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充新闻 南部新闻 营山新闻 蓬安新闻 仪陇新闻 西充新闻 阆中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南充市 > 南部新闻 > 正文

他妙手编出“动物天地”

来源:四川农村日报 2019-03-19 06:25   https://www.yybnet.net/

雍文禄正在制作龙。

□李果 王林均 特约通讯员 张枥 文/图

3月12日,南部县竹编艺人雍文禄给笔者展示了他用塑料打包带编制成的鸡、鸭、龙、蛇、大象等栩栩如生的动物,引人赞叹。废弃塑料带变成艺术品,雍文禄是怎么做到的呢?

今年71岁的雍文禄是南部县太华乡枷担湾村农民,从记事起,经常看到家里用慈竹制作各种各样的东西。那时候,看篾匠像变戏法一样将一根根慈竹变成一件件劳动工具和生活用品是雍文禄的一大乐事。

在日积月累地看、听和琢磨中,雍文禄喜欢上了这门手艺。长大后,他尝试用慈竹编织自家需要的一些劳动工具和生活用品。“提上自己编的竹篮子,背上自己编的竹背篓,心里感觉特别有成就感。”对于年轻时候从事竹编手艺的经历,雍文禄记忆犹新。后来,由于担任村组干部,既要干家中的农活儿,又要忙于处理村里的事务,雍文禄只好“荒废”了这门喜欢的手艺。

2001年,雍文禄不再担任村干部后,空闲时间多了,开始利用慈竹专门编织背篓、篮子等。

相竹、破裁、编制……雍文禄成了专业的“篾匠”。“相竹就是选竹子,破裁则是根据编制物品的需要将慈竹裁成长短粗细不一的材料,这些程序和最后的编制都同等重要。”谈到竹编心得,雍文禄颇感自豪。

后来,竹编劳动工具和生活用品逐渐淡出生产和生活,雍文禄也随子女们搬迁到县城里居住。“人虽然住进了县城,但心里却始终放不下自己摸了大半辈子的竹子和用竹子编制的各种东西。”由于放不下自己多年积攒下来的“篾匠”手艺,雍文禄一度想要自己一个人搬回农村居住,重操“篾匠”旧业,直到一次意外的“际遇”。

十多年前的一次偶然的机会,到成都旅游的雍文禄在某景点发现了用棕树叶制作的螳螂、仙鹤等工艺品,受到启发后,他便尝试用塑料打包带制作动物。

“说起来容易,做起来却是另外一回事儿。”雍文禄说,要想将塑料打包带制作成为小巧玲珑的动物模型,不仅要先构思,还要将不同颜色的塑料打包带裁剪成为或细如发丝、或小如米粒的形状,遇到造型特别复杂的时候,还要用铁丝固定形状。

“有的时候,编制一个小动物需要花费一整天的时间,这可比用竹篾编制麻烦多了。”雍文禄说,他原本想把这门手艺传授于人,但由于工序复杂、经济效益不高等原因,很少有人愿意学这样的手艺了。但让雍文禄欣慰的是,近年来,南部县对传统文化加大保护力度,他编织的竹编和彩编工艺品被县文化馆收藏,竹编和彩编工艺也被列入县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新闻推荐

南充: 集中销毁烟花爆竹不合格产品

本报讯3月2日上午,由南充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南充市公安局和南充市应急管理局联合组织开展的“南充市烟花爆竹不合格产品集...

南部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南部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对联上的家训2019-03-11 16:01
猜你喜欢:
评论:(他妙手编出“动物天地”)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