正觉寺村选择走农旅结合、文旅互动的路子。近年来,该村不仅栽植优质桃树150亩,新建既可观花又能采果的柑橘基地近400亩,同时,在村里的三处聚居点优选具备条件的农户开办农家乐和小卖部,通过餐饮、田间采摘等,每年接待游客超过10万人次,众多村民吃上了“旅游饭”。

新闻推荐

南部县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拍卖出让公告

根据国家和四川省有关法律、法规的规定,经南部县人民政府批准,南部县国土资源局决定于2019年2月22日10:00在南部县公共资源...

南部新闻,有家乡事,还有故乡情!连家乡都没有了,我们跟野人也没什么区别。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南部县一直在这里为你守候。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连续17年办“村晚” 美丽乡村年味浓)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